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微澜1992
14188 11

[考研外校] 2016北大经院金融专硕考研经验干货贴_北大金融专硕 [推广有奖]

  • 3关注
  • 4粉丝

硕士生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12 个
通用积分
0.315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52 点
帖子
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2-24
最后登录
2022-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人今年考研北大经院的金融专硕,初试总分383,其中英语81,政治73,专业课114,数学115,初试第十二名,综合第十名。因为这是一个干货贴,省去各种心路历程和励志话语,直接说一说各科复习情况。
      政治:肖秀荣1000题+肖四
      因为高中是文科生,自认为政治还不错,再加上比较相信自己的背诵速度,所以只留了最后十来天时间复习政治,其中花四五天时间刷完了肖秀荣1000题,剩下的时间全用来搞定肖四,结果我还是高估了自己的背诵能力,肖四差点没背完。好在今年肖大大押题比较准,除了一道大题,基本全押中。这里政治给大家的建议是:一定不要认为肖四看起来很薄就轻视了它,最好等它一出来就马上着手开始背。此外,选择题我的建议是一定要刷题!至少这对我来说是很有效的,因为通过做题你会知道考点在哪里,比直接看教材看风中劲草更有针对性也更加轻松。但以上方法仅限于基础跟我差不多的文科生,理科的同学还是尽早开始复习,但也不建议太早,总之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式和节奏。
      英语:英语我基本上属于裸考 ,仅在考前背了几篇应用文,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反而因为牺牲了午休的时间而导致考场状态非常不好,一进考场实在太困就小憩了半小时,导致写作文的时间差点不够。最后查分的时候发现后面40分的大题一共扣了15分。所以英语作文和翻译一定要重视!还有考前一定要休息好,保证状态!阅读不太好的同学也可以刷题,比如每天四篇阅读这样子(我高中就是每天刷题,这样做的好处是清楚英语阅读出题人的思路,即使单词不认识也有办法把选项选对)
     数学: 这个实在是我的耻辱,考前半个月基本没做题,导致手生。大家千万不要满足于做真题,这个很有欺骗性。还有大家不要低估数学真题的难度,我就是觉得前几年数学挺简单,就没怎么花时间,模拟题也没有做,结果今年卷子一发下来我就呵呵了。数学一定要做模拟题!!不要觉得400题或张宇的模拟题太难跟真题不相符就不做!模拟题做得越多越好。其实只要数学考140分以上,政治和英语正常发挥(这两门其实拉不开差距),专业课100来分,总分就已经很高了。花时间准备数学的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专业课:考完数学觉得自己基本要挂掉了,本着参与精神,还是睡了一觉后来到了考场,这个时候心态已经放很平了。一拿到卷子看到有一道时间序列分析(初试没怎么看)还有一道20分的金融数学题目(完全没思路),心态竟然特别好。一来专业课是我复习时间最长的一门课,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底气的;二来我当时的感觉是,这两道题肯定要挂掉大多数人,能做出来的很少(事实证明我是对的);三是反正数学已经那样了,情况再糟也糟不到哪儿去了。于是时间序列分析我只做了一问,期权那道果断放弃了。但其他题目我做得挺好,自我感觉不错,还给自己估了115分,结果出来是114分~
    推荐书目:罗斯《公司理财》强烈推荐  
                       博迪《投资学》 强烈推荐
                       这两本书必看! 至少看三遍吧,第一遍看特别痛苦,费时也挺长,第二三遍看费时就很少了,而且经典就是经                          典,每看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题目至少做两遍,而且一定要自己动笔做!
                       刘力《公司财务》 配合罗斯那本书有助于加深理解,课后题也推荐做一做,题量不大,但堪称精品,但网上流                         传的答案似乎有一些错误,这个自己应该能判断出来。
                       古扎拉蒂《计量经济学》重点在上册,我当时是自己做了笔记,附录那些推导和证明要掌握,课后题目我也做                          了,有人推荐李子奈那本,但里面涉及矩阵,我认为经院还考不到那种程度。
                       董志勇老师的计量经济学课件 强烈推荐!配合古扎拉蒂那本书,应该能把计量经济学除时间序列分析的部分                          涵盖。三年考试中时间序列分析的内容出现了两次,可见还是蛮重要的,建议找一本经典的专门讲解时序的教材                        来看,古扎拉蒂那本里面有关时间序列的内容讲得还不太够。
                       茆诗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只需要看数理统计的部分,而且只要看到方差分析那里就足够了。内容很少,但                        有些定理还是要记的,比如今年考到了一致性的证明,其实只需要三四步就证出来了,不必像有的小伙伴做得那                        么复杂(好像还用到了切比雪夫不等式,极限等等,而且我也没论证过这种方法正确与否),考前正好翻到了这                        个定理,有个印象,考场上就直接用了。
                       赫尔《期权,期货与金融衍生品》 我没看过,但是根据今年的出题情况,应该是要看的。
                       平新乔《微观经济学》 书本身是很好的,15年出过一道博弈论的题目,经院的风格是出题面比较全,不                                  知17年会不会考,有时间的话还是看看吧,建议看到博弈论的章节即可。
                      宋逢明《无均衡套利分析》 书本身挺好,对于思路的提升很有帮助。但我当时感觉时间不太多就只看了                                  两三章,打算考完继续看。
                      金程2015年金融学431视频(强烈推荐)金程的这个视频主要针对复旦和上财考研,但我觉得公司理财和投                           资学的部分讲得特别好(我只看了这两门,因为经院初试主要考这两门嘛),尤其是公司理财的部分,讲得超                           级棒,配套的还是罗斯的那本书,虽然没见过陈学长的样子,但一直把他当男神!我主要看了八月班和十月                               班,有时间的同学也可以听听其他几个月份的课程。
  关于复试:其实初试结束后再准备复试完全来得及。首先,复试中英语很重要,相比准备那些根本押不到题目的专业课问题,准备英语可能会更划算一些。听力语速较快,比托福更快,甚至快于VOA标准英语,复试期间一定要坚持每天练习听力。英语口语可以按照托福口语来复习。其次,面试的老师不仅仅参考你面试中回答问题的情况,还要看你的背景资料,以及面试时的态度。建议大家好好准备自己的简历和个人陈述,像找工作一样精心准备自己的资料,而且一定要准备五份以上,每一份资料都用文件夹整理好,给老师一个不错的印象。自我介绍个人感觉不太重要,听另一个复试的伙伴说他当时只说了自己的姓名,本科学校和专业,以及来自哪里,最后依然高分通过。最后,关于专业面试,其实大家不用把专业问题想得太恐怖,尤其是跨专业的同学,一来它在面试中不是决定性的,二来专业课面试准备也是有章可循的,只要大家把该看的书踏踏实实看了,再关注和准备一些热点问题,其实问题就不会很大,至少在面试中多多少少能说出来一些。
   建议复试期间看的资料:范里安或平新乔《微观经济学》,
                                            张延《宏观经济学》(强烈推荐)
                                            罗斯《公司理财》
                                             博迪《投资学》
                                            米什金《货币银行学》(强烈推荐的好书)
                                            易纲《货币银行学》
                                           克鲁格曼《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部分)
                                            姜波克《国际金融》(强烈推荐)
                                            经院官网上的教授观点和两会专家谈(上面都是经院老师一些时评类的文章,强烈推荐,建议做笔记,对其观点进行总结提炼)
                                          微信上的一些公众号(例如啃金融,财经连环话,搜狐财经,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等,此外财经郎眼也有小伙伴向我推荐)也很不错,有些还是以轻松幽默的图片方式传播金融知识,很适合跨专业的同学。
                                          面试流程是:首先是听力环节,今年特别坑的是只有六道题目,方差特别大,而且运气的成分多,接着是面试环节,首先抽一道英语问题回答,接着从十道专业问题中抽三道题目,选择两道题目回答,面试过程中老师不说一句话,需要你主导整个过程,这也算是经院的风格吧,跟光华以及汇丰一问一答的模式完全不同。 经院面试有点压力面试的意思吧,有些老师全程黑线,而且不说一句话,刚进去时可能会有些紧张,但如果你准备充分的话,也许说着说着就不紧张了。总之面试时要尽量说,结尾要加上一句:自己可能对这个问题关注得还不够多,以后会在这方面多做功课。这会向老师传递两点信息:一,你在很努力很认真地回答问题;二,你是个谦虚好学的好学生。做到这一步,老师也不会太为难你的。
                                       考完就变得特别懒,因此只写了干货。其实回想这一路走来,要写的话太多了,包括自己的经历,心路历程,深受启发的一些话,以及这一路下来帮助过我的人。今后一定要找个合适的机会补上~今天先写到这里,有啥问题想问我的同学可以加我QQ:1425326106,我可以把自己更多的经验和教训分享给大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专硕 北大金融 北大经院 考研经验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专业课 英语 数学

沙发
凌晨狂奔的蜗牛 发表于 2016-4-17 10:49:4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微澜1992 发表于 2016-4-17 13:39: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因为最近加我的人比较多,忙不过来,现统一在帖子下面回复:不加QQ,有问题直接加群418462308,会有学长学姐在群里解答

使用道具

板凳
微澜1992 发表于 2016-4-17 14:42: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想要董志勇老师课件的看这里: 北大经院董志勇老师计量经济学课件 - 高考经管名校信息 - 经管之家(原人大经济论坛)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566447-1-1.html

使用道具

报纸
微澜1992 发表于 2016-4-17 15:1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董志勇老师课件 - 高考经管名校信息 - 经管之家(原人大经济论坛)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566442-1-1.html

使用道具

地板
Marvin_688 发表于 2016-4-17 19:1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lz分享~~~~~~

使用道具

7
Walkingusa 发表于 2016-4-23 17:44: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经验分享

使用道具

8
WWWJ123 发表于 2016-4-29 07:00:4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科学校很烂,有影响吗?

使用道具

9
微澜1992 发表于 2016-5-5 12:01: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WWJ123 发表于 2016-4-29 07:00
本科学校很烂,有影响吗?
需要你在其他方面弥补

使用道具

10
wendyshell 发表于 2016-9-13 19:36: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学能把那个431的考研视频分享一下吗[em34]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