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ysky321
1630 0

[财经时事] 绿色和平再批中国转基因水稻存专利陷阱 [推广有奖]

荣誉版主

菜鸟外行

大师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5
论坛币
1057679 个
通用积分
27019.3114
学术水平
706 点
热心指数
850 点
信用等级
561 点
经验
264948 点
帖子
3264
精华
11
在线时间
149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17
最后登录
2022-7-29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专家回应称没有任何一个公司可能拥有全部的知识产权,搞生态农业应以“不饿死人”为前提

  【《财经网》专稿/记者 徐超】2月25日上午,国际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项为期半年的调查结果。
  该报告指出,中国的转基因水稻品系没有任何一种拥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如果其中任何一种通过商业化种植,将意味着中国13亿人的主粮控制权被完全拱手交给国外生物公司。
  这份报告由绿色和平组织和第三世界网络(TWN)共同完成,这两个机构通过调查发现,“中国正在申请商业化种植及在研的八个转基因水稻品系,共涉及至少28项国外专利技术”。换言之,中国的转基因水稻品系没有任何一种拥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
  早在2008年5月7日,绿色和平就曾经在北京举行过新闻发布会,矛头直指中国转基因水稻存在的专利安全问题。
  在新闻发布会上,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锋表示,这些转基因水稻涉及多项国外专利,不仅违背了国家对于生物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视和方针,也将给中国招致不必要的国际争讼。更为可怕的是,这些国外专利将成为扼住中国粮食主权喉咙的无形之手。
  考虑到转基因水稻的专利问题和转基因作物生物安全性的不确定性,绿色和平组织和第三世界网络强烈建议,中国政府立刻暂停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进程,评估已经在做的转基因作物项目,看其是否会发展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如果没有,应该暂停资金的投入。
  方立锋认为,真正的出路是,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已经被证实行之有效的、有助于农民增产增收的技术和方法上去,包括分子标记、辅助育种选择和生态农业。
  他指出,生态农业已经表明其在防治病虫害、提高产量、环境友好、增产增收有重要的作用。他呼吁,只有国家从现有的集约化模式转变到生态农业模式,才能真正做到“保证农业健康发展、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不过,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转基因抗虫水稻专家朱祯研究员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述指责。
  他表示,在转基因水稻上,中国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些问题涉及到别的国家的知识产权,但是,完全可以通过商业的办法来解决知识产权问题。
  朱祯解释说,即使国外生产转基因作物的大公司,它也不拥有开发某一个转基因产品的所有的知识产权;通过知识产权的交换、购买、授权等一系列的过程,来进行转基因作物的研发,实际上是很正常的商业活动。
  “知识产权问题,不能成为阻碍中国生物技术发展的一个理由,”他强调。
  世界最大的转基因作物公司孟山都公司,在转基因作物领域拥有的专利数量是位于世界第三。该公司中国区企业事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财经》记者,孟山都公司在研究新的转基因作物产品时,也会遇到向别的公司或者研究机构购买专利的问题。
  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孟山都公司来说,专利问题“只是买和卖的行为”,不会影响到其他方面。
  针对绿色和平组织建议中国农业的发展模式从集约化转变到生态化,中国农业大学巨晓棠教授则对《财经》表示,“中国如果要搞生态农业是要死人的”。
  他指出,生态农业模式的问题,很早就讨论过了。目前,生态农业的产量还是非常低的;即便在生态农业做得很好的德国和奥地利,其生态农业产品占总的农产品的比重,也只是在10%左右。
  “目前要研究的是,如何在保证产量的前提下,恢复生态,而不是‘为了生态饿死人’,”他提醒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绿色和平 转基因 中国农业的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 转基因作物 中国 专利 水稻 转基因 绿色和平

人 大 论 坛 民 间 群 列 表:

管理学群:46639621(管理类:战略,营销,人力,财务,管控,流程等)

综合群:105342502 (赚钱第一,谢绝无社会经验学生)

理论学术群:6277004 (学生、学者、老师和理论工作者)

股票群:68213790

期货群:6276986

外汇群:46639320

聊天交友:904190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