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6 2

[信息技术] 企业信息化中的“管理设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1 个
通用积分
37.9269
学术水平
43 点
热心指数
40 点
信用等级
33 点
经验
93215 点
帖子
13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25
最后登录
2020-10-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管理设计是针对某一类企业进行的,可以说是企业个性化应用的完美体现,但这绝对不是个性化的泛滥。须知任何的企业,其信息化管理是不以管理者的意志为转移的,它不同于经营决策的管理,它必须严格依照基本的管理原理来进行,比如计划方法、订单跟踪、成本核算、预算管理等等,都是严密的信息逻辑支撑的确定性管理方法,只不过由于企业所处行业的不同,所涉及业务有所差异而有所变化而已,这种变化远不足以改变ERP软件的通用性和普遍适用性,而仅仅是要求ERP这个百宝箱中有更多的宝贝而已。

当我们以一种蓦然回首的心态重新审视所从事过的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时候,肯定会有若干感叹和唏嘘,这里面含有太多的应该和不应该。无须为过去不尽完善的想法而后悔,更没有必要为曾经引以为豪的亮点渐渐失色而遗憾。这就是历史,所有的感叹和唏嘘并不能够改变什么,重要的是我们从中总结到了什么,也许这就是今后我们所从事工作的正确方向,如果真是这样,那这个方向一定是直指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本质。

一、 管理设计是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必然要求

不管我们认可不认可,泛ERP论似乎已经深入人心,即将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所有内容都纳入ERP的范畴。其实从商业和企业实作上这都没什么根本性的影响,重要的是企业信息化管理确实是从ERP开始的。进一步追溯这个起源,MRP(物料需求计划)一定是它的源泉。而正是这个ERP乃至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源泉,完美地证明了管理设计在企业应用中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当管理者面对成千上万的物料无法进行精密计划时,MRP这种管理设计终于诞生。它将物料的需求分为独立需求和相关需求,建立了物料清单来反映这种需求关系,设计了一套实作的计划算法,从而实现了用信息化的方法快速完成成千上万的物料计划。其最为本质的内容就在于能够将成千上万的信息关联起来一起考虑,这是人工管理无法做到的,这也就是信息化管理的关键所在,也是管理设计的根本目标。

MRP这种管理设计是非常完美的,以至于所有ERP产品都不得不将其作为一个核心内容。然而,也正是这种完美性,使得很多人迷失在它所营造的应用环境中,以至于忘记了它诞生的根本目的。ERP发展到今已成为相对成熟的信息化管理应用产品,这种成熟性和相对完美的管理设计导致很多人真的是去卖ERP产品,他们根本忽略了企业信息化管理必须要进行的管理设计。

如果长期从事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你一定可以发现好的实施顾问和售前顾问一定是管理设计的高手。售前顾问打动客户的实际上就是一个好的管理设计,而实施顾问正是用一个管理设计使得客户能够紧紧围绕实施主线分步实现系统的顺利上线。如果所有的顾问们都能够将管理设计贯彻为一种自觉的行为,那真是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最强福音。

二、 管理设计的可实现性

管理设计与管理咨询是不完全相同的,可以认为它是管理咨询的内容之一,是完全针对信息化管理实现所进行的信息组织、关联、逻辑的描述。它一定是为某一个或某一种管理目标而进行的,它是管理模式的实现方法。而管理咨询或许会涉及到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内容,且更为广泛得多。管理设计是确定的可实现的内容。

管理设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实现是需要工具的,而这个工具就是ERP软件。ERP软件由成千上万个功能点所组成,假如是真正贯彻SOA架构思想的话,那么,今天的ERP产品应该用这成千上万个功能点构成任意的管理模式,也就是可以实现任意的管理设计。这是ERP厂商真正的客户化经营,这也是ERP作为管理工具的本质所在。

管理设计是针对某一类企业进行的,可以说是企业个性化应用的完美体现,但这绝对不是个性化的泛滥。须知任何的企业,其信息化管理是不以管理者的意志为转移的,它不同于经营决策的管理,它必须严格依照基本的管理原理来进行,比如计划方法、订单跟踪、成本核算、预算管理等等,都是严密的信息逻辑支撑的确定性管理方法,只不过由于企业所处行业的不同,所涉及业务有所差异而有所变化而已,这种变化远不足以改变ERP软件的通用性和普遍适用性,而仅仅是要求ERP这个百宝箱中有更多的宝贝而已。

三、 管理设计方法论

正如前面所说,优秀的ERP顾问都在自觉和不自觉中应用管理设计服务于客户,其实也只有对客户做了管理设计才会真正得到客户认可。MRP确实是信息化管理应用中最为典型的管理设计范例,然而企业管理需要借助信息化的方面远远不止于此,所以在任何项目中都面临管理设计的内容。

比如我们为企业客户进行预算管理,除了预算编制和下达之外,更为重要的是预算的控制,而要达到有效地预算控制,则一定是在精细成本核算基础之上才能实现的,如果是生产型企业,不做车间管理的话又谈何精细成本管理呢?而车间管理之前又必须要进行生产计划管理。所以,预算的管理涉及必然包括精细成本核算、车间管理、生产计划管理等等,形成一个完整的预算管理循环。对不同的企业这个循环原理都是一样的,这个循环当中的数据关联性就是你设计的内容。再比如对项目制造企业进行目标成本的管理,这个目标成本从项目定价一直贯穿到设计、工艺、制造、质量、安装交付。而对于同时进行若干项目的企业,还必须用不同的标号将不同项目区别开来,这也是严格的管理设计内容。而对于大额贸易的流通企业而言,也许一个跟踪到底的采购订单就能够组织起全部信息,从而完全达到整个的管理要求。

可以大胆预言,今后的信息化管理将是基于管理设计模板构成的管理模式库来进行的,借助现今比较时髦的说法,不妨将这样的模板库称之为云管理模式库,不管是信息化管理项目的售前还是实施,乃至于ERP产品研发,都将依赖于这样的云管理模式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信息化 企业信息 信息化 生产计划管理 ERP软件 企业信息化

研究报告http://www.zwzyzx.com
沙发
niert1967 发表于 2016-1-28 09:2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hastings2012 发表于 2016-2-10 13:29: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收藏起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