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歌流
3625 25

[学科前沿] 社会微积分:计划经济的实质不是计划,而是非商品化 [推广有奖]

11
mkszyz 发表于 2016-2-9 10:10: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6-2-9 09:02
你把计划经济吹嘘得这么美好,可实践中得出的结果却与你的描述相反,大家出工不出力,社会物质匮乏,全民整 ...
楼主部分的入了企图。

使用道具

12
mkszyz 发表于 2016-2-9 10:22: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歌流 发表于 2016-2-8 23:20
社会微积分:


说的有道理。但解决方法还是天下一家。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都是这个家的。所以是公有的。

使用道具

13
mkszyz 发表于 2016-2-9 10:24: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6-2-9 09:02
你把计划经济吹嘘得这么美好,可实践中得出的结果却与你的描述相反,大家出工不出力,社会物质匮乏,全民整 ...
歧途。

使用道具

14
mkszyz 发表于 2016-2-9 10:27:5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歌流 发表于 2016-2-8 23:20
社会微积分:


你说的对,但解决的方法是天下一家。只要不是一家,那么就必然会有货币。一家了则生活资料及生产资料就都是这一家的了。

使用道具

15
xavierxu9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2-9 11:37: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当有水平,看到青年才俊在马克思大旗下的研究成果,深感欣慰啊

使用道具

16
歌流 发表于 2016-2-9 15:29:4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喜欢听明白人说话,因为几近于无懈可击,分歧首先来源于自己都没搞明白

使用道具

非商品化?自然经济也是非商品化。怪不得社会微积分现在有一部分被毛的思维影响。

我在百度转过的曼德尔的文章,苏联在消费品领域还存在一定的商品,杜车别也指斯大林定义的社会主义下,消费品领域还有市场的影响,只是被大大降低了。按原初的定义,苏联是已经超过了资本主义,还没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阶段。

计划经济的实质根本不是非商品化,只是为社会成员提供一种社会环境经济基础,在这种经济基础上,加上各种相关配套制度,有利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

使用道具

18
foozhencheng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2-9 16:11: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歌流 发表于 2016-2-9 09:39
你看过我前几天转的秦晖的文章没有?中国从来没实行过计划经济,何来走出计划经济困境,这是一个已然—未 ...
这里的计划经济不一定是科学计划经济~

使用道具

19
仗义执言 发表于 2016-2-9 16:28: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复制一段杜车别那个贴子里的一小节;

2、为人的精神活动和才能舒展提供了更大的自由空间

在市场经济或经济还不是高度集中的情况下,那些由企业和个人来操心的问题,那些把个人压抑得透不过气来,占据了他的整个身心和灵魂的问题如怎样使自己的企业在竞争中压倒对手,怎样使自己能不陷入贫困的厄运,使得大多数人只能畸形片面的发展,只能考虑那些跟自己和自己的小团体狭隘的短期的利害得失紧密相关的问题,使人们逐渐丧失兴趣来发展自身天性中指向社会整体人类整体的更宏观更高层面的东西,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来释放每个人从少年时期就埋藏于心中的社会本能,也没有机会去从事那些能使自己获得全面发展的活动。


在市场经济下,迫使大部分人的视野只能局限于自己工作生活的那一隅,否则就可能被市场竞争所淘汰。市场经济下,大部分人即便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也被诱导花费在那些被刻意制造出来的畸形需要。


市场经济下,“人的需要”本身被异化,哪一种需要被强化并不是根据理性来判断,而是根据获得利润可能性的大小来决定的。而形形色色的广告电影各种无孔不入的宣传就是用来制造需要的机器,即便原本没有的需要,也能被强大的商业机器制造出来。原本市场是为人服务,但市场经济本身发展逻辑导致的必然结果却只能是人成为市场的奴隶,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这时的人是异化的人,因为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而他失去了自己的本质;这时的人也是封闭的人,因为他把自己的生命只局限在一个狭小的范围里。由异化的人和封闭的人组成的社会当然也就是异化的社会和封闭的社会,这也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社会的本质。这时候官僚主义和效率低下以及层出不穷的惊人浪费当然是不可能消除的,而劳动者的积极性当然也就只能在一个低层次徘徊。


而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情况下,就为这一切的根本改观提供了前提条件,把人的体力和脑力活动从市场的奴役下解放出来。在计划经济下,那些原先需要个人或者团体需要操心的琐碎事务繁重责任,高度集中到中央的层面,以更宏大的视野,更高的效率,更合理的决策统一解决。


这使得绝大部分劳动者和企业管理者从市场经济下对物质金钱蝇营狗苟的琐碎盲目的追求下解放出来,从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狭隘视野中解放出来。使得他们能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天地,能有兴趣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使自己全面发展上来,放在更符合人天性的精神活动领域:科学、艺术、文化上来。从而使人的体力脑力能在更大空间,有更多的自由进行活动。这为人的全面的发展,提供了可能。也为最终实现人为快乐而劳动,而不是为恐惧而劳动奠定了基础。


而人的全面发展又反过来使得计划经济的高度集中更有活力和更有效率。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不可能的的事,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条件下却成为了可能。正如恩格斯所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拥有独立性和个性,而劳动的个体被剥夺了独立性和个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一个人都想超过别人,都想寻找一个好的机会来谋取私利,他既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去想一下,他自己的利益同其他一切人的利益实质上是完全一致的”。只有计划经济才能为真正解放人的个性,为消除人与人之间利益对立的假象创造条件。


在计划经济下,每个企业,每个工厂,每个单位,都不再仅仅是经济活动的一个环节,一个组织,而本身也成为了教育系统娱乐系统的一个组织,一个环节。一个企业一个单位就是一个大学,每个工人职员在单位活动的时间可以规定为十个小时。


真正的生产劳动时间可以象斯大林说的那样限定在五个小时甚至四个小时以内,剩余的五六个小时,可以充分享受教育和娱乐,参加各种知识讲座,参加能力培训提高班


每个人都可以发展自己的爱好兴趣,表现自己的特长,学习自己愿意学习的知识。每个人都可以在所在的企业工厂里参与政治辩论,学术研讨,艺术创作,文化交流。


每个人的毅力、记忆力、想象力、理解力、判断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艺术欣赏力,创作力,体育运动能力都可以得到系统的培养训练和提升。并且这种培养提升情况会由国家定期考核,其严肃性重视程度和表示物质财富生产状况的经济指标完全一样。表现出色的,分数高的单位,其管理者和全体职工会受到表彰奖励,表现不出色的则被批评受到相应惩罚。


并且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之下,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有选择自己职业的权利和自由。只要他表现出了能够与选择相称的能力和毅力来,通过规定的考核,就行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