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骑着猪漂移
1037 0

[咨询文摘] 中国民办职业教育市场规模预测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832 个
通用积分
47.8376
学术水平
34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43416 点
帖子
31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23
最后登录
202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民办职业教育市场发展态势
  在政策严格限制下,教育企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非常艰难,A股市场上企业大多还是以部分资产涉及教育的方式来参与教育事业,而这些教育资产的间接登陆A股的途径也五花八门,但最主要是通过参股和成立子公司来实现。涉“教”的A股上市根据其涉教资产大致可以分为两类,有学校和无学校。有学校的又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其中全日制的教育资产集中于职业学院,这类教育资产典型的特点是在自己的主营业务上延伸出来的职业技能培训学院。例如以餐饮服务、酒店宾馆和食品加工为主营业务的西安饮食拥有的教育资产为西安桃李旅游烹饪专修学院、陕西桃李旅游烹饪技术学校和西安旅游烹饪职业学校,均与自身主营业务相关。
  民办职业教育市场规模
  民办中等职业教育是属于民办教育中受到政策鼓励的细分领域。2005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紧跟着,教育部发布关于大力发展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的意见,提出坚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中等职业教育包括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
  一、民办中等职业教育院校数量先升后降
  2009年以前,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数量处于了稳定发展阶段,2009年之后,规模有所萎缩。不单单是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数量下降,中等职业教育总体学校数量也在下降。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民办教育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认为造成规模萎缩的原因主要有:首先,就业形势转趋紧张导致中职学校的吸引力减弱。随着企业对技能性人才的学历、技能要求不断提高,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明显下降。同时,政策因素也强化了这一现象,2008年颁布的《关于印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凡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其申报条件中,“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
  二、升学难也是导致中职学校对初中生吸引力减弱的重要原因。长期以来,中职教育一直是“就业教育”。为此,2006年教育部要求,“三校生”(职高、中专、技校生)升入高职院校的计划数不得超过毕业生人数的5%。按此要求,即便加上“3+2”合作,“三校生”升学比例也不足10%,志愿到中职学校学习的人自然越来越少。在规模发展难以为继的同时,民办中等职业教育逐渐转向规范和内涵发展,注重办学质量和自身吸引力的提升,不仅关注市场需求,也充分考虑受教育者的学习需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教育市场 职业教育 市场规模 中等职业教育 高新技术企业 职业教育 中国 规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