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兔吱吱
1400 1

正略博学 小导 如何赞美你的下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46 点
帖子
2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27
最后登录
2016-8-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小导有话说 | 如何正确的赞美你的下属

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

----威廉-詹姆士


强化你希望下属展现的好行为,最有效的做法就是给予他赞美与认同。但初为导师,通常会有两极分化的表现:

要么担心下属会飘飘然,宁愿吝惜赞美,只有在他成功挑战非常困难的任务之后,才可能获得称赞。

这就让下属有些垂头丧气:“我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师父都看不到?”。

要么动不动就把“你好棒”,“真厉害”,“棒棒哒”挂在嘴边,即使下属只是完成了一项简单的“日常工作”。

久而久之,下属也就对这种“日常鸡血”无动于衷。

是什么让看似简单的赞美其实做起来并不简单?可能存在以下两个认识上的误区:

第一,你认为“严师出高徒”

案例1:现在的年轻人都太浮躁。严格管教是理所当然的,训斥也是为你好。天天说漂亮话管啥用啊。当年我的师傅也是这么带我的……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关注,尤其是刚入职场的新人,回想下当初,你是不是也特别希望得到师父的认可呢?如果导师总是沉默,新人一直感受不到认可,就会有挫败感。相反,如果导师对下属总能积极关注,及时赞美,就会激励新人成长哦!

第二,你以为赞美只是说几句好听话

案例2:我特别希望和下属相处融洽,每次他完成一个任务,我就会热情鼓励:干得漂亮!你太棒了!可是下属每次也就笑一笑,然后就转身走了。这90后有点高冷,我也是有点尴尬。

赞美可不是说几句空话好话,赞美也是要“言之有物”的。赞美要到具体行为,还要在恰当的时机,恰当的场合,用恰当的语言来表达,才能让你的赞美“恰到好处”!

今天小导就来教大家一个神器:“赞美三招”。它是肯定型评价的一种工具,能够帮你

准确传达你对下属的肯定和鼓励;

强化正确行为,提高下属工作效率

增强师徒间的信任和下属的自信

力量如此强大,而且零成本,身为辅导人的你何乐而不为呢?就让我们愉快地学起来吧!

第一招:何时赞美

认为员工有杰出表现时才可以赞美,是很多人对赞美的误区。著名管理大师卡耐基说过:“当我们想改变别人时,为什么不用赞美来代替责备呢?哪怕下属只有一点点进步,我们也应该赞美他。因为,这能激励下属不断地改进自己。”

那什么时候赞美最好?过早或滞后都不会取得好的效果。请捕捉以下三个恰当的时机,来送上你的赞美吧:

1.     赞美他第一次完成某件事,因为开始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2.     赞美他将一件事做的比以前好,即使微小的进步都可以赞美。

3.     赞美他正在努力,期待他取得成功时 ,只要看到他在努力,在主动克服困难,用你的赞美,替他加油打气。

第二招:赞美什么

赞美的目的是要强化下属好的行为。所以要把赞美的重点落在认同他的行为和工作成果上。赞美的点一定是对方真实存在的,同时描述和形容不能过分或夸张。

赞美他的正确行为:如“小马,你今天完成10个客户的邀约,太棒了!”

赞美他的好想法:如“小马,你希望通过老客户回访来增加客户转介的想法真是太棒了!”

赞美他的变化:如“小马,你这次的企划案写的比上次进步很多,真为你高兴呀!”

3第三招:如何赞美

赞美的方法有很多,哪些方法更有效呢?下面三种赞美方式都能放大赞美的功效哦!

对比的赞美更有效!这里的对比,可以是拿他人和下属来对比,凸显下属的优点。也可以是将下属的过去和现在做对比,展示现在的进步。

比如:导师笑嘻嘻的拍着下属的肩膀说“小马,你这次利用关键人来拓展业务的方法真是不错,我当初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个方法呢?”

公开的赞美更有爱!在会议上公开表扬,或是群发一封“做得好”的邮件,亦或是在下属电脑屏幕上贴一个“做得好”的便签纸,让大家都能看到你对他的赞美。

在关键人面前的赞美更有力!选择下属信任,看重,对他有影响力的人,当着下属的面,向这些关键人来赞美下属,这样更凸显赞美的力度,激励效果也就更好。

比如:在下属恰好在现场时,导师和领导通电话中,说到“小马做事很用心,比如上次……所以,把事交给他办最放心!”,这是下属会欣喜若狂吧。

友情提示,在使用“赞美3招”时要注意以下3点:

赞美要到行为,要具体简洁。描述对方说了什么或做了什么,突出实现成果的关键行为。

不仅要对结果表示认可,也要对下属过程中付出的努力表示认可。

要注意始终保持对下属真诚、及时地认可和支持。

我们聪明的辅导人,你学会如何有效赞美下属了吗?

小导,一款帮助基层主管或者业务骨干提升辅导能力的项目制产品,是手机微课,加课堂演练,再加辅导实战相结合的O2O混合式培养项目。

帮企业培养一批能带徒弟的基层主管;

帮导师们带出一批胜任岗位的徒弟;

帮助组织发展管理梯队,减少人才流失;

帮助组织传承组织智慧,营造企业文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文化 两极分化 无动于衷 日常工作 人才流失 如何

沙发
jgzj5 发表于 2015-12-2 11:51: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