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兵哥哥
1742 0

[问答] SPSS方差分析程序命令选择的一般逻辑 [推广有奖]

  • 24关注
  • 6粉丝

副教授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79 个
通用积分
10.3345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6099 点
帖子
33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1
最后登录
2024-1-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引言

    平均数的差异性显著性检验是参数推断统计假设检验的重要内容,而我们发现在SPSS中则有多个模块(Compare Means 和 General Linear Model)是和这一检验有关系的。那么针对不同的问题,如何来选择正确的命令呢?本文即从两个角度对该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最后总结了SPSS方差分析程序命令选择的一般逻辑。

    角度一:从变量数量、变量水平和变量性质出发选择命令

    首先,从因变量角度考虑。如果是多个因变量,那么选择GLM模块中的Multivariate。

    其次,从自变量角度来考虑。把问题分解为一个自变量和多个自变量两种情况。

    情况一:一个自变量。
    接下来考虑这个自变量的水平,如果是两个水平,则使用T检验(存在Independant Samples T Test——独立样本t检验和Paired Samples T Test——相关样本t检验两种情况)。如果是三个及以上水平,则使用方差分析(存在两种情况:Compare Means 中的 Oneway Anova——单维方差分析以及GLM模块中的 Repeated Measures——重复测量)。
那么究竟应该选择哪种方法呢?主要要考虑该自变量的性质。即该自变量是一个组间变量还是一个组内变量。如果是组间变量,那么我们需要选择Independant Samples T Test和 Oneway Anova。如果是组内变量,那么我们需要选择Paired Samples T Test和 Repeated Measures。

    情况二:多个自变量。
    依然是从变量性质角度考虑来选择命令。如果所有的自变量都是组间变量。那么我们需要选择GLM模块中的 Univariate 命令。如果有任何的一个自变量(哪怕是只有一个,即我们前面所分析过的单一自变量的情况)是属于组内变量,那么我们都需要选择GLM模块中的 Repeated Measures 命令。

    角度二:从实验设计角度来选择命令

    完全随机两等组设计:Independant Samples T Test
    单组前后测设计:Paired Samples T Test
    配对两等组设计:Paired Samples T Test
    完全随机多水平(多组)设计:Oneway Anova
    完全随机区组设计:Univariate(相当于完全随机两因素设计,只是在具体分析时不计算交互作用效应大小)
    单因素被试内设计:Repeated Measures
    完全随机多因素设计:Univariate
    完全被试内多因素设计:Repeated Measures
    混合设计:Repeated Measures

特殊情况:当一名被试构成一个区组时,那么该设计和单因素的完全被试内设计是相同的。在具体分析时,即可以用Univariate也可以用Repeated Measures。不过两种方法下SPSS的数据结构是不一样的。

    多个因变量:Multivariate

    SPSS方差分析程序命令选择的一般逻辑:

    首先,辨别问题中的自变量和因变量;
    其次,因变量的个数;
    第三,自变量的个数和水平数;
    第四,自变量的性质(组间因素或者是组内因素)。
 
    组内因素的判断标准:所有被试均接受了自变量所有处理水平的影响。
    组间因素的判断标准:自变量不同处理水平下的被试是不同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PSS 分析程序 方差分析 PSS Multivariate 程序 SPSS 命令 逻辑 方差分析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