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8306 13

[其他学者]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周申教授(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 经济开放与要素市场)访谈问答汇总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4877518 个
通用积分
41218.5678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6812 点
帖子
9615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
最后登录
2024-4-24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周申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经济开放与要素市场
招生专业: 国际贸易 世界经济

个人简历:
  • 1993年获得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 1995年获得美国俄克拉何马市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
  • 2002年获得南开大学国际贸易学方向经济学博士学位。
  • 1995-1996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助教
  • 1996-2001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讲师
  • 2001-2006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副教授
  • 2006至今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
  • 2003-2007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世界经济教研室主任
  • 2007至今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副主任

主讲课程与研究生指导:
  • 本科生课程:世界经济概论 微观经济学  国际经济学  国际贸易
  • 硕士研究生课程:国际贸易政策
  • 博士研究生课程:国际贸易政策研究
  • 指导国际贸易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已经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已前往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教学研究机构任教。
  • 指导世界经济、国际贸易方向硕士研究生,已经毕业获得硕士学位的全日制计划内硕士研究生30名。

学术交流:
1、2008年应邀前往美国俄克拉何马市大学为该校商学院研究生讲授微观经济学半年,同年应邀为美国俄克拉何马市大学师生及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堪萨斯分行官员做金融危机、中国经济改革的讲学。
2、2008年、2010年两次应邀前往韩国东国大学短期讲学。

问答汇总:
Q1:坛友piaoyingyixiao:
周教授,您好:
    国家已经开始推行十三五计划,其中包含二胎政策,库存房去量化,国企改革,请问您是如何解读这几个事件的?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个机遇和挑战?  能否给我们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另,10月份TPP的建立对我国未来有什么影响,能否做一下点评?   谢谢!
A1:
你好,首先谢谢你的问题。二胎政策,是关系到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大政策调整。目前我国经济遇到的很多问题,都与我国人口问题有关。例如我国的房地产低迷问题,没有新生的人口,房地产下行的趋势很难逆转。还有即使是消费品行业,例如饮料行业,像我这个年龄的人已经开始控制含糖饮料的摄入,人口结构老化对消费品行业也很不利。另外就是劳动供给的问题,人口结构老化意味着劳动供给不足,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也会下降。所以二胎政策的放开是非常重要的举措。房地产去库存,说明我国二、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过剩已经给银行资产造成了压力,ZF对此也是高度关注的。国企改革,是个改革中的制度创新问题,目标是提高生产率或者要素配置的效率。
关于TPP,短期对我国影响不大,但是在中长期,由于这是一个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代表了未来的方向,我国游离在外对于我们在全球价值链之下参与国际分工是不利的。

Q2:坛友condmn:
周老师,您好,想请教您如何看待贸易产品构成对地区、性别,年龄段的差异化影响?如何看待我国在全球制造业贸易中的地位?如何改善这样的地位,还有,您认为我国现阶段的外资企业投资有多少是出于污染天堂假设的证据,谢谢!
A2:
贸易可能导致地区收入差异的增大,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的人群的影响也可能是不同的。贸易对地区差异的研究较多,对不同性别劳动者首先提供的就业岗位进而是收入有差异,例如外向型服装企业多招聘年轻一些的女工,化工企业可能对男性工人需求更多一些,电子行业则多招聘年轻一些的男性工人。反过来,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对贸易会产生重要影响。无疑,我国在全球价值链目前处于较低端的地位。我认为改善的主要措施之一是增加技能劳动的供给和培育,还有就是鼓励创新的制度创新,国家的产业政策等。现阶段我国外资企业确实存在“污染天堂”所描述的情况,但更多还是为了接近市场或者结合我国的要素禀赋。

Q3:坛友lyl335759155:
周老师,您好,目前关于要素市场的前沿问题有哪些?谢谢周老师
A3:
要素市场的前沿问题,我感觉目前非常重视交叉学科,例如贸易或者开放如何影响一个国家的劳动力市场和资本市场。当前的研究偏向实证领域,纯理论研究(没有实证)在国际的期刊上发表比较困难。国外学者在这方面研究所使用的数据最近有很大的突破,比如劳动力流动数据,都是微观层面的,每个劳动力带有个人ID和雇主信息,这样你可以看出受到冲击后劳动力调整到何处,是企业内其他岗位,行业内其他企业,还是离开本行业去了其他行业,甚至是否退出了正规就业部门等。这是我个人一点看法,供你参考。

Q4:坛友lavie8023:
周老师您好, 关于价值链的研究,目前国内多集中于附加值贸易的测算。中国面临结构转型的困境,而国外关于价值链的研究关注点并不在此处。您认为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往下怎么做才能有意义?
A4:
关于结构转型的问题,在研究中可能需要和生产率等因素结合起来。例如我国经济结构是否转型,简单的产业增加值或者贸易增加值还不够,还要看产业的增加值或者贸易额变化过程中生产率的变化,我们希望扩张的部门在扩大的同时伴随着生产率的显著增长,且超过萎缩和传统部门,才是结构优化或者我们期望的转型。这是一个供你参考的研究的思路。

Q5:坛友达岸各自归:
周老师好,最近和同学们讨论经济问题时谈到贸易问题市,我们发现目前中国在进行自贸区谈判时更多的关注的是针对实物条款的谈判,但发达国家更倾向于于服务业文化等无形物品的谈判,请问我么该怎样理解这种想象。当下我们所进行的关于自贸区的谈判是不是也要有意识的主义这方面的问题。

A5:
对于自由贸易区谈判中我们对实物条款的关注,或者对手更关注服务这样一些条框,还是双方的经济结构和利益点有差异。我国服务业比重虽然上升比较快,但主要优势还是在制造业,我们关注的是制造业的出口市场和进口原材料,服务我们多年来贸易一直逆差,竞争力偏弱,而发达国家甚至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比较强,对方对此非常敏感。意识形态我认为还是物质决定的。谈判的交锋背后就是利益诉求。

Q6:坛友raulyy:
周教授,您好:
  想请教几个关于中美BIT的问题,您觉得中美之间BIT谈判能在奥巴马任期结束之前解决吗?您有着丰富的中美的学习以及讲学的经历,您觉得双方在负面清单上的分歧是什么?您所接触的美国教授及学生是如何看待TPP与BIT之间关系的。非常感谢,祝您一切顺利~
A6:
我对中美BIT问题的关注还不够深入。我个人感觉有望在奥巴马的任期内完成谈判。从美国商界看,众多的知名企业家非常希望早日完成这个双边投资协议,美国ZF非常注重为本国企业利益服务,奥巴马本人我想也是希望尽快完成这样一个谈判并签署协议。从我在美国的经历来看,好像美国大学的教授和学生对TPP和BIT的关注度没有中国学生高,他们好像更关注中美政治外交关系,可能主要还是由于美国经济更依赖国内市场,外部市场他们传统上认为是对国内市场的一个补充。当然他们的观念也在变,更重视对外贸易、投资对本国经济的作用。

From周申老师:
另外想跟各位同学朋友分享的是,当前国际经济学领域的研究,甚至整个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对于方法的使用是非常重视的。似乎大家不再相信总有人会提出多好的理论,或者多完美的Idea,所以大家要注重把握前沿研究方法,尤其是经验研究的方法。在国际贸易研究领域国际上的一些知名学者,把结构模型方法引入到贸易的研究,结果论文都发在AER上面呵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理论与政策 要素市场 问答汇总 南开大学 在线 南开大学 国际 学院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aclyang + 20 精彩帖子
kongqingbao280 + 100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degulayishi 发表于 2015-12-23 10:2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

使用道具

藤椅
gzwdw138 发表于 2015-12-23 13:0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讨论房价最有意思。有人说,房价明天肯定大跌?拭目以待吧。

使用道具

板凳
bear5bear5 发表于 2015-12-23 17:08: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报纸
ccfenghuang 发表于 2015-12-24 13:27: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目前我国经济遇到的很多问题,都与我国人口问题有关

使用道具

地板
yxyyayayxyyaya 发表于 2015-12-25 00:52:4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喜欢周老师

使用道具

7
solali 发表于 2015-12-26 23:46: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5-12-23 09:23
周申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经济开 ...
лл

使用道具

8
瀚海思忖 发表于 2015-12-30 20:21: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5-12-23 09:23
周申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经济开 ...
居然在论坛看见周老师^ω^

使用道具

9
hxlyxj 发表于 2016-1-4 08:58: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周教授的分享,受益匪浅

使用道具

10
zyhknight 发表于 2016-1-7 15:03: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