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yywhg
1462 2

考研复习:合理调整复习生物钟最重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41 个
通用积分
2.6000
学术水平
52 点
热心指数
80 点
信用等级
49 点
经验
9741 点
帖子
79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13
最后登录
2022-5-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Post=45] “A good beginning is half the battle”。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很多朋友现在已经开始了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复习。如何利用自己有限的时间进行复习以达到最大的效果呢?我觉得很必要在复习的早期就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科学的考研复习生物钟。

什么是生物钟?生物钟又称生理钟。它是生物体内的一种无形的“时钟”,实际上是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性。大自然许多生物都存在着有趣的生物钟现象。例如,在南美洲的危地马拉有一种第纳鸟,它每过30分钟就会“叽叽喳喳”地叫上一阵子,而且误差只有15秒,因此那里的居民就用它们的叫声来推算时间,称为“鸟钟”;在非洲的密林里有一种报时虫,它每过一小时就变换一种颜色,在那里生活的家家户户就把这种小虫捉回家,看它变色以推算时间,称为“虫钟”。

人类也有生物钟,可能很多研友都有这样的经历:有时候看书的效率特别高,而有时候看书总是进入不了状态。这其实就是人体生物钟在起作用的缘故。很多研究报告也指出,按照人的心理、智力和体力活动的生物节律,来安排一天、一周、一月、一年的作息制度,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学习成绩,还能减轻疲劳。我们考生朋友也应该借鉴这些研究成果,有效利用自己的生物钟进行复习。

生物钟的形成既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后天学习、工作环境长期养成的因素。所以我们在复习的早期一定要注意结合考研的特点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从而达到有效利用的效果。

科学研究发现人体生物钟先天既有的规律有:

上午8~11点,是组织、计划、写作和进行一些创造性思维活动的最佳时间。最好把一天中最艰巨的任务放在此时完成。

12时~下午2时,此间一天中快乐的情绪达到了高潮,适宜进行商业社会活动。

下午2~4时,会出现所谓的“下午低沉期”。此时易出现困乏现象,最好午睡片刻,或是打一些必要的电话,做些有趣的阅读,尽量避免乏味的活动。

下午4~6时,人体从“低沉期”解脱出来,思维又开始活跃。可把一天中较重要的工作放在此时做。并且这是进行长期记忆的好时光。

晚上7~10时,可就一些较严肃的家庭话题进行讨论,也是学习的最好时间。

晚上11~12时,人体准备休息,各脏器活动极慢,进入梦乡。

将上面这些研究结果同我们考研的要求结合起来稍加对比,我们很容易就能发现人体先天的生物钟与我们考研考试的时间有两个矛盾的区间。按照考研考试的时间安排,12时到下午2时应该是考生午睡的时间,但研究表明此时人的快乐情绪高涨,适宜进行社会活动。而下午2时到4时,恰好是英语考试的时间段,但此时人的生物钟却出现所谓的“下午低沉期”,易出现困乏现象,最好午睡片刻。

糟糕的是,我们最头疼的英语考试就是在下午进行。延续这样的生物钟,势必会影响到我们下午考试的发挥。然而,值得庆幸的是,人的生物钟是可以调整的,外交官和运动员为了适应世界各地的时间差,就得人为地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努力使自己在最需要体力和精力时,处在最佳状态。我们也应该早做相关的准备,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以有利于考研的考试发挥。这几年我都是这么建议考生的:

1,中午最好别养成午睡的习惯。关于这个建议很多人刚开始都不能接受,认为中午不小睡一会下午可能会很犯困。其实这只是那些有午睡习惯的人的一种生物钟表现,但是如果坚持一段时间不睡午睡,人体也能慢慢适应这种生活节奏,自然也就建立起不需要午睡的生物钟,不午睡也不会出现下午困乏的现象。你们不信,可以问问上海的研友,上海人都不午睡的,他们下午的工作不都照样进行吗?

2,下午2时到6时一定要用来学习英语。因为这个时间段正好是英语考试的时间,我们坚持这么复习下去,无形中就建立起了这个时间段的生物钟。这样以来就会使我们在下午见遇到英语试题时有绝对充沛的精力并保持适度的兴奋状态。从而把那种先天的生物钟调整过来。

 

[/Pos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1 15:55:23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复习 生物钟 最重要 Beginning 研究生入学考试 考研 调整 复习 合理 生物钟

勿忘今日耻辱
期待明日成功
沙发
seraph851205 发表于 2009-4-11 16: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增加论坛人气的~~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1 16:01:47编辑过]

使用道具

藤椅
du870623 发表于 2009-4-11 20: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我的金币不够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