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uitongcn
1886 0

[基金] “良心”基金经理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2356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cuitongcn 发表于 2016-2-19 17:40: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良心”基金经理
                               2016/2/19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吕琪突然火了。
       1月6日中午12:10,兴业全球基金专户投资经理吕琪在其微信朋友圈中表示:“郑重提示:建议有其他投资渠道的客户赎回,今年本人管理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听不懂我说话的把我的话读十遍。”该消息立即被大范围转发。
       这是及时的提醒。7日,A股再次经历两次熔断,指数1月跌幅22.65%。《每日经济新闻》指出,吕琪是在沪指处于3300上方时直接建议客户赎回,让客户避免了损失。因此,吕琪被称为“良心基金经理”。
       此前的2007年,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杨东曾在A股6000点高位时,以公开信的形式“苦劝”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杨东因此成为中国首个、也是到吕琪之前惟一一个敢于放弃公司短期利益、劝基民赎回的公募基金总经理。而杨东最近露面,身份仍然是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
       7日,兴业全球就此发布澄清公告,称吕琪观点仅代表个人,与公司无关。吕琪则删除该朋友圈,并就此事发表声明称,自己此前所发观点为个人的不成熟想法,与公司无关。17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这位“史上最有良心”基金经理被其公司撤销了专户投资部副总监职务,并受到经济处罚。兴业全球方面表示,吕琪的做法引起了市场的误读。兴业全球基金内部相关制度要求,公司员工应审慎利用网络自媒体工具对市场走向、证券价格、行业热点话题等发表评论或预测,并注明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公司观点。
       兴业全球的做法无可厚非,但不是高明的做法。如果我是吕琪的领导,也会火冒三丈,一则因为在股市关键时刻让客户赎回,万一监管层领导看到了,怎么交待?有的事私底下说,你怎么小范围传播啊。二则公募基金靠规模维生,管理费收入是固定的,规模越大收入越多,和私募基金的业绩按比例分红不同。这也导致人员不断流失。第三,那些靠规模、排名养育的管理者们也很酸爽,你良心去了,那我们喝西北风啊。
       规模是王道,其次是业绩,业绩不管亏不亏钱,只要业内排名说得过去。去年有一波迷你基金清盘潮,业内人士称这是止损,“一只基金每年能收 的管理费大概是1.5%,如果基金的规模是2个亿,那么当年基金公司可以收到的管理费是300万元,扣去基金经理、研究员开支和银行托管费等所剩无几。规模只有2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每年能够收到的管理费仅有30万元,可以说是入不敷出。”除非没招,公募一般不会主动清盘。
       不管基民如何亏损,官方的基金公司仍然吃香喝辣,这当然让基民不痛快。很多人反对吕琪,认为有违职业道德,如果一个卖空调的大声吆喝今年不热、不用买空调,老板当然会炒他鱿鱼。
       吕琪是投资经理,不是卖空调的,投资经理的最大道德与法律责任是为客户负责、以诚信与专业技能留住客户,而不是替老板推销,好的公司老板与员工的利益是合一的。他是专户经理,大户们不傻,他们会记住哪些投资经理提醒了他们风险,哪些投资经理让他们触雷。
       小范围市场,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信用是金;大范围市场中,谁也不认识谁,买入是为了让其他人以高价接单,欺骗横行。吕琪针对的是小范围市场,他维护客户的做法正确。
       如果吕琪对市场判断正确,吕琪的信用就上升了一级,可以为公司吸引更多的长期客户,公司应该表扬他,而不是指责加惩罚。这说明,公司对于呵护客户的做法并不在意,仍坚持以规模为先。兴业完全可以通过对吕琪的呵护,显示公司对于投资者财富的呵护。
       基民也好、股民也好,这些具有歧视性的称呼本身就证明了国内市场,呵护普通投资者的不力。
       对股民的保护有了新办法,中证中小投资者投资服务中心将以持股行权的方式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本身就作为中小股东,依据《公司法》、《证券法》行使对上市公司的权益,这类似于中国的公益保护、公益诉讼机制,希望尽快看到有相关案例出台。
       中小投资服务中心有大股东,难道中证应该听命于大股东的利益,不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这就偏离了中小投资服务中心的定位。这就像吕琪的定位,如果认为吕琪应该推销产品,而不是对现有的客户财富负责,是偏离了方向。
       有时候,方向偏离太久了,回到正确方向,反而引发事端。
       注:猴年第一个工作周结束,伙伴们,周末愉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中小投资者 微信朋友圈 兴业全球 经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