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骑着猪漂移
1838 3

[咨询文摘] 云制造环境下传统制造业应如何转型?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832 个
通用积分
47.8376
学术水平
34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43416 点
帖子
31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23
最后登录
202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云制造行业发展情况
(一)发展历程
云制造理念是2009年由我国著名制造业信息化专家李伯虎院士率先提出来。2010年在国家科技计划的支持下,产、学、研、用等近50个单位,以集团级和中小企业的云制造应用为背景,在关键技术、支撑平台及应用技术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1年4月11日商腾网正式发布,包括装备制造及服装行业在内目前平台已经收集整理了32个行业、3286种制造资源的知识库。已经建立起包括市场、销售、实施、客服、技术运维、技术研发等职能的一整套运营组织机构及管理体系。与中国铸造协会、佛山市经信委、四川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沙溪镇政府、广东省两化融合服务中心、宁波科技研究院等行业协会及地方政府组织开展了推广合作。示范企业覆盖装备、服装、铸造、照明、陶瓷、电器等制造行业。截至2013年3月12日,平台注册用户数已达1647家。
(二)发展形势
云计算与制造技术融合形成了云制造。云制造是先进的信息技术、制造技术以及新兴物联网技术等交叉融合的产品,是制造即服务理念的体现。它能够采取包括云计算在内的当代信息技术前沿理念,支持制造业在广泛的网络资源环境下,为产品提供高附加值、低成本和全球化制造的服务。
云制造是极少数由中国率先提出、外国跟踪研究的发展方向之一,是“互联网制造业”,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一种智能制造模式和手段。云制造的主要优势是:具有强大的资源聚集能力,可通过虚拟化和服务化技术,将制造资源和能力聚集起来,形成巨大、可无限扩展的资源池。
目前,云制造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云制造在实施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我国应进一步突出中国云制造研究与实施的特点与优势,围绕提高制造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目标,推进基于中国制造业的信息化工作。包括突出应用需求牵引云制造系统建设;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制造技术、智能科学技术和产品专业技术的深度融合;突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为途径;突出发挥“政、产、学、研、金、用”的团队力量。
总而言之,智能制造和云制造形成了两方面的转变,即大流水线的生产方式向定制化的规模生产发展,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两大转变中最关键的是理念和产业模式的改变:以前是工厂我做什么,你买什么;现在则是你要什么,我做什么。
(三)云制造服务平台类型
针对集团企业和中小企业这两种应用对象,重点研究这两大平台。
集团企业主要在石油、化工、烟草、航空航天等具有技术强大、资金雄厚等行业。集团企业由于下属企业之间对资源的重复建设导致资源利用率低。
中小企业数量巨大,普遍存在人才缺乏、资金匮乏、经营管理水平落后以及产业协作能力低下等问题。通过云制造服务平台就是为了针对当前企业存在的问题,改造整个制造行业,盘活制造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利用率。
(四)中国云制造行业应用方向
随着云制造的深入发展,我国行业应用将朝着以下平台方向发展:针对大型集团企业的研发设计能力服务平台;区域性加工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制造服务化支持平台;制造更可以服务于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建立物流拉动的现代制造服务平台。
云制造环境下传统制造业运营管理变革
随着云计算等云制造技术的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政策的推进,我国传统制造业也面临着运营管理变革。
(一)云制造环境下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变革
云制造环境下的供应链是在云制造技术体系下构建成的网链关系,是以云计算、物联网、人机交互系统等先进信息技术为支撑,更加敏捷、柔韧、开放、自主的供应链,管理方式上更灵活、更深入、更具创造性。云制造下的资源利用率提高,制造更加敏捷和智能,供应链在采用新技术进行调整后,将具备以下新的特点:
1、实现对供应链中物理资源的管理。
2、供应链组织形式更具虚拟性和动态性。
3、加快供应链企业向知识型、学习型、创造型转变。
4、资源集中且更具柔性。
5、顾客参与程度更高。
6、更加专业和绿色的供应链。
(二)云制造环境下装备物联资源管理系统变革
云制造最初是由制造网格发展而来的,其目标是各制造行业服务提供者共同打造共享平台为整个制造行业提供服务,建立标准的体系结构,开发出一个云平台来统一管理制造资源服务。物联网是一个基于Internet、传统电信网等信息载体,让所有具有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通互联的网络。物联网具有普通对象设备化、普适服务智能化、自治终端互联化三大特性。物联网作为云制造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 目的是为云制造平台提供可感知的设备节点。
(三)云制造环境下的知识产权系统变革
云制造模式下的知识产权问题,首先是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问题。从对国内外相关文献综述的基础上发现,目前关于在开放环境下的知识产权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包括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信息的共享、知识产权的共享(转移、转让、交易等等)以及知识产权的评估、利益分配等。并且,这些文献中知识产权涉及主体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合作创新动态联盟。与这些形式的合作模式类似,云制造模式下的知识产权问题也主要聚焦于知识专有性和知识共享性之间的矛盾。云制造模式的目的是为了建立能够提供互操作性而供不特定的参与主体灵活、重复性使用云上知识的平台,具有较明显的公众性。而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权则恰相反,本质上为私权,专属于权利人,其客观权能为排除他人的使用。

相关报告:中国云制造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制造业 中国制造2025 Internet 新一代信息技术 中小企业数量 制造业 如何

沙发
512661101 发表于 2020-12-7 19:51: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512661101 发表于 2020-12-7 19:54: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512661101 发表于 2020-12-7 19:55: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