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wd99
2102 3

[国际经济学] 黄卫东:评我国持续增持美国国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4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2607 点
帖子
2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19
最后登录
2020-12-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黄卫东:评我国持续增持美国国债


网友分析,我们的大量外汇储备,最好的方式是购买美国国债(附录1)。这番分析虽然很有道理,但是,美元近年来每年平均贬值8%左右,而美国国债,十年期利率仅2.13%,一年期利率仅0.38%,我们的2万亿美元,如果都购入美国十年期国债,每年损失也高达1200亿美元左右。

我们的根本错误是不该保存大量外汇储备。我们保存大量外汇储备,必然导致今天这个尴尬局面。但是,如果我们找不到正确的对策,我们就无法大幅度减少外汇拥有量,使我们不得不承受美元不断贬值带来的损失。我们不禁要问:我们为什么会储存如此之多的美元,这些美元又是如何积累的?

我们大量积累美元的根本原因是主流精英们将美元看成是财富了。多年来,我们的主流媒体不断报道,我们的外汇储备又大幅度增加了。我们成了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被当成改革开放的一大成就,广泛宣传,还嘲笑毛泽东时代我们手里的保存外汇很少,是个穷光蛋。却不知道,恰恰是毛泽东时代对待外汇储备的方式才是正确的,才是对中国人民最有利的方式。因为我们出口商品,目的是进口我们所需要的物资,不是美国人用纸印刷的所谓美元(主流精英们顶礼膜拜,称之为美金)。拿着这些美元白条,我们的财富就不断消失。我们出口财富就成了免费送给西方,然而,西方人不但不会感谢我们,还不断地故意以此为理由,敲打被他们骗得团团转的我国主流精英。例如,前不久,美国还在任的财长保尔森指责中国过多外汇储备是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的原因。

真正的财富是生产能力,但是,光有生产能力,如果消费能力不足的话,超过消费能力之上的过剩生产能力所生产的产品必然积压,从而使过剩生产能力倒闭,经济下滑;或生产的产品出口,不断积累外汇。

我们的精英们以为积累美元是积累财富,提高消费是消耗财富。长期以来,充斥我们媒体的是资源枯竭,我们增加消费,就会导致资源枯竭。我们的石油只能使用几十年,我们的煤只能使用几百年,我们的铁矿石只能使用几十年,我们的磷矿石马上就要枯竭了等等。这些恐怖前景,让人们难以想象,我们该如何对付。从而不愿意给普通老百姓提高收入,从而增加消费。然而,只要我们受过中学教育,就应该知道,物质不灭,这些矿物质在地球上是不会消失的,担心资源枯竭是荒谬可笑的。我们需要发展替代能源,从而在未来取代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我们有用之不竭的太阳能,从而有办法解决能源问题。今天,我们近一半的能源是用于生产出口商品,为外国消费者服务,换来不断贬值的美元白条,我们一直不使用这些美元白条,就等同免费给外国消费者服务。事实是,我们在建设阶段,必须使用较多的矿石资源。等到我们建设起来以后,我们的矿石资源使用量就会大量减少,同时,我们需要的物资更多的来源于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今天,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钢铁等金属材料主要来自废旧物资回收。

我们应摒弃美元是财富,资源会枯竭的错误认识。因为美元是欠条,会不断贬值,所以储存美元不是储存财富;因为物质本身是守恒的,它们在地球上是不会被消灭的,所以不会枯竭。因为物质财富是不断衰减老化的,我们需要不断消耗能源和人力去更新它,使它们对人类有用。发展经济增加财富,就是发展和增加这种更新能力,同时这个过程需要消耗能源,我们需要维护一套能源供应系统。近期人类主要利用化石燃料,包括石油和煤炭等,远期我们应发展技术利用取之不竭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认真对待矿产资源和能源的供应,但是,我们没有必要担心资源枯竭。我们要发展经济,就必须发展和增加物质财富生产能力(更应该称之为财富更新能力),同时同步增加老百姓收入和消费能力,从而维护这个生产能力。只要我们正确地认识了财富积累方式,我们就会很容易解决外汇过多问题。

我们主要通过三种方式积累外汇。一种方法是吸引外资投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带来大量外汇,到银行兑换成人民币在国内使用,外汇就变成了国家储备。多年来,我们通过优惠外资的招商引资政策,吸引了大量投资,到2008年,达到7千多亿美元。随着我国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我们已经不缺少外汇了,中央政府取消了优惠外资政策,但是,地方政府仍然给予外资低价土地,免厂房使用费、免水电增容费等各种优惠条件,以吸引外资投资,提高GDP。例如,2008年1月28日在昆明市委九届四次全会上,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提出:要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第一政绩”的理念,给昆明市下属各级政府机关下达了招商引资硬指标。我们的外来投资仍然不断增加,2008年增加外来投资近800亿美元。

另外一种方式是贸易顺差带来的外汇储备。当出口大于进口,国家银行用人民币将出口企业换来的美元收购,成为国家外汇储备。国家通过出口退税政策,压低工人工资,福利支出、土地、资源物价等,降低出口商品价格,从而促进出口。我们的很多产品销往国外的价格往往低于国内价格,使我们的贸易顺差不断加大。2007年贸易顺差达到2600亿美元,2008年贸易顺差达到2950亿美元。

还有一种方式是国外到我国股市楼市投机的热钱。据估计,达到1千3百多亿美元。这些热钱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是我国楼市高企的重要原因,是我国股市大起大落的重要原因,它席卷了我国老百姓的大量财富,是我国购买力下降,生产过剩加重的重要原因。由于国际上认可美元的特殊地位,而美元是美国人印刷出来的,我们不堵住这些所谓的市场,甚至开放我们的资本市场,就等于打开一个财富流失的大堤。

由于老百姓收入低,消费能力弱,我们无法增加消费品进口量到国内销售,以减少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我国七亿多农民,人均年收入仅4100元,需要应付从日常生活,到教育、医疗、养老、房屋等所有支出,如何有消费能力。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导致我们的出口减少,国内生产能力过剩十分严重,工人大量失业,导致我们的购买能力进一步下降。增加消费品进口来减少外汇储备是不可能的。国内廉价消费品还大量积压,进口国外高级商品,只能积压,导致进口企业倒闭。

我们也无法进口设备和技术来减少外汇储备。虽然国内银行个人存款高达22万亿元人民币以上,但是这些财富属于少数人。据国外一家机构研究,我国0.4%家庭占有财富70%。他们的消费已经饱和,其财富的利用方式主要是投资。然而,在优惠外资政策下,仅有的投资机会都被外资拿走了。这些国内的资金都无法使用,如何使用外汇进口设备到国内投资?在国内生产过剩十分严重情况下,企业即使进口设备和生产线,所生产的产品也只会积压,从而导致生产线停车,企业倒闭,使进口设备和生产线废弃。进口技术提高生产率,只会减少劳动人口,增加失业,从而降低消费能力,增加生产过剩。因此,我们不能单纯使用外汇购买设备和技术来减少外汇储备。

当前我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生产过剩,大量商品积压,使企业资金枯竭,不断倒闭,使经济滑坡。解决生产过剩的根本办法是增加普通老百姓收入,提高有效需求。我们赞成并一直呼吁建立全民社保、医保和免费义务教育等福利制度,降低房价,提高普通劳动者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比例。但这些政策,不是一时就能推行的,就是立即推行,效果也会滞后,不能救急。给中低收入者发1千元是一项见效快的临时性救急措施。人人发钱也是一种方式,工作量小,还可以避免腐败。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取消地方政府各种引进外资投资的优惠政策,以减少外来投资增加的外汇储备。

因此,为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改变目前以GDP考核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策,改为以居民最低工资增长率为标准考核官员,从而减少通过外来投资增加的外汇储备,不断提高国内购买力和消费能力,增加外汇使用量,减少外汇储备。等手里的外汇下降到合理范围时,我们有多种手段减少进口,保持进出口平衡,例如增加进口关税,给出口商品提供出口退税等。

我们应逐步取消出口退税政策,提高资源产品价格和外来投资土地价格,取消对外资的各种优惠,提高对外资的环保要求,从而减少外来投资,减少资源财富流失,减少出口顺差。只有在外汇储备不足时,我们才应该使用出口退税等政策增加外汇。我们的汇率应保持不变或逐步缓慢下调,防止外资退出中国时获利,也堵住外资因为汇率上升获利而进入中国的可能性。我们大幅度提高老百姓收入,就可以降低我们的人民币购买力,从而使汇率下调。

为了避免外来热钱进入中国股市楼市等金融市场,操控股市楼市获利,建议制定政策,使股民在股市上的获利主要来自上市企业红利,股票市场上利润应储存到个人养老帐户;建议通过收税等方式限制居民拥有第二套房产。

国内发展经济,应当不断增加自己的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没有消费能力,生产能力生产的产品,要么积压,要么出口换无法使用的美元欠条。发展消费能力,提高老百姓福利,也是经济发展的唯一目的。

当前我国发展所存在的问题是:有大量的事需要人做,但是却有大量人失业。这是压制老百姓收入,导致产品积压,无法销售产生的。唯一的解决办法是提高老百姓工资和福利待遇。国家完全有能力为老百姓提供基本福利:国家能否为老百姓提供医疗保险,是国内是否有足够的受过医学教育的医务人员和医药设施;能否为老百姓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是我们能否生产足够多的粮食和衣服;能否提供义务教育,是国内是否有足够的师资力量。现实是我们的失业人员众多,各种设施利用率低。只有提高了老百姓收入和福利保障,才能增加国内消费,才能使国内面向出口的生产能力逐渐转为国人服务,减少出口和外贸顺差,转为外贸逆差,从而使用外汇为国人服务,使外汇储备减少。

我们应该大量减少外汇储备,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应通过政策逐步挤走外国投资者和各种热钱,提高老百姓收入,减少外贸顺差,逐步过渡到外贸逆差,从而减少外汇储备。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大量持有外汇现钞,从而能够实施减少外汇储备的措施,应付外资离开中国带走美元等外汇,同时需要持有大量外汇现钞防止美国金融大鳄的经济掠夺。同时应降低人民币汇率,使外资退出时,减少财富损失。当前使用外汇购买美国长期国债显然是十分愚蠢,而美国短缺国债利率接近0,购买短期国债也是无利可图的。因此,应尽快持有现钞,以利采取措施减持外汇。

这些道理并不复杂,然而,我国主流经济学界被西方经济学所洗脑,已经难以明白简单的经济学道理,例如,著名经济学教授厉以宁在宣扬中国应成为世界外汇储备最多国家的荒谬观点(附录6)。国内没有消费能力,资本家就会破产倒闭,可是我们的资本家们大都反对给普通劳动者提高收入,使资本家们无法扩大再生产,从而获得更多利润。这些短视的精英们,使我们的经济困难越来越严重。我们在危机中煎熬,等待着那些停产的生产线逐步锈蚀成废铜烂铁,从而达到一个新的,但是倒退的经济平衡中。在此期间,我们有大量劳动者无事可干,同时又饥肠辘辘。然而,主流精英们是绝不会承认这一点,也绝不会考虑普通老百姓的艰难困苦,他们还会欢呼他们的伟大经济成就。而在危机中破产倒闭的精英们,即使有所反思,也被挤出了精英队伍。最近,美国又带头搞起了贸易保护,使我们依赖国外市场的40%生产能力处于危险之中,从而使我们的经济处于前所未有的困境,其危险程度也前所未有。如果我们还不能采用正确而有效的措施,我们很可能重演5千年历史中的周期性规律,这对中华民族来说,就是前所未有的灾难。今天的竞争对手不会再给我们重新站起来的机会了。

附录

1解读中国持续增持美国国债的行为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4/200903/73479.html

2 资源不会枯竭,国家该如何积累财富?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1442

3  美国准备赖帐了,中国会损失1万亿美元?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9950

4 黄卫东建议:以居民最低工资增长率为标准考核官员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9773

5 西方经济学误导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2825

6 厉以宁: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2008-01-28 10:02:25)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7fb18d010087ad.html http://vod.nlc.gov.cn/show.php?id=386

7 更多分析参见:http://www.sciencenet.cn/u/huangwd9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国国债 黄卫东 Science Content Article 美国 国债 黄卫东

沙发
njulll 发表于 2009-3-12 19: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得很在理,

不过,这是哪里的学者啊,

人大有个黄卫平的

使用道具

藤椅
leijy 发表于 2009-3-13 10: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山成功 发表于 2009-3-13 12:3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哎,不会生产,只会卖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