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lm0620
1182 0

我心中理想的内部审计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95 个
通用积分
0.048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61 点
帖子
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
最后登录
2023-7-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可能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傻逼见猪头的话题。我就说说我的看法,抛砖引玉。

首先,不能太丑。唉,这是个看脸的世界,没有办法。如果你丑的像葛优或者黄渤,那倒不必担心。 我所说的丑,是指被审计对象因为你的容貌而失去跟你面对面谈话和交流的欲望,心里只是巴望着你赶紧走开。毫无疑问,这会大大影响审计效果的。有人会反问,难道长得帅或美就更方便做审计?那当然了。很多时候,被审计对象们会很开心的聚在一起八卦这次总部来的审计哪个最帅,哪个最靓,谁的对接对象身材最好。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长得帅的或者美的,有时候拿个资料的速度都要快很多。咳咳,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当然,长得丑的也不要绝望,世事无绝对。我在职场这么多年,见过外貌最丑的人恰恰是一家跨国集团中国区的审计总监。再说了,马云都成首富了。所以,脸蛋好可以加分,但不好也不会毁了一切。更重要的,是你的脑瓜子。

哈哈,闲扯完,现在说正经的。(谈的是内审师,不是内审总监,所以不涉及领导力、团队培养等特质)

第一,要有好奇心,有寻根究底的精神。不管你公司对内部审计如何定位,是查错纠弊还是更多的为业务部门提供咨询建议,做审计的都需要火眼金睛,能够发现问题、缺陷、改善点。而内在的驱动,就是好奇心。好奇心意味着你不容易被表面的现象和解释糊弄,意味着你喜欢问为什么,每多问一个为什么,意味着你离问题的根本就更近了一步。
初入行的审计员常常会写出如下的审计发现:抽样30份采购单,发现有两份没有履行三家比价流程。建议严格遵守公司制度执行三家比价,巴拉巴拉巴拉。有好奇心的审计老鸟则会进一步深入。为什么这两份没有履行三家比价?因为是紧急采购。为什么会紧急?设备坏了,产线停线一个小时就会损失几百万,所以紧急。设备为什么会坏?因为上半年的两次例行维护都取消了,另外备件也没有库存了。为什么取消例行维护,备件不及时补充库存?因为财务说上半年的利润目标必须达成,所以取消了几千万例行检修的预算。最近个把月已经有好几起设备故障,不算停线损失,半成品因此报废就有一百多万了。此时,结合上半年的业绩考核,以及子公司高管上半年度丰厚的利润目标达成的奖金和股票,问到这个地步,这已经不是两个采购订单没有三家比价的问题了。下面该怎么办?结合公司的情况和你的份量,发挥你的想象力和智慧吧。

第二,正直、诚信。这个我觉得真的无需多说。干内审这行,做不到这一点,我劝你还是趁早改行,比如可以考虑去大众汽车,免得污了我们内审人的名声。请记住,内审这个职业决定了,永远有热心的朝阳区群众在关注着你。

第三,沟通能力,沟通能力,沟通能力。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管是口头还是书面,沟通的目的在于获得信息、建立信任和合作、达成共识。谈到沟通能力,我立即想到一个有趣的同事小Z。小Z做项目自有一套,按其本人的说法,就是我的审计发现都是聊出来的,当大家在会议室里忙着写邮件打电话编底稿的时候,他常常是带个小本子,坐到相关人员办公桌旁边,然后开始聊天。要是人家桌上有孩子的照片,就从夸奖小孩开始;要是喜欢抽烟,那就喊出来到室外边吞云吐雾;要是喜欢运动,那就谈谈无器械健身的利弊,跑步到底是会损膝盖还是锻炼膝盖;要是喜欢打游戏,那就聊Dota,古墓丽影,使命召唤,选Xbox one而不是PS4100个理由等等。就这样聊着,很多问题和改善就水到渠成的出来了。公司运转,很多问题潜藏在水面之下,靠抽凭证阅档案分析资料难以触及。而通过沟通建立信任,深入水面,巧妙的借力打力(比如审计采购可以多跟生产聊聊,审计物流千万别忘了和销售谈谈心),有助于发现深层次的问题。

第四,广博的知识结构,且保持更新。要做好内审,需要什么都要懂一点,而且还要不断学习,保持更新。掐指算算,要懂的东西还真不少。审计本身就不说了,财务知识也不提了,管理啊战略啊你得能说出个123来。生产,销售,流程管理,HR,供应链,各个运营职能部门的知识,都要知道。心理学也要会点吧,反舞弊肯定也是要懂的。IT也要多学点。我觉得未来的内审,不懂IT是不可想象的。此外,公司所处的行业是个什么情况,公司推行的一些东西,比如6 sigma,精益生产肯定不能不知道。所以,学无止境。除非你是那种专做财务审计或者SOX测试的内审,并且你认为可以一直这样做下去,否则,还是什么都要学一点,免得跟审计对象聊天,不知所云,更别谈能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了。
此外,这世界变化太快。所以,如果你有逛淘宝的经验,海外代购的好渠道,奶粉选什么品牌好,哪边的学区房性价比高等等,这些都可以纳入你的知识库中,而且,有时候真的很管用。(参见第三条,小Z的故事)

第五,有自己的专长。上面一条谈的是博,这一点是专。专是说要有自己的专长。理想的内审师一定对风险、内控、流程、审计方法等有着深厚的理论和实践,这是看家的功夫,是核心力量。同时,上面我提到的各个方面,要能有一个或几个方面是自己真正深入理解和专长的。比如擅长采购审计,擅长生产审计等等。这个擅长,是需要真正下苦功的,是要能够与业务部门坐而论道的,而且不仅仅是从内控和风险的角度出发,甚至是直接从业务的角度出发提出更有价值的改进。好吧,可能好多人觉得这个要求太高。没关系,我说的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内审。

第六,敢打硬仗。理想的内审师在大部分情况下是一个比较平易近人的人,和业务部门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但如果遇到重大挑战,一定要能够面不改色的迎上去,该出手时要出手。2012年,当时还在H总下效力。我们完成了一家子公司的审计,审计发现和建议子公司老总都认可,审计报告也按时签发。然而集团总裁看了报告后,决定给予子公司老总处分(其中一条审计发现外发加工的料件账务混乱,初步估算公司损失上百万元。采购经理是一个完全不能胜任的只有三年仓管员经验的女生,子公司副总力挺提拔上来,个中关系耐人寻味),子公司老总给总裁和总部相关高管回邮件说,审计报告捕风捉影,严重不实。当时的H总,我的老板,给我们项目组开会,说,现在没有退路,全集团都在看着。我们已经跟这家子公司上了擂台,必须有一个倒下去,只能有一个站着下来。站着下来的一定是我们!H总带着我们连夜奔赴子公司,在烟雾弥漫(抽烟抽的)的会议室跟子公司老总和其管理层激辩两小时。再后来,子公司的老总就被撤职了,副总被调离了,采购经理被开除了。我的老板获得总裁特别嘉奖,我们部门也是公司年度优秀团队。
时至今日,偶尔依然会遇到挑战,这时候,我就会想起H总的那段话。然后,我会深吸一口气:好吧,上擂台的时候到了。
还好,我一直都是站着走下擂台的。

你心目中理想的内审师是怎样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内部审计 审计师 Sigma 不能不知道 理论和实践 审计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