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ounghy
2205 12

[宏观经济指标] 陕西首推13年免费教育 [推广有奖]

版主

大师

3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社会经济思考

宏观经济学优秀帖子文库

威望
8
论坛币
635848 个
通用积分
27217.7586
学术水平
2358 点
热心指数
2582 点
信用等级
2413 点
经验
492574 点
帖子
10425
精华
23
在线时间
4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7
最后登录
2024-4-28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一政策,需要陜西每年多拿出该省约1%的财政收入。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不同之处在于,学前一年和高中三年虽然减免学费,但并不强制要求入学


  在日前举行的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0年前,陕西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这也使陕西成为继内蒙古于2012年在全境实行12年免费教育之后,首个在全省范围推动13年免费高中教育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的省份。
  所谓13年免费教育,是指对学籍儿童从小学前一年(学前班、幼儿园大班)、义务教育九年到高中三年期间实施减免学费。但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不同之处在于,学前一年和高中三年虽然减免学费,但幷不强制要求入学。
  具体而言,陕西省的这一承诺,需要每年多拿出该省约1%的财政收入。陕西省2014年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1600多亿。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研究所博士田志磊计算,按目前陕西全省普通高中约100多万人的规模、生均1400元的学费减免标准计算,一年需增加的投入约为16个亿,“不是大问题”。
  但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田志磊认为,这部分刚性支出的增加可能会对地方政府的财政产生压力。
  为什么是陕西?
  为什么陕西先于东部沿海省份提出这一计划?
  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之后由中共中央作出的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同样提出了类似表述。有学者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公办高中教育将逐步实现免费。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杨东平表示,国家希望通过使高中逐渐免费、将学前一年纳入免费范围,逐步扩大公共服务范围,“这是一个方向”。
  而陕西省则是前述政策方针提出后,第一个以全省范围响应的省份。
  在此之前,陕西已有若干基础。从2011年起,陕西便已开始对学前一年的幼儿(学前班、幼儿园大班)实施保教费免费,目前,生均补助经费为1300元。陕西宁陕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余书升告诉财新记者,当地学前一年幼儿总费用约1800元,补助可占总费用的二分之一,主要用于幼儿园或学前班的日常运转。
  而在高中部分,据余书升介绍,“高中三年免学费”政策已在一些县试行,但各县补贴的情况不一样,基本是按高中类别划分:如省重点高中,一年生均补贴1600元;非重点高中则补贴1400元。高中学生一年的总费用在8500元左右,补助占比约五分之一。余书升称,陕西省下一步可能还要免除高中三年的课本费共1000多元。
  此外,陕西省近几年已在部分县区针对拉长免费教育年限进行试点,有一定基础。财新记者了解到,目前,陕西已有26个县区实现13年或15年免费教育(包括学前三年)。实现15年免费教育的县区包括陕北较富裕的神木县、府谷县,和陕南的国家级贫困县宁陕县等。
  其中,陕西省宁陕县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全县所有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的超过2000名学前三年幼儿的保教费将被免除。这也是全国贫困地区的先例。
  学前教育免费和幼儿园建设加快,使得以陕宁为代表的西部贫困地区的入园率显着上升。余书升称,宁陕县在实现15年免费教育后,入园幼儿呈井喷状态,家长送孩子入幼儿园的意识逐渐提高。宁陕县的幼儿园入园率从2007年的42%左右,上升至2015年的95.1%;全县从在2009年只有3所幼儿园,增加到现在的23所,覆盖到各个镇和较大的村。
  2015年底,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发布的《“十二五”成就和“十三五”思路》显示,截至2014年底,陕西全省各级各类幼儿园达到7438所,比2010年增加3510所,其中,公办园有3017所,是2010年水平的近4倍;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达96.9%,比2010年提高了34.8个百分点。
  高中免费:中西部热 东部冷
  在全省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其实幷非被首次提出。作为在全国首个在全域范围内实现12年免费教育的省份,内蒙古自治区从2011年开始,就计划在3年内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并于2012年提前一年施行高中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学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的“两免”政策。
  据媒体报道,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各级财政在2012年投入20亿元推进高中阶段“两免”政策,其中自治区本级财政承担12.4亿元,可覆盖全区约82万名学生。
  此外,人口稀少的青海省也提出了在全省推进困难家庭15年免费教育的计划。近日,青海省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青海省内五个藏族自治州、一个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所有学生,以及西宁市、海东市的贫困家庭学生将享受15年免费教育,“十三五”末前将覆盖全省。
  而在东部沿海地区,此类尝试主要是从城市、城区小范围开展。例如,香港于2008年实行“十二年免费教育”。香港特首梁振英2016年1月13日表示,香港将从2017/18学年起,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预计最高八成的半日制幼稚园学位将会免费,预计将有13万学童受益。广东珠海则从2007年就开始户籍人口12年免费教育。此外,深圳、佛山、广州南沙区、宁波市鄞州区等城市或市区也有所尝试。
  田志磊认为,在东部没有形成大范围的高中教育免费的原因,主要是东部沿海地区较为富裕,民众多能够自行负担子女的高中阶段教育。此外,他认为,实行高中教育免费后会有一系列复杂影响,需要慎重考虑。
  高中免费利弊之辩
  田志磊认为,公办高中教育逐渐从市场化竞争向免费教育转变,会致其收缩,幷刺激民办教育发展,“但对教育生态未必是坏事”。
  十余年前,中国的高中教育整体以公办为主,但各校很难在一地形成垄断,存在着高度市场化竞争。田志磊介绍,曾经,高中为了吸引优质生源,对不同学生差别化收费,例如,排名靠前的学生学费也许只交四五百元,其余的交一两千元,超出名额的交几千乃至上万元的择校费,“后来监管逐渐严格,各高中慢慢统一了学费,不允许再收高价生”。
  田志磊认为,大范围实行免费高中教育的负面影响需要考量。一方面,当经济形势不好时政府财政收入会缩减,届时这笔开支会成为额外的硬性支出,对地方政府财政造成压力。
  此外,“更大的问题”是,统一的免费公办高中体系不再存在市场化的调节机制,这将逐渐导致一些教育人才流失到民办教育机构,改变教育生态。
  由于在高中逐步实现免收费后,政府对学校的拨款是固定的,公办体制下,对于高中教师的激励机制相对缺乏;慢慢地,公办高中老师的平均薪酬会达不到聘用一名“好老师”的要求。
  田志磊分析,下一步,可以预期的是,一,陕西公办高中的规模将会收缩,民办招生规模迅速增加,中职的招生规模,也会因为中央补助的增多而增加;二,公办高中在普通高中里的优势地位逐渐被削弱,一部分民办高中开始迅速攀升,成为优质教育资源;三,由于失去了对高中优质资源的垄断控制,地方教育系统内的精英,在当地教育体制内的地位受损,或遭边缘化;四,地方教育系统内的精英跳出来办学,与资本所有者结合,促成新一代的教育资本家崛起。
  对全面施行高中教育免费的政策,也不乏批判的声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就认为,对于不同学校的补贴应视情况而定。他认为,政府的钱是有限的,补贴把好学校也包括进来,补贴给薄弱学校的资源就相对减少了,“而上好学校的大多又是富人。因此,好学校不收费是‘倒退’,相当于是穷人来支撑富人的教育”。
  郑新业认为,好学校没必要补贴,而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等高级别的政府,应该更加关注资源差的地区和学校,补贴资源不能“普惠”。
  他认为,财政分配的问题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很多共识尚未形成,需要更多的公共辩论。(来源:财新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内蒙古自治区 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 中等职业教育 幼儿园大班 减免学费 北京大学 幼儿园大班 内蒙古 中国教育

回帖推荐

smartlife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赞! 很好的举措。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日新少年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smartlife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2-5 22:07: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 很好的举措。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ounghy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zounghy 发表于 2016-2-5 22:10: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martlife 发表于 2016-2-5 22:07
赞! 很好的举措。
这样的省份越多越好。如果ZF财政不够,我们这些人都愿意捐赠支持ZF的这个举措。

大大的善举!

使用道具

板凳
xavierxu9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2-6 09:28: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好讲,现在人贪欲日升,处处讲利益,是否就是教育太多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ounghy + 10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zounghy 发表于 2016-2-6 09:30: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avierxu99 发表于 2016-2-6 09:28
不好讲,现在人贪欲日升,处处讲利益,是否就是教育太多
比我冷静哈。

恩,要多看看后续情况。

使用道具

地板
xavierxu9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2-6 09:44: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正确的教育只会导致其反面,看看老师们,从小收红包,调个座位都收钱,还不谈超级势利眼,大了吸学生的血,交通补贴实习补助都要分一杯羹,比过去的包工头都狠,在这种环境里呆久了能出什么人,别跟我说都出淤泥而不染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ounghy + 100 + 100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zounghy 发表于 2016-2-6 09:49: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avierxu99 发表于 2016-2-6 09:44
不正确的教育只会导致其反面,看看老师们,从小收红包,调个座位都收钱,还不谈超级势利眼,大了吸学生的血 ...
总是说这么有道理的话,让我不得不奖励您。

是的,您说的有理。可能北京的情况比较好吧,所以总是把事情往好里想。

儿子上了小学以后,不像在幼儿园和学前班时那样动不动就要家长交钱干这干那的。不过,我老家的学校就不一样了,有个与我家儿子一样大的女孩儿,是我侄女,她的班主任过生日,竟然让孩子们回家向家长要钱给过生日,真是很过分的。

我估计,这种情况在全国各地都是有的。

使用道具

8
xavierxu9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2-6 09:52: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主要是楼主的选题总是一针见血,让人不得不说,很善于引导舆论和讨论,难得的论坛人才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ounghy + 100 + 100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zounghy 发表于 2016-2-6 09:5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avierxu99 发表于 2016-2-6 09:52
主要是楼主的选题总是一针见血,让人不得不说,很善于引导舆论和讨论,难得的论坛人才
谢谢了。别再讨论我个人了。怪不好意思的。哈。

使用道具

10
xavierxu9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2-6 10:01: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多版都是死版,让人觉得论坛是不是完蛋了,但楼主让人看到了论坛的独特价值和不可替代之处,一个人就能搅得风生水起。这可不是浅薄的微博微信可以比拟的。

这也是事实!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ounghy + 100 + 100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