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时代的发展
2217 3

[咨询文摘] 2015年我国炼油行业分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1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 个
通用积分
52.2526
学术水平
35 点
热心指数
33 点
信用等级
32 点
经验
113302 点
帖子
13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23
最后登录
2024-1-21

时代的发展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6-1-19 22:26: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炼油一般是指石油炼制,原来是将石油通过蒸馏的方法分离生产符合内燃机使用的煤油、汽油、柴油等燃料油,副产石油气和渣油。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较多制约因素,但石油需求依然强劲,炼油行业维持了较快发展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1-12月份原油加工量达5.02亿t,与2013年相比增长5.3%。2014年全年平均开工率70%,基本与2013年持平。下文是对2015年我国炼油行业分析。

当前世界油市正在发生着较大的变化,中国炼油行业也在主动或者被动地发生诸多改变。随着炼油产品逐渐出现过剩局面,以及油品升级步伐的加快,2015年对于炼油行业来说,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分水岭”,重质油加工技术渐受重视,炼油加氢成大势所趋,炼油行业“新格局”正在浮现。

1、产能过剩致淘汰加速

据了解,当前我国并没有产能过剩的准确定义,但参照发达国家炼油生产装置开工负荷不低于78%的临界点计算,那么我国2015年全年需要的产能约为3.7/78%=4.74亿吨。根据卓创资讯的最新统计,中国炼油一次产能已经达到7.23亿吨,如此算来中国目前理论过剩的产能为2.49亿吨,过剩率高达50%。当然以上计算更多是以炼油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之一—能源的消费为基准进行核算,而关于化工原料的消费并未考虑在内,比如乙烯消费等。而如果将调和油考虑在内,产能过剩的部分还要放大。

据了解,主营部分加工能力较小的炼厂如:沧州炼厂、西安石化等现有装置的开工率将逐步降低。而部分地方炼厂陈旧装置也将列入淘汰的行列。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落后产能的淘汰将快速推进。2015年将是炼油行业落后产能淘汰的新开始,其中不断恶化的炼油产品过剩局面是导致落后产能淘汰加速的主因。

而实际上,中国炼油产能过剩导致的产品过剩早有显现,在国际油价长期下跌后低位徘徊期,中间商失去了操作空间,因此社会库存清空,在此情况下产能过剩导致的产品过剩在市场上体现更为突出。而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更多的油品省去了中间环节,炼油原料方面开始逐步跟供应商直接洽谈(地炼原料进口此特点更为突出);炼油产品无论成品油还是其他化工产品大部分由生产商直供终端。流通环节的利润被压缩殆尽,中间商因此“步履维艰”。在产品过剩问题没有改善,确切说是下游需求没有大幅提升之前,炼化产品中间商的生存空间不会放大,预计2015年这种局面不会明显改善。

2、重质油加工技术受重视

业内专家指出,炼油行业如果仅从炼油环节考虑,是一个投资较大但是利润较低的行业。在盈利状况不佳且油品升级的大环境下,炼厂必须通过更具竞争力的技术来巩固现有的市场份额。在这样的背景下,重质油加工技术逐渐受到业内重视。而前期关于炼油深加工等方面的推进,则随着油价暴跌及相关化工品市场的骤变逐步淡化。

据了解,虽然近年来美国页岩油气大量开采,原油关于不可再生资源的说法逐步被人们忘记。但是传统原油的开采量,特别是我国油田的产量令人担忧。据了解,我国为了维持现有原油产量,多数油田都在进行二次、三次甚至四次开采。而随着开采的深入,产出原油也必然朝着重质化及劣质化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2014年下半年以来,炼油利润的缩水使得炼制低价原料成为重要的竞争优势。因为轻质原料炼制方面,炼厂装置同质化严重,极易形成竞争。而实际的利润测算,也体现出加工重质低价原油更具竞争力,这与加工燃料油是有区别的,因为燃料油需要征收消费税,这里的重质原料并不包括重质燃料油。

站在炼厂经营者角度考虑,这样既顺应了全球及中国炼油原料重质化的大趋势,也充分发挥了加工重质原料的利润优势。无论从装置方面还是从催化剂方面都将大步伐地向着“更强重质原料加工”方向发展。

3、炼油加氢成大势所趋

近年来,随着油品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油品的清洁性及稳定性成为未来五年发展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大气污染防治油品升级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将国内东部地区11省市国五汽柴油标准实施日期提前至2016年1月1日,两大主营油品升级工作提前布局。截至目前,中石化已完成国五汽油3900万吨产能的升级改造工作,占汽油总产能的70%;柴油完成3100万吨,占柴油总产能的40%。按照现在两大主营的升级进度以及之前油品升级情况,在国家规定时间内提前完成油品升级任务将成为事实。不久成品油国六标准推行将纳入议程,届时成品油升级的速度在当前“跨步”前进的基础上再度提速。

中为咨询分析师表示,以上所有油品升级必须以油品加氢的前提去实现。油品升级中硫含量是最重要指标之一,而加氢脱硫就成为必要的一环;重质原料加工及最终炼油产品稳定性,同样需要加氢处理。甚至由之前的仅产品加氢发展为原料、产品双加氢程序。“总之,油品升级及重质原料加工将再度确定炼油行业未来加氢发展的大趋势。”

分析师指出,我国炼油行业一直在改变,除上述趋势外,新能源的高速发展、页岩油气革命、宽幅震荡的国际油价及不断革新的炼油技术,等等这些均有可能让中国的炼油行业在可预见的未来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从近年来的趋势来看,这种炼油行业的改变显示,与“先进性”相比,与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匹配性”对于炼油行业更为重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业分析 落后产能淘汰 中国当前经济 全球及中国 国家统计局 行业分析

专心专注http://www.zwzyzx.com
512661101 发表于 2020-12-14 16:3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512661101 发表于 2020-12-14 16:37: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512661101 发表于 2020-12-14 16:38: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