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晴下
1395 1

[其他] 全球能源互联网已从战略结构进入到落实阶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0026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60 点
帖子
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28
最后登录
2016-5-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今,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经从战略构想阶段,进入到落地实施阶段。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研究政策趋势以及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并在寻求解决方案,让全球能源互联网开始落地。

2014年,国际能源署做了一个重要的研究,发现40%的现有输电线路已经老化、面临淘汰。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重新修建全新的输电线路和输电基础设施。国际能源署一直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简称“国家电网”)开展人员和专家交流,目标就是要促进全球能源的互联互通。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毕罗尔表示,目前,已经有国家电网的专家在巴黎总部工作,大家充分认识到大规模输电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未来解决能源供应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已成为IEA的准会员,将在能源安全、能源技术、能源效率等诸多方面开展合作。

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加快世界能源变革转型的重要平台,为发展低碳经济、实现远景能源变革转型提供了可行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政策趋势

业内人士一直在呼吁,全球能源互联关乎人类生存和发展。由于全球变暖的实际幅度与碳排放直接相关。按照目前的速度,全球现在只有550GT的二氧化碳可排放。也就是说把全球的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在这样的一个发展速度下,到2040年会耗尽剩余所有的碳预算。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之一。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表示,当前,全球气温较工业革命前已经上升超过1摄氏度,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到本世纪末全球温升可能超过4摄氏度,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

为应对全球气候挑战,国际社会已采取相应措施。自1979年第一届世界气候大会开始,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2015达成《巴黎协定》,确定了“全球温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力争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全球在探索使用新远景能源方面,已经开发了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核能等,同时也开始探索将来在外太空发展太空电站。作为同步轨道,在一公里的带状区域,一年的太阳能接近于地球上所有原油储量总和。最近美国、日本、俄罗斯都在积极探索研究太阳能太空电站。中国这些年一直在跟踪这方面的新技术。

创新解决永续供应

按目前的开发强度,全球已探明煤炭储量只能开采110多年,石油和天然气只能开采50多年。

2016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信息显示,通过全球能源互联网,从现在起全球清洁能源只需保持12.4%的年均增速,到2050年比重可提高到80%以上,实现远景能源永续清洁供应;到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115亿吨左右,仅为20世纪90年代初排放水平的一半,可以实现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以内。

非洲、亚洲、南美洲的许多国家风能、太阳能、水能等清洁远景能源丰富,通过全球能源互联网,可将这些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惠及全民的经济优势,并缩小地区差异。

三个阶段协调推进

国际电工委员会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斯·弗雷斯维克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复杂的系统,将进一步提升“系统的系统”概念。全球能源互联网还带来一系列史无前例的挑战,今后如何突破和发展?

刘振亚表示,技术基础已经有了,还要尽快取得共识。据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协调推进,目标是到2050年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

330日,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电网公司共同签署了《东北亚电力联网合作备忘录》。同时,为加强国际合作,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同日揭牌成立,首批会员80家,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等五大洲国家,标志着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 国家电网公司 二氧化碳排放 基础设施建设 国际能源署 互联网 能源 战略

沙发
我爱酒坛子 发表于 2016-4-15 17:26: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值得期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