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amatig
2813 26

投资与流水线劳动本质就是一样的!!! [推广有奖]

  • 7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46 个
通用积分
11.3657
学术水平
67 点
热心指数
91 点
信用等级
70 点
经验
14467 点
帖子
14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3
最后登录
2023-7-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时隔一年,偶尔来论坛,随便发一贴,因为我也不知道拥马者到底缺乏哪些我们早已习以为常的知识。
结果发现,一路谈下来,因为贴子形式嘛,反复提问的特别多,老是修改主贴也不够放了还会被审核太麻烦,结果我发的贴也越来越多,重复部分也多,自己也不大记得各贴主要内容是什么了,干脆继续新发。

一、总结起来:
       去年主要就是一贴 :美女经济学 论交换是看产品效用而非劳动付出,搞清交换原理。
       今年则在此基础上谈论:资本和投资并非天然原罪,而是和普通劳动本质相同的。

二、基本观点如下:
1、资本
很多人的资本(货币是主要形式)是来自于自己的合法劳动的回报,是未使用的过去劳动的凭证,是可以兑换到他人当下劳动(材料、工具、人工)的凭证。
而有些人是非法所得的资本,但这无损于研究利用资本增值的原理研究。
       即,我不管你是偷来的还是自己采来的水,我研究的是水的物理性质运动规律,而不是来源。要惩罚的是某些非法来源,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凡是有水的人全要当贼来看。

2、投资
就是使用资本,即使用过去的劳动(或说是当下他人的劳动)。

3、利息
就是使用资本的回报,即出租资本一段时间的租金。

三、目前拥马者理解的难点就是第2点,投资到底是怎么样产生效用的?
1、工人投入的当前劳动去选择时机(产品到眼前)、地点(找准螺丝孔)、方式(顺时针拧紧)来保障尽可能成功的生产(后阶段)
2、资方投入的未使用的过去劳动的凭证(货币)【或:兑换而来的当下别人的劳动(材料、工具、人工)去选择时机(供小于求)、地点(有需求的地方)、方式(购买或租借设备或挑选他人组织生产)来保障尽可能成功的生产(前阶段)


这样一对比,很明显,工人正确地把螺丝丁放对孔顺时针拧紧,和资方把货币投入正确的地方使用好,在本质上就是同样的行为。把螺丝放对孔,把资本放对地方,它们本质是相同的,都是使物质发生物理运动,最终被正确的人在正确地方正确时间以正确的形态交付给顾客才叫具有效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流水线 美女经济学 我也不知道 运动规律 美女经济 美女经济学 流水线 产品 出租 天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iamatig 发表于 2015-12-2 01:55: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弄清二者本质相同后,也就消灭了剩余价值论。
    剩余价值论说得那么生涩,其实总结起来就是:你没明显可见的劳动,所以你没劳动,因此所有回报都是我的劳动回报。
    这其实就是不能理解投资决策的劳动本质,更不能理解劳动的回报是看效用而不是看付出,同时也是对付出的理解错误,认为付出的衡量标尺就是出汗出力多少,而不是要由交换过后的效用来反推,一切由市场说了算。

    市场当然还没到完善绝对公平的时候,就像我们现在拿尺子来衡量物理距离,尺子会有误差,我们的要作的是不断精确尺子,而不是放弃使用尺子。
    正如如何评价教练员挑选队员的成果?当然一切看比赛结果,而不是在比赛之前看教练花了多少时间出了多少汗就能知道他的成就如何的。
    也正如一位将军,他可能只是天天听参谋们说来道去,一切没在战争最后结果出来之前,你无法通过他花了多少时间来评价他会战胜对手、成就如何。

    而教练与将军的劳动表面上看起来就是一个决断,甚至有时可能是意气用事一般,但只要成功了,事后可以无限拔高之前的付出,而实际上了?
    这些劳动到底能不能作为效用的对应标尺呢?不能,只能说,最终他们成功了,各种回报荣耀就该归他们。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如何脱离结果来评价付出。

使用道具

藤椅
iamatig 发表于 2015-12-2 04:06: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工人拿体力挖矿和资方拿货币换矿为例:
1、挖,本质是工人拿过去劳动(食物)转换而来,主要通过植物神经体系的本能生理机制,
2、换,本质是资方拿过去劳动(货币)转换而来,主要通过大脑神经体系的思维生理机制,显然,后者更高级的成分还多些。

换,当然依赖要有挖,而挖,也是为了服务于换。
就算社会主义下,你的挖,同样不是用来直接满足自己需求,也是要交给国家,换回自己所需的粮食。所以,劳动,原始社会以外都是主要为了用于交换来间接满足自己。

使用道具

板凳
he_zr 发表于 2015-12-2 10:43: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的有道理。本人对此也有一文论述:https://bbs.pinggu.org/thread-4109442-1-1.html,至今未见马辩士出来回应,估计他们已经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了。

使用道具

报纸
iamatig 发表于 2015-12-2 11:26: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5-12-2 10:29
剩余价值论说得那么生涩,其实总结起来就是:你没明显可见的劳动,所以你没劳动,因此所有回报都是我的 ...
先问你个问题,我们经常看到,工人会试着敲打设备,看它能不能自己好,如果还真就此好了,请问,工人是不是不应该获得约定的报酬?

使用道具

地板
iamatig 发表于 2015-12-2 11:27: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5-12-2 10:29
剩余价值论说得那么生涩,其实总结起来就是:你没明显可见的劳动,所以你没劳动,因此所有回报都是我的 ...
你说的劳动,是不是又是靠对自己身体的占有来牟利呢?比如你只是捡到钻石,或者瞎蒙敲打设备让它恢复正常,请问,你有资格要求回报吗?

使用道具

7
iamatig 发表于 2015-12-2 17:5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5-12-2 17:03
你说的劳动,是不是又是靠对自己身体的占有来牟利呢?比如你只是捡到钻石,或者瞎蒙敲打设备让它恢复正常 ...
不是运气的回报,是所有权的回报。
工人签好合同上班,结果无工可开,天天坐着没有劳动,一样要有报酬,这是运气吗?可以这么说,但实际上就是所有权的回报,工人是自己身体的主人,所以要有回报。

使用道具

8
iamatig 发表于 2015-12-2 17:56: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5-12-2 17:00
我从来没看到你说的情况,我不知道你是在哪里“经常看到”的。
呵呵,随便你想了,又想来扯经常这个词吗?
你不用亲眼看到,这里要的是搞清道理。

使用道具

9
iamatig 发表于 2015-12-2 19: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5-12-2 18:27
不是运气的回报,是所有权的回报。
-----
捡钻石肯定是运气的原因,这个不用讨论吧。
那把这最后的一丁点劳动去掉吧,仅仅是占用了它固有效用的使用时间,应该付报酬吗?

开了新贴,要审核。

就是一条:
苹果有效用,你买下它,不管你吃不吃掉它以发挥效用,你要不要付报酬?
房子有效用,你租下它,不管你住不住进它以发挥效用,你要不要付报酬?
工具有效用,你租下它,不管你使不使用它以发挥效用,你要不要付报酬?

请回答:要或不要
没明确回复之前,不要作解释。

使用道具

10
iamatig 发表于 2015-12-2 19:3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资本是什么
资本代表着过去的劳动,所以可以兑换来现在的劳动。
资本更代表着效用、工具、通用生产元素。
资本就是一商品,通用兑换属性更强。

二、交换(报酬)原理
1、我们为效用而交换,不为付出

2、把资本借贷给你,不能发挥效用,是你自己的事,租金报酬依然要给。正如你买苹果,吃不吃掉,你都得为“苹果能吃”而给报酬。
提供了效用,能不能发挥,都要给报酬,就是利息的合法原因。


三、闲话:
1、以前是员工有能力,给老板使用,所以付工资给员工
2、现在是员工要发挥出效用,才有提成。
其实就是反过来了,老板的资源有效用,给员工使用,员工发挥出多少就可以让老板分成一部分走,其它全归你。
所以,老板就是员工,员工就是老板。时代的进步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