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深圳郭绍华
1341 2

[其它] 货币的镜像性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2粉丝

教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34 个
通用积分
7.7959
学术水平
174 点
热心指数
151 点
信用等级
107 点
经验
74936 点
帖子
981
精华
3
在线时间
10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7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用三个维度六个参量描述的需求对象  

   与中医理论的“八纲辩证”思想类似,我们获得了物质需求与元间需求;直接需求与间接需求;镜像需求与被镜像需求这样三组六个参量。这样,我们就可以用这个三维度、六个参量来稍稍细致全面地描述一个需求对象的性质了。

    例如,货币这样最常见的需求对象。最初,其本身也是一种直接需求品,比如一把青铜制成的小刀。当需要用一种商品作为两种以上商品的价值标志,甚至作为所有商品的价值标志时,这种直接需求品就变成了一种间接需求品。比如春秋战国时代的青铜小刀、远古时期的贵重装饰品的一串贝壳,过去都曾经是直接的物质或元间需求品,后来演变成了为了结算、存贮、交换直接需求品的一种工具和手段,演变成了刀币和贝币;由于这种间接需求品更主要的功能是表示其他商品的价值,所以它更重要的属性是元间属性,货币所表达的是其他商品的价值,因此,这是一种镜像性的实体。所以,货币最终的意义是一个抽象的元间实体,可以用一个数字符号来代替。事实上,我们从这三个维度综合角度来定义货币的性质。因为货币本身是一种发展中的实体,不同时期和条件下在每个维度中的位置也有很大变化。

    如果用一个具体物质需求品直接作为货币,这种货币的物质性最大,如果用纯粹的信息、符号作为货币,这种货币的元间性最大。具体的货币都处在这两个极端之间,不同程度地具有物质性和元间性两种性质。货币发展的总趋势是逐步减少物质属性,逐步增加元间属性。比如,一张大面值钞票,或一张银行卡所占用的物质属性已经微不足道,银行数据库里储存着的数据化了的货币数量与它所占用的物质载体相比,已经趋近于无限大。

    货币自从直接需求品中脱胎而出的那个时刻开始,就成为相对独立发育的新的需求品,因此也是一个从直接需求品向间接需求品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它的直接性程度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黄金和纸币就是两种直接性程度相差很大的货币,最终还是要向更加间接性的方向发展。当然,对于不同的人来说,货币究竟是间接需求品还是直接需求品,差别很大。

    春秋战国时期的刀币和布币从形式上看,就是对武器、农具这样的直接需求品外形的直接镜像,用一把小铜刀、小铜铲来模拟一把真正的战刀、铲子。当然,背后的用意不仅仅是镜像了铲子的形状,作为货币,还镜像了铲子的价值,作为铲子这种直接需求品的价值镜像,从真实的铲子中分离了出来,成为独立的、镜像的实体。

    不同的货币其镜像性程度也有很大区别。布雷顿森林协议之后,纸币和黄金有了固定的比值,这种固定关系使得两者共同作为社会经济生活的镜像者。但是黄金毕竟是一种物质,受到物质唯一性的限制,在同一时间范围内,只能位于唯一确定的空间位置,只能拥有唯一的数量和性质,因此它的优点正好也是它的缺点。没有足够的灵活性再继续充当爆炸性成长着的经济生活的镜像体。特别是当用大笔黄金不断交换不需要许多物质为载体的元间需求品时,黄金就显得太吃亏了。一位歌手高歌一曲,就换得了一公斤黄金,可以用来交换一辆豪华轿车或者几百吨大米。这首歌在空气中消失了,变成人们的一种记忆和体验,黄金还会永久存在,轿车可以用十年,大米会在几年后消失,这些需求品的可保存性差距太大了。黄金不再是某一些商品的镜像,而是整个经济体系的镜像,它已经承担不起这个重任了。

    开始,纸币仅仅是黄金的一种镜像形式,一种印刷品。但是纸币的真正意义在于它是接近极端的元间实体,只有纯粹的元间实体才最适合作为镜像体,才能最完美地实现对所有对象的镜像。由于纸币的这种优点,超越黄金就成为不可避免的大趋势。当然,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快,以物质性为主的需求品交易总不会最终消失,只要有这样的交易,黄金就总还是有机会继续作为镜像体存在。

    纸币毕竟还是一种物质载体,在作为镜像体的同时,本身也会成为被镜像者,比如,现金账就是货币的镜像。同样,现金账本也同样可以作为被镜像者。如此反复,逐渐生成了抽象化了的元间实体。人对账目的记忆也是一种镜像,现在更为理想的镜像体是IC卡或计算机硬盘中的数据,社会经济生活各个层次的镜像都被保存在了数据库里。

    纸币的基础是国家信用与权威,是这种信用与权威的镜像和载体,与货币的交换同时交换的是信用以及权威的交换,不同的条件下这两种交换的侧重点不同,有时甚至会出现分离,所以,货币是多维的载体。

    正是由于不同物质与元间属性的需求品、不同间接性程度的需求品、不同镜像性程度的需求品的同时存在,才会出现多种形式的货币的存在,货币才会具有多维的属性,才会出现不同一般性程度的“一般等价物”。

    如果试图将“需求的强度”理解为“价值”,而需求对象本身至少可以用三个维度的六个参量来描述,受到了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那么,“价值”的含义也只能是多元的,同样可在这个框架中得到解析和定位。不同镜像程度的需求对象,同时也是不同直接性程度的需求对象,还是不同程度的物质和元间的需求对象。每个层面的实体都可能成为当前的需求对象。每一个具体的需求对象至少都可以从三个角度展开分析。

    问题在于通过怎样的方式和途径实现这些需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的 一般等价物 布雷顿森林 经济生活 三个维度 装饰品 价值

沙发
曾喂蚊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12-11 09:16: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深圳郭绍华 发表于 2015-12-11 08:40
用三个维度六个参量描述的需求对象  

   与中医理论的“八纲辩证”思想类似,我们获得了物质需求与元间 ...
现在的货币早就不一样了

使用道具

藤椅
深圳郭绍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5-24 08:1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货币最终的意义是一个抽象的元间实体,可以用一个数字符号来代替。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