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ishengzheqiang
779 3

【独家发布】万科争夺战后的资本角力 [推广有奖]

贵宾

经世济国心,斗战胜佛意,哈库那玛塔塔

泰斗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房地产大咖、媒体论道

威望
7
论坛币
1196410 个
通用积分
24024.2445
学术水平
922 点
热心指数
1122 点
信用等级
1012 点
经验
290115 点
帖子
118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最后登录
2023-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万科争夺战后的资本角力



2016-02-14 界面




摘要
万科争夺战绵延已久,王石的高调张扬与姚振华的低调务实,映射出新旧资本两种迥异的逻辑。

“民营企业,不管我喜欢你,不喜欢你,你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就告诉你,我不欢迎你。”2016年1月30日,新疆“天山峰会”论坛上,当王石以万科董事局主席身份发表上述言论时,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与钜盛华累计持有万科23.52%权益,于是,不管王石喜欢或不喜欢,“卖菜出身”的民营企业家姚振华不声不响地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万科争夺战绵延已久,王石的高调张扬与姚振华的低调务实,映射出新旧资本两种迥异的逻辑。

出生于1951年的王石是一个有着强烈历史使命感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讲,“有很大很大的野心”。这种野心在名,而不在利。比如,王石在《道路与梦想》一书中回忆,1985年春节,身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中心总经理的王石,婉拒一位登门送礼的客户:“我这个人志向很大,这一箱钱岂能满足我的欲望……我要是要钱的话,早就去干个体了”。或者更准确的说法是,这种野心在于按照理想改造社会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影响力,而不在于掌控多大规模的财富。万科股改中王石放弃控制权,也是同样原因,“一定要做行业,对中国、未来举足轻重的事情”。联系到王石官宦子弟的出身,乃父的革命军旅背景,这种情结其来有自。

出身至少决定一个人的起点,而经历影响着其视野与格局,构成价值观的准绳。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者身上鲜见的家国情怀,在1950年代出生的企业家身上,则是挥之不去的历史烙印。经历“十年浩劫”,经受“姓资姓社”的拷问,经过市场经济的洗礼,来到“一切向钱看”的时代,王石们在商业领域大展拳脚,用办企业的方式改造社会,形成根深蒂固的商业精英主义。

精英主义讲究秩序、强调权威、号召服从、蔑视挑战,某种意义上,它是决策者、规划者、发号施令者的代名词,更多的时候,它以社会建设者、制度设计者的面貌自居,精英主义大行其道,是一个社会渐渐成熟乃至固化的标志。在中国,则是old money的衍生品。

经过30年经济高速成长,传统产业积累的庞大资本逐渐外流,形成对产业和行业强大的话语权和掌控力,并辐射到金融、传媒等诸多领域。于是我们看到,在传媒追捧与合谋下,王石这样的企业家从商业明星渐渐变成企业教父,乃至拥有巨大社会影响力的文化标杆、社会符号。

罗振宇在2015跨年演讲中称柳传志为“护身符”,并将王石与柳并列,断言王石“不欢迎民企”言论背后必有十足准备——“经过三十多年打拼的他们,谙熟这个国家的规则”。罗振宇的言论很有代表性。自万科争夺战爆发以来,众多成名已久的媒体人或自媒体人以王石朋友的身份发表公开言论,在自媒体炙手可热的今天,赫然成为一道耐人寻味的文化景观。

姚振华呢?如果不是因为万科争夺战,这个低调神秘的生意人会是怎样一番面貌?

企业家很少能够坦率地面对公众,民营企业家尤其如此,面对媒体的时候,他们通常呈现两种心态,乐意为之与敬而远之。前者意在借力造势,后者则常觉不自信、不必要。与其他所有民营企业家一样,靠蔬菜生意起家的姚振华在商业丛林野蛮生长,构建了一个横跨金融、物流、医疗、地产、旅游的多元化商业帝国。万科争夺战,宝能系崭露头角、天下皆知。

姚振华比王石小了19岁,几乎是一代人的年龄差。当王石敲响上市的锣声时,姚振华还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和食品工程;当王石引入央企华润为大股东,优化万科股权结构时,姚振华在深圳开始了创业。当王石卸任万科总经理职务时,姚振华成立宝能投资公司,介入投资领域。当万科成为全球最大房地产企业,王石四处游学时,姚振华向万科发动了收购……

区别于传统产业资本,新兴产业创造的资本通常被成为new money。作为既得利益者,old money的使命是巩固旧有商业秩序,维护传统商业平衡,与此相反,new money常常以挑战者、颠覆者乃至革命者的角色迈入历史舞台,宝能系无疑是new money的代表。

资本的逐利属性致使其总是流向最有利可图的领域,只是风险偏好不同,new money的风险承受力更高,投资风格也更为激进。在货币超发,利率下行,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投资驱动负债模式大肆流行,宝能系借助杠杆资金吃进万科股权,看中的当然不止一点。

白酒、网络游戏、金融、地产是中国利润最丰厚的产业,房地产虽已告别高增长的暴利时代,行业平均净利润率仍在10%上下,考虑到这一行业的杠杆属性,仍然具有极大的资本撬动空间。这也是安邦等金融资本入股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原因之一。净负债率反映了地产企业的融资空间。中国主流地产企业的净负债率在70%左右,如绿城中国78%,融创中国70.7%,万达商业73.7%,龙湖地产61.1%,而万科净负债率只有15.76%,财务弹性巨大,账上现金高达450亿,包括土地储备和现房在内,存货高达3560亿,因此具有极大的腾挪空间。

作为全球最大房地产企业,万科的品牌价值和工业化生产能力在中国地产界堪称首屈一指,具有宝能系旗下地产业务欠缺的软实力,而高度分散的股权结构,则为野蛮人入侵提供了可乘之机。

王石提倡混合所有制而“不欢迎”民营资本,原因在于,中国国情下,各路资本的属性不同,质量与能量更是天壤之别。然而宝能系先发制人,进可攻退可守,安邦、惠理各路资本蜂拥而至,万科停牌日久,大股东华润人事生变,近来位居万科董事会副主席的华润集团总经理乔世波退休,万科董事局席位由此空出一缺,王石没有非常智慧难解此危局。

无论万科争夺战以何种方式结束,必将作为新旧资本交锋的经典案例,而在中国商业史上留下一笔。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中国上市公司的管理升级,利大于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争夺战 房地产上市公司 中国资本市场 中国上市公司 华南理工大学 万科

回帖推荐

benxiaohai415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无论万科争夺战以何种方式结束,必将作为新旧资本交锋的经典案例,而在中国商业史上留下一笔。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中国上市公司的管理升级,利大于弊。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沙发
benxiaohai415 发表于 2016-2-14 11:36: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论万科争夺战以何种方式结束,必将作为新旧资本交锋的经典案例,而在中国商业史上留下一笔。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中国上市公司的管理升级,利大于弊。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2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josiahchen 发表于 2016-2-16 15:45: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衷心希望多些new money,商界不欢迎守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了都,多些挑战终归是有利的,王石的提倡混合所有制而“不欢迎”民营资本,不可取啊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zishengzheqiang 发表于 2016-2-16 15:5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osiahchen 发表于 2016-2-16 15:45
衷心希望多些new money,商界不欢迎守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了都,多些挑战终归是有利的,王石的提倡混合所有 ...
王经过多年摸爬滚打,熟谙社会现实生态,才做出这样的判断,应该是从万科的长久发展考虑,也属被动选择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