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分级基金网
4412 1

[基金] 一文读懂5%协议转让新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510 点
帖子
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12
最后登录
2016-1-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分级基金网研究员综述:

一是协议转让5%如此高的持股比例,很多上市公司股东可能得认真斟酌了,甚至会引发上市公司股东名次的变动,这肯定会约束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行为;

二是5%的门槛意味着举牌,举牌后6个月内不能抛售,也就是说至少有5%的股份被冻结,市场减少了可流通卖的股票。

上交所发布“关于落实《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相关事项的通知”,对上周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简称“减持规定”)进行了执行层面的细化。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对大股东减持方和受让方门槛的设置。

上交所在执行通知中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转让价格范围下限比照大宗交易的规定执行,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本所业务规则另有规定的除外”。

此处看似只约定了受让方门槛,其实对转让方也做了门槛约定。第一层意思就是,受让方一次协议受让大股东的股份不得低于5%;第二层意思是大股东也就是协议出让方,一次性出让的股份不得低于5%。

一次性协议转让5%如此高的持股比例,很多上市公司股东可能得认真斟酌了,甚至会引发上市公司股东名次的变动,这肯定会约束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行为。

而对受让方而言,一次性协议受让一家上市公司5%的股份,而且一受让完毕就得遵循证监会减持新规,再减持时:一是得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二是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不仅如此,上交所还规定:减持后持股比例低于5%的股份出让方、受让方,在减持后6个月内应当继续遵守《减持规定》第八条、第九条的规定;减持后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5%的出让方、受让方,在减持后应当遵守《减持规定》的要求。

5%协议转让的新规,几乎相当于堵住了协议转让的路子。5%的门槛意味着举牌,举牌后半年内不能卖,也就严格限制了大股东减持。

此外,举牌后6个月内不能抛售,也就是说至少有5%的股份被冻结,市场减少了可流通卖的股票,有利于股市上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证监会发布 分级基金网 证券交易所 上市公司 股东减持 上市公司 证监会 研究员

yixuetj.com
沙发
ruiyang12 发表于 2016-1-11 15:3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是不太明白,能用数字举例说明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