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11898 47

[李坤望] 南开大学经院李坤望(国际经济学,中美经济关系,中国对外贸易)12.4在线访谈  关闭 [推广有奖]

31
likunwang 发表于 2015-12-4 14:49: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5-12-3 08:32
坛友auv:
李老师您好!特别想知道,您是怎么带出来那么多厉害学生的——王永进、王孝松、蒋为等等厉害的学 ...
这个问题经常碰到。说实在的,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主要还是学生比较努力,对经济学研究充满热情。这里就提下个人的两点体会。
1. 在指导学生科研时,主要采取seminar的形式。这种方式在学术界已经很普及了,但贵在坚持!近十几年来,我每周一次seminar,从未间断。在seminar上,学生报告自己的研究成果或进展(不让学生自己找一篇或几篇文献,然后在课上讲文献,继续讲自己的东西,给学生持续的科研压力),然后进行讨论,最后我会就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如何改进进行总结性点评,这对学生和老师双方有要求和压力。长此以往,双方与时俱进。另外,对新入学的学生,这个课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新学生进来后,通过讨论课,很快就能摸到科研门路,尽快进入科研阶段。

2. 如果把科研过程比作一个垂直生产链,那么我特别重视一头一尾两个生产环节:选题和写作。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重要性不用多说;但论文能否发在高水平的期刊上,写作环节也至关重要,在完成所有的前期工作后(大部分学生都能胜任这方面的工作),编“故事”能力就成为区分研究者高下的重要因素。就我个人感受来说,这两个环节是年青学生特别需要加强的地方。

使用道具

32
likunwang 发表于 2015-12-4 15:1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5-12-3 08:32
坛友岁月静好123:
李教授,你好。我现在是研究生二年级学生,我看到教授你在国内顶级刊物发表了很多的高水 ...
关于选题,一个经常的评价标准是“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但要做到这两点谈何容易!这要求研究者必须有一定的积累,一方面要对本学科或领域的主要研究问题域进展有充分的了解(只能多看文献,文献看到了,不仅了解许多知识,而且对如何寻找拥有的文献也会积累很多经验),另一方面,还要多多关注重大现实问题(这一点往往被年青学者忽略或不愿在这方面下功夫)。

经常的感受是自己能想到或发现的问题都有很丰富或很好的研究了,不知如何是好。那么,对于已有的研究问题,可以从两方面考虑选题:一是在update,如果能找到更好的素材或数据或方法,可以对老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探讨(类似于intensive margin);二是进行交叉研究,拓宽原有的研究领域(类似于extensive margin),我和我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对比较优势的新来源做了很多新尝试,就属于这类研究方式。

最后,给你提一个最近我本人在考虑的研究问题,供你参考。近年来,全球贸易增长速度下滑,对此也有很多的研究,但我注意到这里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全球贸易增长速度一直低于全球GDP(生产)的增长速度,这是一种非常态现象!因为,正常情况下,贸易的增速应该高于生产的增速,贸易占全球GDP的比重应是上升的(因为贸易自由化和国际分工的深化)。背后的原因很值得探讨,比如中间品贸易为何下滑最迅速,这与投资的低迷以及国际分工的一些变化(价值链收缩?)有什么关系? 多看、多观察才能有好的idea。

使用道具

33
范艺君 发表于 2015-12-4 15:16: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教授,您好。我现在是研一的国际贸易方向的学生,我想请问下您国际贸易方面近期有哪些值得我们去研究的方向,因为我现在感觉很迷茫,不知道从哪个方向下手进行研究,也不知道怎么寻找研究的创新点。谢谢李老师!

使用道具

34
范艺君 发表于 2015-12-4 15:18: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有就是对于人民币加入SDR,因为日前IMF其实在国际货币体系中能起到的作用并不如以前,因此人民币加入SDR到底会带来哪些实质性好处呢?还有就是加入SDR会不会影响人民币的汇率稳定以及国家对货币的操控呢?

使用道具

35
likunwang 发表于 2015-12-4 15:29: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rtons 发表于 2015-12-3 10:42
人民币汇率可能存在贬值,或者说升值空间不大,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为什么不能选择升值时候?
汇率是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所考虑的因素之一,但不是主要因素。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决策时,可能更多考虑的是资源获得、市场占有、战略性资产(比如技术诀窍)以生产成本等因素。

使用道具

36
likunwang 发表于 2015-12-4 15:31: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ongk2000 发表于 2015-12-4 07:23
能否就“一路一带”思想写成数学模型加以解释
可以考虑在南-南贸易理论的框架下,再结合新新贸易理论(厂商异质性贸易理论)的一些思想,进行一些建模尝试。

使用道具

37
likunwang 发表于 2015-12-4 15:41: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indycy200 发表于 2015-12-3 16:52
李老师:
您好!关于国际贸易方面,不知能否介绍下,目前前沿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哪几块?
如果想要追踪,有 ...
除了在回答其他相关问题提到的一些文献来源外,建议你顺着美国密西根大学 Deardorff 的国际贸易学者的家谱(Family Tree of Trade Economists): www-personal.umich.edu,去了解更多的大牛及学术贡献。

还有,你可以看看最新出版的Handbook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第4卷,对国际贸易的最新研究领域有全面的综述(其中,Nunn在第5章的文献综述里还介绍了我们的一项研究成果)。

使用道具

38
likunwang 发表于 2015-12-4 15:4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iqiuyan 发表于 2015-12-3 14:56
久仰大名,李教授好,对今年国内股市怎么看
抱歉,没研究,不敢发表拙见。

使用道具

39
SHJT1246 发表于 2015-12-4 15:45: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教授您好,近几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猛。在走出去的企业中,技术获取型OFDI比重越来越大。这类企业或采取跨国并购或者采取在发达国家建立研发中心等方式,以接近发达国家的核心技术。我想问李老师,对于这类OFDI,到底对中国企业提升核心技术,从而从价值链低端逐渐向上攀升能起到多大作用??想要研究这类OFDI对中国企业核心技术提升的影响,应选取哪些指标去衡量?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资料狂人 + 5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5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40
likunwang 发表于 2015-12-4 15:50: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iujingqing 发表于 2015-12-3 22:45
李教授,您好。研究国际经济学,离不开政治因素,不然所得结果难免有失偏颇,但现有国际经济学主流仍以纯经 ...
经济学里有不同研究范式,不同的视角,结果也往往并不相同。关于政治经济学(或新政治经济学)研究,在国际贸易领域,主要还是用于贸易政策的分析方面。我们前些年也利用这一分析框架,对美国对华贸易政策也做了一系列研究。

从方法论层面,假设演绎方法是主流经济常用研究范式,这一方法的核心思想是:任何理论都源于假设,但经过逻辑演绎的理论必须具有可检验性,只有这样经济学才能不断得以修正、发展(扯远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