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晓话123
858 0

[学术治理与讨论] 五十九相对性1+1原理——有关玻尔氢原子模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 个
通用积分
57.0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1858 点
帖子
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7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8
最后登录
2022-2-14

晓话123 发表于 2015-11-19 15:41: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五十九相对性1+1原理——有关玻尔氢原子模型

                      谭少雄

    场是用来消除牛顿的超距作用的。据相对性1+1原理场速的变化主要表现在质点的辐射场的变化。

简单证明如下:

s参考系中的光传播方程为:

  c2t2=x2+y2+z2               (1)

s’参考系中的光传播速度为 u光传播方程为:  

   u2t’2=x’2+ y’2+z’2           (2)

s’参考系相对于s参考系以速度v运动,令:

   t’=βt+rx

   x’=α(x-vt) y’= y  z’=z’     (3)

方程(2)式可变为下面形式:

   c2t2=x2+y2+z2-(u2-c2)β2/c4(c2t-xv)2    (4)

上式可变为:

c2t2+u2-c2β2t2=x2+y2+z2 +2u2-c2β2/c2 txv -(u2-c2β2/c4  x2v2                      5

式(4)最后一项代表场中运动的量子由运动产生的辐射场的变化。由于我们探讨相对性1+1原理有关光速在媒质中的变化,有关以上的公式必须做深入说明。经典电动力学的发展是由麦克斯韦完成的。其根本为有质动定律,质点取走后也还存在的场,决定作用在质点上力,必须忽略场中运动质点的辐射场对中心场传播速度的影响,爱因斯坦认为需忽略场中运动质点的辐射场是其理论错误的根源。式(1)代表质点取走后也还存在的场传播,式(4)代表运动质点系统s’参考系中的场传播对于s参考系的相对性。式(4)减式(1)可得量子在s参考系场中运动的辐射场没有变化的波动方程。

   (u2-c2)(c2t2-2xvt+x2v2/c2=0

   它代表在场中运动质点的辐射场没有变化,借此我们对场中运动质点不产生辐射场变化的定态特解有基本的了解,宇宙中诸多系统比如原子是极易稳定的,因此特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电磁波辐射与吸收发生于两个稳定态之间,两个稳定态之差为辐射场差值,它正是原子辐射与吸收的电磁波能量值,电磁波辐射与吸收只是辐射场的变化。此方程的解为。

   u=c 它代表麦克斯韦场方程忽略运动质点辐射场的情况,与实际运动质点有波动不符。略去。

   不能忽略运动质点辐射场的情况有。

    c2t2- 2xvt+x2v2/c2=0

     c2t=xv

    相对性1+1原理推导出的场传播作用轨道自旋方程正是德布罗意波方程, 如果最后的方程量子化,有。

     c2.n.1/场周期=xv      c2.n.h/mc2=xv     xmv=nh

    我们设电磁场的波动从两参考系的原点重合时开始波动,如果电磁场的波动从s参考系的原点到达x时有n个物质波波长,对应量子化n个场作用波长,则一个物质波波长为h/mv,与实际相符。

      xmv=nh

它代表在场中运动质点的辐射场没有变化,借此我们对场中运动质点不产生辐射场变化的特解有基本的了解。我们可以对式(4)做更进一步的推广,当场中运动质点的辐射场对中心场传播速度的影响不能忽略,s参考系的中心场传播速度会产生变化,式(4)同样成立,与忽略场中运动质点的辐射场对中心场传播速度的影响不同的是,当原子出现电磁波激发与吸收时,核外电子量子自旋与中心场作用不能达到平衡,轨道自旋量子数的改变为1,因此我们可知xmv=nh 中n为整数。只有轨道自旋量子数n为整数,在以原子核质心为原点的参考系中量子从起点回到该点状态不会改变,在以原子核质心为原点的参考系中运动质点的量子辐射场才没有变化。这就是我们用相对性1+1原理得出的玻尔氢原子模型假设的量子化条件。此条件在应用于氢原子模型时是适用的,其原因是由于氢原子核的辐射场较小,对式(4)中u值产生的影响较小可忽略,玻尔氢原子模型不计入场速的变化也可得出较为准确的结果,不计入场速的变化,玻尔氢原子模型得出的里德伯常数与实验值相符程度可到六位有效数字,误差极小。

当应用于复杂的原子模型时,由于其它电子的辐射场较大不能忽略其对场速u的影响,难以得出准确计算结果。无论是正常塞曼效应还是反常塞曼效应都说明我们必须使用场速可变的相对性1+1原理来讨论电磁场中运动的量子时计入场速的变化。

t;mso-font-kerning:1.0000pt;" >u的影响,难以得出准确计算结果。无论是正常塞曼效应还是反常塞曼效应都说明我们必须使用场速可变的相对性1+1原理来讨论电磁场中运动的量子时计入场速的变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相对性 麦克斯韦 这就是我 电动力学 ning 模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