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ylanxin8510
637 0

[新手尝试] 马克思主义的儒家起源(之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3 个
通用积分
25.740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096 点
帖子
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
最后登录
2023-9-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起源于儒家?因为整个所谓的西方近代哲学都是起源于儒家的。为什么说西方近代哲学起源于儒家?因为西方近代哲学因心性学而起,且围绕心性学而展开。西欧人反基督教、反希腊哲学的念头和动力,来自中国文明的冲击,包括技术冲击和心性学理念的冲击,尤其是后者。自此,欧洲的历史也根本转向,由关注外在的神,转向关注内在的人的心性,由宗教文明转向心性文明,而进入所谓的哲学时代,进入所谓的近代。

欧洲近代哲学的实质就是心性学。当然,欧洲人对来自中国的心性学“并非照搬照抄”,而是积极地“与欧洲实际相结合”,他们“不仅继承了心性学,而且发展了心性学”。欧洲近代哲学是欧洲“哲学家们”,当然包括马克思,“对中国心性学的继承和发展”。

欧洲的实际是什么?是基督教。站在欧洲人的角度,欧洲近代哲学当然是历史的进步,因为它是反基督教,而开启心性独立、人格独立的。但是站在心性学本身的角度,欧洲近代哲学却是历史的退步,因为它沾染了基督教,而偏离和违背了真正的心性独立、人格独立。

以此视角看,所谓的欧洲近代哲学史,不过是一部欧洲人对中国心性学的学习史。所谓的欧洲近代哲学,不过是欧洲人学习心性学的笔记和心得。那些批量出现的,“伟大”“思想家”、“哲学家”们,也不过是心性学这门课程中的优等生。他们所谓的“天才创新”也不过是对心性学的学习和吸收。如果用欧洲人的版权思维来表达,就是对中国心性学的抄袭和盗版。那些“伟大”的“思想家”和“哲学家”,也就是伟大的抄袭者和盗版者,马克思当然不能例外。

进而,整个所谓的现代文明,也不过是西欧基督教文明遭遇中国心性文明冲击的产物,是基督教文明和心性文明融合的产物,既有欧洲基督教的成分,也有中国心性学的成分。现代文明不是文明进化的产物,而是文明交流的产物。现代文明绝非在欧洲内部独创,是纯欧洲血统的孩子。现代文明对中国也绝非全新的外来者,而是一个流浪异乡多年,以致无法相认,以为是他家子的自家子。这个孩子因在外流浪多年,带来了一些新的好东西,但是也沾染了更多的坏习气。

对欧洲文明而言,现代文明固然是巨大的历史进步,因为它融合进了心性学,让欧洲人意识到心性独立、人格独立,并逐步提升其心性独立、人格独立的程度。但对中国文明而言,现代文明却是一个巨大的历史退步,因为它融合进了基督教,偏离了真正的心性独立、人格独立。所以,尽管现代化的中国物质丰富程度提高了,但是心性独立、人格独立的程度却降低了,真正的心性独立和人格独立却丧失了。对中国而言,现代化的实质不过是,以心性换物质,以人格换物质。其次才是以环境换物质。

(微信公共号:新心性主义。同步更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 中国文明 同步更新 基督教 基督教 中国文明 马克思 欧洲人 技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