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7 1

[休闲其它] 播音与主持专业课程:停连不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0.009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1403 点
帖子
12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3
最后登录
2017-11-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播音与主持专业课程:停连不当
  转:播音主持专业网



  在播音与主持专业课程中,不乏“停连”这个词的出现,但很多时候也会出现停连不当的现象,常见的停连不当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几种:

  1、宾语有时受着许多定语的限制和修饰,谓语和宾语之间的距离被拉得很远,谓语和排列其后第一位的定语紧密相连。

  在听觉效果上,谓语的施事对象发生了变化。如“永安市燕南街道加强新建园丁小区的环境卫生、文化、绿地、治安和生活设施的管理”。“加强”这一动作的承受对象是“管理”,而这两个词之间附着许多定语。

  2、名词受联合词组或并列定语修饰限制时,停顿出现在“和”、“与”等连接词之前或接近名词的修饰语和限制词后,破坏了“联合”关系,修饰名词的修饰语、限制语的性质和分量起了变化。

  比如:“我们要防止和克服走过场的工作作风”,“防止和克服”的共同的施事对象是“走过场的工作作风”,有的播音员习惯于在“防止”后面作一停顿,“走过场的工作作风”仅仅成了“克服”的施事对象,和“防止”的关系变得疏远了。又如:“市长涂振昆今天下午分别走访慰问了部分乡镇贡川、曹远、大湖、洪田和小陶的敬老院”。正确的停连是;“市长涂振昆/今天下午/分别走访慰问了/部分乡镇*贡川、曹远、大湖、洪田和小陶的/敬老院”。但有的播音员却把停顿放在“贡川”后面,变成“……部分乡镇贡川”;有的在“洪田”后面出现一个停顿,把“小陶”和“敬老院”连接在一起,这样的停连,显然都不符合稿件的本意。

  3、一些常用词、专用名词往往被播得概念不确切或是概念之间的关系十分模糊。

  如在“永安市国库券认购工作已经结束”这句话中,“永安市”和“国库券认购工作”这二者之间是领属关系。但是,由于播音员不细心,播成“永安市国库券*认购工作已经结束”。言下之意,还有三明市的国库券、漳平市的国库券……,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国库券,这显然是不对的。

  4、数量词和形容词一起修饰、限制名词时,数量词极易与跟在其后的词连接,曲解了稿件原意。

  比如:“积极抓好优质、低耗、高效竞赛,使三十五种市场重点产品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如停连不当,就会把“三十五种产品”变成“三十五种市场”,而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5、停顿、连接缺乏分寸、火候。

  停连之间顾此失彼,或注重了连接忽视了停顿,或注重了停顿忽视了连接,或该连接的连得不充分,或该停顿的停得不大胆。

  停连不当的原因分析

  上述停连不当的毛病为什么会经常出现呢?笔者以为主要原因有三个:

  1、是由于播音员缺乏一定的思想文化素养,由此导致感觉域限不灵敏,自我检验能力较差。

  2、是由于播音员“非理性”习惯语流,并且对这“非理性”习惯语流自我感觉良好,影响到句子意思的严谨准确表达。在日常播音工作中,“非理性”习惯语流妨碍句子正确表达是一种普遍现象。这种习惯的形成应归咎于播音员经常性的训练不严格、作风不严谨,愈错愈甚,“积重难返”。

  3、是由于播音员备稿不认真,对稿件缺乏深入细致的分析,缺乏深刻具体的感受,导致稿件的主次心中无数,内在语的发掘也笼统肤浅,在需要充分停连时束手无策、不知所措,在需要连接紧密时又很拘谨胆怯,这样,就不能使稿件播得波澜起伏、意味含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专业课程 专业课 播音主持专业网 积重难返 环境卫生

沙发
陈鼎 发表于 2015-12-14 16:42: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知道表达什么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