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qiudaixinshou
15837 148

[考研外校] (转)2016年复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整体评述和深度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65 点
帖子
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30
最后登录
2016-3-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6年复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整体评述和深度分析

2015年12月27日下午,复旦大学201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的真题露出真容。今年的题目总量进行了压缩,但是计算题和论述题中的部分试题难度相对加大,且考察风格不仅体现了近几年来的改革方向,也透露出新的考察思路。下面我们会逐一分析。

一、2016年复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整体评述

关键短语:量减质增、挖深度、重分析

2016年复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几乎每道题都没有给人以超出考纲的感觉,不再像前几年经常出现超纲内容,因此,考生走出考场对试卷本身少了许多抱怨和愤懑,但是心情可能会更加沉重,因为别人(命题人)的过错可以用言语抨击以换得心中安慰,但是自己的过错就无法通过言语来缓释愧疚了,只能是内心无限的后悔和痛心。2016年真题在题量和题目难度方面都进行了变动,考察知识点全部为重难点(至少《画龙点睛系列宝典》中全覆盖),没有超出复习范围的考察内容,但是在个别题目的考察上确是“刨根问底”似的不留死角!因此,如果不是对知识点掌握非常牢固,并且能够活学活用进行深入分析者,是很难在考场3小时中做出完整答案的!这一点是今年试卷的突出特点!

在认真研究和编写整理了2016年真题的参考答案和试题分析之后,学霸考研书店团队对今年的真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逐题研究,并综合了考试后考生们的反馈以及我们部分成员对自己研究生导师的咨询,进行综合分析如下:

(一)2016年复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基本模块

根据往年经验,复旦之前延续了6年的考试布局(除2014年)是:

第一部分为简答题,一般为5-6题,总分值为60分左右,考查范围涵盖宏微观、政经、国经,基本分布是一科至少一题,有时国经会多到2-3题,每年具体情况虽不完全一致,但大体相同;

第二部分为计算题,一般为3题(偶尔一年会增加到4题,但是相应的当年每题计算的小问会减少),总分值为40分左右,两道微观一道宏观,或一道微观两道宏观;

第三部分为论述题,一般为2题,总分值为50分左右,一道政经,一道国经。

今年的试题在题量上进行了一次重大调整,调整的主线是“学科平衡”。没有了往年在题量分配上的麻烦和不均匀,使考生感觉都考到了,没有哪一科题量特别多或特别少。2016年真题的具体试卷布局如下:

第一部分简答题,共4道,总分值45分,依序考察了一道宏观、一道微观、一道政经和一道国经,这种题量布局,做到了学科间的平衡,考察不再会出现对某一学科的偏重所导致的考察不均、顾此失彼。这就很好地解决了以往简答题题量较多时出现的某一学科考察较为集中的问题,而且考生可以去翻看前几年的试题,考察集中的现象很明显,往往是题量上集中的学科分值不高,以此来使各科在分数分配上尽量均衡,这样做的问题很明显,就是让考生在考场上很难规划时间安排,毕竟复旦的题目大家是知道的,简答题并不是简单回答就能得分的,一定要完整准确才行,往往一道分值很低的简答题可能需要耗费的时间很长,加上简答题是试卷第一部分,一直以来就容易导致绝大多数考生在第一部分耽误的时间较长,往往后面的论述题真正需要通过细致分析作答才能区分能力的试题,却无法让阅卷老师看到完整的表述。这其中纵然有考生的问题,但是复旦试题的主观成分较多的情况下,试题编排就应该更加注重引导考生对重点问题进行作答,而不是满篇大题量,让考生写论文般难分主次。所以,今年的题量改革,简答题改为一科一题的做法,是非常有益的,而且也是有目的性的,就是要把考生的答题重点引向后面计算和论述这类重分析、显能力的试题上,而今年计算和论述的考察侧重点的改变也再次印证了我们的这一观点!整个简答四道题,难度一般,考察内容也很传统,对于复习扎实的考生来说,不是会耽误很多时间的试题,分数差距也不会很大,是整个试卷中不错的开篇热身,一改往年“简答题难死英雄汉”的情形。

第二部分计算题,共2道,总分值55分,依序考察了一道微观、一道宏观,题量分布十分均衡,分值安排也很合理。第一道微观题形式复杂,但内容基础,需要考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看透本质得高分,计算不复杂,主要是字母表示不习惯,价值30分,很合理。第二道宏观则难易结合,回答完整才是关键,价值25分,合理。综观这两道计算题,我们要再次强调复旦计算题考察风格的转变,那就是形式上越发改变传统模样,以复杂形式掩盖考察内容基础的本质,是需要考生通过推理分析才能找出解题思路和解题突破口的!这一论断我们从2013年最早提出,当时是2013年简答第5题,我们发现了复旦这种计算题考察风格越发刁钻之后,当年宝典中就重点指出了这一现象,提醒考生注意,并针对这一情况增加了相似的模拟题。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不仅正确,而且具有预见性,这种计算题考察风格已经成为复旦不可或缺的题型:2014年计算第3题、2015年计算第1题和2016年计算第1题都印证了我们的判断。所以,考生今后必须重视这种试题,着重看我们的试题分析,找寻解题思路。

第三部分论述题,共2道,总分值50分,依序考察了一道政经、一道国经,题型分布、题量都和往年一样,没有变化。今年考察的这两道题难度都不小,而且难度都集中在“分析”问题上,尤其第二道国经试题,估计能画出贸易条件模型图进行分析的考生就不多(但看过画龙点睛的考生就没有理由不会了,宝典上可是原模原样的模型和详细的推导介绍),更不要说完整进行对比分析了。第一道题则相对来说非常常规,考察内容也比较常见,难度就降低了很多,因此,原理表述完整和分析有根据即可。今年的论述题考察,让我们看到了复旦856考研真题的新气象,可以说,2001—2015年的856论述题就像是默写,很少有题目像今年这两道一样利用基础知识或模型进行实际问题的分析考察,即使有,也是联系实际进行一番文字描述类的回答居多,而且开放性过大,没有明确的正确与否做限定,这样的题目很难让公平性得到体现,但是今年的题目确是非常重基础、重分析、有明确评价标准的,有话可说不代表一定就正确,更不可能再单凭字数来得分了,公平性得以提高!考生可以看看我们每年考前给出的模拟3套卷,很多题目就与今年论述题相类似,重分析!

(二)2016年复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总体评价

1、2016年复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虽然在题量上进行了重大缩减,简答题和计算题都减少了30%,使得微观、宏观、政经和国经4门课的题量和分值安排都达到了历史最均衡!尽管题量减少,但是部分试题难度明显提升,比如计算题2道题和论述题第2题,这3道题的总分值达到了80分,也就是说试卷一半以上的题目增加了难度。难度增加的形式也做出了调整,不再是往年真题中超纲内容造成的普遍性失分,而是对重难点内容的深度进行了再挖掘,以及对重难点基础模型的分析运用这两部分上。通过题量缩减来引导考生把答题重点放在对计算题和论述题的分析解答上,又通过对计算题和论述题的考察深度和分析难度的增加来达到“优胜劣汰”的效果!学霸考研书店团队一致认为2016年真题是近几年来最成熟和成功的一份试卷(除去一些有待商榷的小问题),相信这种考察风格和试题类型会延续下去,至少会对今后一段时间的856真题编写起到模板示范的作用!因此,请考生务必格外重视2016年856真题,并且从整体性和局部性分别进行把握!

2、2016年复旦856真题的整体难度分析如下:简答题4道题,考察较为常规,内容较为普通,与2015年相比,此部分难度整体下降;计算题2道题,考察形式难于内容,找寻突破口、把握考察本质是关键,与2015年计算3道题相比,此部分难度有所提高;论述题2道题,考察内容为重难点,不超纲、不偏不怪,挖深度、重分析,答案客观性提高,与2015年相比,此部分难度持平,但难度侧重点不同,得分可能因为都是重难点内容,都能回答出主要原理,得分稍微乐观一些,但如果今年阅卷也完全侧重分析能力,则第二题丢分会非常严重。综合来看,今年的整体难度与2015年基本持平,个别试题难度略高,预计今年856专业平均分(最终录取考生的专业课平均分)与2015年基本持平,但是高分段人数(120分以上)会减少,集中在100—110分之间。

3、2015年复旦856真题分析中有这么一段话:“画龙点睛宝典中一直强调的逻辑、分析、注重基础讲解、公式推导等,在复旦当今的考试风格之下,就显得特别契合,画龙点睛在保证指定和拓展内容全面的情况下抓重点,才是最高效的。但是很遗憾,总有些考生认为多看几本书、多看几种辅导教材会很有帮助,却落得与复旦考试风格的背道而驰,结果不言而喻。我们不得不强调,复旦考试每两三年就会有那么一个知识点涉及其他某一本教材,但是考生要问自己的是:第一,是不是复习到原题、看过原模原样的内容之后,我才会做这道题?第二,是不是因为复旦某一年的考试考过了某一本书中的一个知识点,我就要把这本书也复习一遍?我们同为经济学考研学生,明确地知道时间对我们而言是极其稀缺的!后面的话,不再赘述!”经历过2016年复旦考研的考生可以感受到这段话的分量了,如果严格按照我们的宝典中要求的把“画龙点睛”吃透,今年试卷可以保底获得120分,基础牢固者可以冲击130分甚至更高,因为今年的试题没有超出宝典讲解范围的,大部分更是宝典原模原样讲解过的,甚至很多考点是只有宝典才有的补充分析内容!不相信?我们下面的“深度分析”将在每一道题的具体分析之后,加上该考点在2016版《画龙点睛复旦经济宝典》的具体页码,不信请自查!

二、2016年复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深度分析

通过对今年试卷的整体评述之后,请考生掌握今年真题的命题特点和需要注意的改革动向,以及近些年来反复出现的命题特点。下面我们将对今年真题中的每一道题进行深度分析,让考生更加全面的了解整套试卷、了解复旦考题,做好今后复习方向和重点的确定。

(一)简答题

1、简答题第1题:考察的是索洛模型中的储蓄率变动问题,是基础模型相关知识点的复述,难度很小,宝典中原文原图就是答案,可以说是送分题。索洛模型是我们反复强调的重点难点,是宏观经济学中的最重要内容之一!复旦考研学生必须对索洛模型及其相关推导全部掌握,会背、会画图、会推导、会计算、会分析!简而言之,倒背如流、信手拈来!——考点出自《画龙点睛宏观经济学宝典》第198页。

2、简答题第2题:收益率曲线的严格定义应该是金融投资领域的,856考察的收益率曲线确实没有找到教材出处,希望有想法或答案的考生可以联系我们(xbkysd.taobao.com),不吝赐教。这里,我们通过分析收益曲线的相关要点,对最切近的边际收益递减规律进行了回答,并分析了边际收益递减的原因,作为本题答案。因为严格遵照题目所言的收益率曲线与收益曲线,在金融和经济领域的解释差别较大,作图所示的横轴所代表的内容也完全大相径庭,详细分析请见真题集。——考点出自《画龙点睛微观经济学宝典》第82页。

3、简答题第3题:本题难度依旧较小,严格按照宝典中的知识点进行作答即可。虽然题干强调了“纯粹”二字,但是作为没有十足把握和了解的考生而言,教材怎么告诉我们的,我们就怎么回答。而这道题恰恰是考了政治经济学中的争论点,但是“纯粹”二字又恰好限定了所考内容就是教材所言,无需扩展,因此,本题严格按照宝典作答即可。如果没有“纯粹”二字,这道题的答案可就不是这个样子了,因此,考生可以详细学习我们给出的答案,作为课本原有知识的补充。复旦已经不止一次考察政治经济学的争论点话题了,2014年简答第2题也是政经争论焦点,难度就大于本题。——考点出自《画龙点睛政治经济学宝典》第147页。

4、简答题第4题:国际经济学今年考察的两道题都比较灵活,不再是原有知识点的简单背诵,这道简答题就是其中一道,具有总结性质,要求考生从众多内容中选择重要的部分进行归纳对比,分析得出答案。本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提取题干所要对比的重点内容,因为在华民教材中,几乎国际贸易部分每一章都会涉及有关大国和小国的相互对比,这些并不是都适合总结回答本题的,本题需要的是一个基本的普遍事实,不是仅仅适用于某一国贸理论的大小国比较,因此,考生如果脑子死板盯住每一章最后的内容进行回忆,那这道题就会成为你856考研的“滑铁卢”,耗时耗力不得分。——考点出自《画龙点睛国际经济学宝典》第84页。

(二)计算题

1、计算题第1题:本题是一道典型的“形式难于内容”的计算题,分析出博弈论外表下的实质考察内容才是这道题解题的关键,这道题其实也是宝典中原样讲解过的知识点,只不过不再是以往计算题那种直来直去的数字运算,换成了字母显得更加复杂,但是,考察的知识点可是一点没变,我们对题目进行了重新改写,该题所要考察的考点、用到的方法、解题的步骤就都一目了然了,考生一定要掌握我们对题目解答和分析中交给大家的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的破题方法!一旦题目内核被挖掘出来,这道题的难度就立即减半,然后再搞清楚题目最后需要证明的部分,难度就瞬间为〇了,因此,本题30分,其中15分是形式复杂,剩下15分是证明结论的理解上。其实这道题最后的证明结论已经把需要证明的公式都给出来了,也就是家庭收入的公式,如果真要增加迷惑性,这个公式也大可不给,直接汉字表述,那么又会有很多考生搞不清楚家庭收入和家庭收益之间的差别,难度瞬间飙升10分。不得不说,从2013年开始我们反复提醒考生注意这种“形式难于内容”的计算题,也补充了大量习题、每年考前模仿着编写了模拟卷让考生不断熟悉,2013、2014、2015、2016年这4年连续考察这类题型,不得不说,这种命题趋势已经成形。——考点出自《画龙点睛微观经济学宝典》第170页。

2、计算题第2题:从生产函数上来看,题目已经明确告诉考生了,这是一道有关“内生增长模型”的宏观经济计算题,再看其对人口的两部门划分,就更加肯定了这道题的考察内容,但是很多考生没有区分清楚,仍然以为是索洛模型,确实,这是索洛模型的变形,但是由于技术进步A不再是不变常数,而是可变的内生变量,导致这道题需要将A与索洛模型中的K和L一样看待并进行处理,这么理解后这道题的难度又降低一大半了,因为就是索洛模型求解稳态的步骤重新在内生增长模型中对技术进步A再来计算一遍,原理、方法、步骤都一致,加之技术进步率又明确给出,难度再次降低,只是考生能否从索洛模型的K和L中理清思路来理解A。这么分析下来,难度最后就仅剩字母表示的复杂性了,但是本题生产函数不复杂,因此,计算起来难度也很小。——考点出自《画龙点睛宏观经济学宝典》第250页。

(三)论述题

1、论述题第1题:对比近5年来的政治经济论述题,这大概是最简单的一道政经论述题了,虽然题目要求了要分析具体的工资差异,但是考察的相关知识点都已经明确告诉你了,要用劳动力商品属性理论,就算再不会分析,默写相关知识点总该会了吧?默写之后联系题干的工资差异进行一番简单分析,这道题的答案也就基本成形了,至于完整,那还需要补充一些原理和分析内容,详细见真题集。总之,这道题考察的就是一道基础题,内容也是考生熟悉的重点,不偏不怪不超纲,即便是要求分析,难度也很小,因此,可以说这是和简答题一样的送分题,只要原原本本把宝典相关总结的知识点写出来,就差不多了。——考点出自《画龙点睛政治经济学宝典》第52页。

2、论述题第2题:大概看过画龙点睛国经宝典的同学该要笑的合不拢嘴了吧,这可是只有画龙点睛才有补充的贸易条件模型啊!2013年考察的贸易战的简答题也是得益于我们这部分的详细补充说明,当年只考了5分,但是3年后的今天,这个知识点又转回来再次考察了,这次可是25分啊!足够甩开其他考生两条街了!再看题目,要求是用贸易条件模型分析两种情况下的两国贸易条件以及福利变化,这道题可以说是近年来考察的客观性最高的一道题目了,因为这道题你用纯文字进行分析那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必须要结合画图推导进行一步步地详细分析,每一步贸易条件的变化,在图中都是非常清楚的,这个可不是凭空思考可以得出结论的,不再是“欧元区建立对中国的启示”这类大而空的问题,答案本身已经是具有标准性的了,不再是纯粹的开放性试题了,因此,这道题的难度是有的,难度不在于考察的知识点的难,而在于用贸易条件这个经典国贸模型画图分析的难度!如何运用、如何画图、如何结合题目的两种情况进行模型变动、如何一步一步分析两国贸易条件变化、如何在贸易条件变化之后分析两国福利变化?这几个问题,如果不结合画图分析,那就是毫无道理的作答,得分必然很低!即使会了贸易条件模型和作图,如果不是理解透彻,那么也很难在考场的短时间内写出完整的画图分析答案,因此,这道题的难度在于挖深度和重分析上,而且答案不再是完全开放式的,有客观性标准,回答不出基本的模型变动分析,得分可以说会很低。所以,这是一道区分度很高的试题!——考点出自《画龙点睛国际经济学宝典》第88—90页。

以上就是学霸考研书店对2016年复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的全部分析,内容较多,请考生重点把握趋势、特点,为自己制定复习计划提供方向!祝大家考研成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856经济学 经济学综合 复旦856 深度分析 经济学 复旦 复旦大学 研究生入学 分析报告 经济学

沙发
海岸941205 发表于 2016-1-3 23:40: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udaixinshou 发表于 2016-1-3 17:18
2016年复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真题整体评述和深度分析 2015年12月27日下午,复旦大学201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85 ...
mark

使用道具

藤椅
qiudaixinshou 发表于 2016-1-4 09:51: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天兄弟

使用道具

板凳
qiudaixinshou 发表于 2016-1-5 11:27: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签到!

使用道具

报纸
qiudaixinshou 发表于 2016-1-6 11:23: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签到~~

使用道具

地板
qiudaixinshou 发表于 2016-1-12 10:33: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andao

使用道具

7
qiudaixinshou 发表于 2016-1-13 09:45: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使用道具

8
qiudaixinshou 发表于 2016-1-14 11:37: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andao~~~

使用道具

9
qiudaixinshou 发表于 2016-1-15 10:5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签到!

使用道具

10
qiudaixinshou 发表于 2016-1-17 09:42: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签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