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仗剑天涯行
881 0

[休闲其它] 重庆数据分析师_戳穿互联网行业的四大流行谎言 [推广有奖]

  • 8关注
  • 26粉丝

学术权威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70959 个
通用积分
30.5969
学术水平
69 点
热心指数
84 点
信用等级
61 点
经验
56667 点
帖子
2359
精华
3
在线时间
12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1
最后登录
2016-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重庆数据分析师_戳穿互联网行业的四大流行谎言



重庆数据分析师:戳穿互联网行业的四大流行谎言

第一大谎言:互联网思维是一种颠覆性思维

互联网技术的核心作用是连接,所谓“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自人类出现以来就有的“连接”思维,并不是什么颠覆性思维,互联网是技术不是思维,它只是激发我们思维的工具。

2500年前,当雅典军在马拉松平原打败波斯军后,使者斐迪庇第斯用将近7小时将捷报传回42公里之外的雅典市中心广场,而在今天我们只需指尖一点,同样的消息便可传遍地球。

互联网技术的确使人类传播信息的方式从驿站和烽火台时代跨越到近乎光速时代,但互联网技术的本质却与原来任何一种信息沟通方式都完全相同,即连接。

任何一次划时代的工业革命都不会突然爆发,也不会由唯一的力量所推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原因不仅仅依靠人类在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进步,也依赖于其他相关领域的进步,比如社会制度和政治的进步、生产力水平的进步、经济学与数学、统计学的进步、卫星定位与导航技术的进步等等。与其说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人类信息传播的方式,还不如说是社会的整体进步使互联网技术有了改变人类信息传播方式的肥沃土壤。互联网技术只是人类优化连接的一种工具,任何把互联网技术神化的说法都是别有用心!

自人类出现以来,一直都在追求更及时、更有效率、更真实、更便捷、更开放的连接。互联网不是人类实现连接的第一种方式,也不会是最后一种方式,互联网思维的本质还是关于“连接”的思维。

现代科学认为:物质、能量、信息是客观世界里三个基本要素。正如物理学家钱学森说过的:“信息就是信息,它既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传统意义上的文字、图片、视频、语音是信息,设备的速度、金属的温度、机器发出的震动、恒星散发的光芒、昆虫散发的气味、一个人的血压和心跳、一个人的地理位置….全部都是信息。

而所有能被转换为数据形式并可以被传送和接收的信息都可以被互联网连接和分享,诸如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甚至是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

淘宝的成功,实现的是买家和卖家的连接;谷歌和百度的成功,实现的是信息搜集者与信息之间的连接,陌陌的成功,实现的是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的连接…

互联网金融没什么好奇怪的,因为货币早就被数字化了;电商的出现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因为商品的展现、购买和支付行为都可以视为连接,即信息的发送与接收。智能可穿戴设备也没有稀奇之处,就是个数据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因为人的任何行为一旦被数据化,都可以被读取并连接。

互联网它并不是一种思维,而是激活我们思维的一种工具!

第二大谎言:互联网可以去中心,做到连接一切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不受限制的连接和绝对自由的连接,也绝对不可能连接一切。

信息虽然不是能量也不是物质,但对人类生存来讲却是一种重要资源,因为信息是能量和物质的标识,是获取资源和能量的方向指引,信息获取平等,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物质分配平等,这种大同社会的梦想注定只能成为梦想。

自古以来,做为资源的信息,从来就没有绝对公平分配的时候,相反,有的时候为了利益人们还要刻意的切断他人与信息的连接。秦始皇焚书坑儒、赵高指鹿为马均是历史上的明证,愚民政策是历朝统治者垄断信息的常规武器。

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的时候,有人乐观的预言:“互联网将去中心化,万物将越过一切中介而实现直接相连,互联网将彻底消除信息不对称”,这个想法又是很傻很天真的想法,是典型的乌托邦。因为互联网能解决连接问题,但却很难解决信息发布者和接受者双方接收信息的意愿和能力问题。例如,底层民众想连接政要首脑,但政要首脑却不一定愿意也不一定有能力连接底层民众;一台设备想连接到另外一台设备,那要看另外一台设备有没有安装数据接收和发送的设备。

一般来说,资源多的一方比资源少的一方拥有更多的连接。在过去,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地域、时间、种族、文化、语言可能都会成为连接的障碍,但在互联网时代,这一切都不是问题,所以我们不仅没有看到我们期望中的“自由连接”和“平等连接”,相反却看到了信息重新被寡头垄断的苗头。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占据团购市场份额超过80%,排名第三的糯米大约只占15%;“滴滴”和“快的”宣布战略合并后占据中国打车软件市场90%以上的份额;百度搜索占据中国移动端搜索引擎市场近乎80%的市场…

第三大谎言:互联网未来要颠覆传统行业

扒下那些国内互联网企业光鲜的外衣后,其原形80%以上就是个靠广告赚钱的媒体,和马路边的电线杆子上贴的小广告并无二致。互联网革命的本质是信息技术对传统商业的改造,互联网革掉的是传统思维、传统技术而非传统行业!

淘宝的成功那是因为他们运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了传统零售业,零售行业没有消失;网易和新浪的成功那是因为他们运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了传统传媒业,传媒行业没有消失;嘀嘀和快的的成功那是因为他们运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了传统传出租车行业,出租车行业没有消失…。

在传统行业开始运用互联网技术的时候,京东和淘宝却开始自建物流,知乎也开始出书了,美团等团购企业的地推团队天天走街串巷,洗衣、送餐、快递、洗车、按摩这些传统的不能再传统的行业怎么会入得这些“高大上”的互联网企业的法眼呢?为什么大家都疯了一样搞O2O呢?

因为他们发现不和传统行业结合起来,互联网技术连接的优势就无法发挥,互联网颠覆不了传统行业,相反他们还要视传统行业为衣食父母。

当互联网企业教会了传统企业玩互联网之后,未来不会再有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之分,因为所有企业都将互联网化!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终将殊途同归!

第四大谎言:硬件未来会免费
软件的边际成本可以趋近零,但硬件却不会,硬件免费注定是硬件厂商的一场噩梦!

小米、乐视、360等进军硬件制造的互联网公司一直宣称自己以成本价销售硬件,通过销售硬件产品圈到海量用户,再通过广告、应用商店等方式赚钱,这一招可行吗?让我们就来看看他们的“服务收费”比例到底如何吧。

小米公司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小米共销售1870万台手机,总收入330亿元,而MIUI的相关软件、游戏下载、主题销售营收大概在1亿元,占总营收不足1%。2014年公布的数据为销售额743亿,但却没有公布增值服务营收。

依靠硬件获取客户的成本远高于仅仅依靠应用本身获取客户的成本,微信的用户目前已经达到5.4亿,而小米却只有1亿MIUI用户。另外,依靠低价硬件吸引的客户本身消费能力就有限,增值服务收费模式对这些客户能否奏效还是个问题。

互联网技术它只不过是个工具

赢道君坚信互联网技术必将引发一场信息革命,也必然会改变传统行业和旧有的商业模式,但这种改良是温和的、循序渐进式的,没有那么夸张也没有那么恐怖:互联网技术它只不过是个工具:它并不是一种思维,而是激活我们思维的工具;它的出现并不是对传统行业的彻底颠覆而会是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和升级;它未必能连接一切却能促使信息交换更及时、更有效率、更真实、更便捷、更开放。互联网技术很美好,把互联网过分神化很不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重庆数据分析师 数据分析师 互联网行业 数据分析 分析师 重庆数据分析师 戳穿互联网行业的四大流行谎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