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uitongcn
652 0

信用沦丧到这个地步 才是产业风险的真正根源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2456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cuitongcn 发表于 2016-5-4 17:20: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信用沦丧到这个地步 才是产业风险的真正根源
                               2016/5/4  叶檀财经
        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我们对魏则西抱以深切同情的同时,也在思索如何让身边的亲朋好友不陷入悲剧圈套。
        让自己成为医疗专家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最好的办法是寻找到可靠的信息源,避免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受害。
        对树立了错误路标的百度公司的调查正在进行,5月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发表谈话指出,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5月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联合对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进行调查。
       与此相关的上市公司5月3日早盘公告,中源协和申请停牌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公司股票全天停牌。中源协和3月4日公告,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以11亿元人民币收购柯莱逊100%股权。柯莱逊的核心技术便是“魏则西”事件中的DC-CIK细胞免疫治疗法。有分析认为,该事件爆发后,CIK、NK等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会面临大批患者的质疑,势必影响柯莱逊未来的经营。
       境外市场反应更加强烈。截止北京时间5月3日下午1点55分,美国上市的百度股价下跌7.92%,每股178.91美元。莆田系翁国亮先生旗下在香港上市的两家公司,一家“卖医”(华夏医疗08143)、一家“卖药”(万嘉集团00401),截止5月3日收盘,华夏医疗下跌了11.48%,每股0.54港元,万嘉集团下跌了3.85%,每股0.50港元。
       境内市场波澜不惊,没有引发相关概念股“连坐式”下跌,与细胞免疫治疗有关的公司开能环保、冠昊生物、中珠控股、海欣股份等公司,股价下挫后连续拉升。
       我们不能因此说境外市场的价值观是正确的,而境内市场的价值观不正确,毕竟不能因为一家公司而打倒所有的细胞免疫治疗公司,这种非智的做法不是我们所提倡的。
       针对莆田系民营医院的批判不应成为常态,要知道民营医院没有原罪,将民营医院纳入规范治理,目前需要解决的是,让民营医院建立明确的自律与他律监管体系,让有信用、有望成为百年老店的医院茁壮成长。
       此次莆田系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肯定是有些老鼠屎坏了一锅大汤,这些医院用疯狂的广告、竞价排名等办法,坐实了自己无病不治、无难不克的江湖游医形象,他们的上半截在进行国际资本运作,而下半截还戳在电线杆老军医的土壤中。这样的精神分裂症没有得到治疗与监管,反而在有毒的土壤中与其他打擦边球、走灰色地带的公司互相配合大放光彩。
       借着民族企业的口号,大干伤害国民之事,凭借企业的体量恃宠撒娇。结果可想而知,为了吃到健康的食品,逼着消费者成为化学家,为了了解PM2.5的真相,逼迫国民成为环保专家,一个不小心,就会发生魏则西这样的悲剧。魏则西事件之所以能够发酵,绝不是一两个推手可以主导的,而是触到了这个社会最深的痛处,失信泛滥、秩序不立。
       一财报道,五一前夕,百度交出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财报。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58.21亿元,同比增长24.3%,百度CFO李昕晢在回答中金分析师提出的“贵公司的广告业务中,排名前五的广告客户来自于哪些领域?”时称,“主要来说,排名靠前的广告客户来自于本地服务、零售、医疗、教育和金融服务等行业。”有媒体援引2013年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的话称:“百度2013年广告总量260亿元,莆田民营医院就做了120亿元。”
      在这条链条中,公立医院科室外包,百度搜索排名贴吧乱像,以及部分民营医疗机构的欺诈,形成合谋关系。公立医院科室承包已经整顿过几次,百度已经爆发过血友病吧事件,为什么整顿成效不大?为什么生物治疗被糟蹋成了大力丸?一些企业持续至今的傲慢与侥幸心理到底是从哪儿来的?
       如果赢利模式不变,百度广告的性质恐怕难以发生根本变化。如果广告性质不变,南辕北辙的事也就难以杜绝;如果公立医院体面生活要靠红包、卖药与外包,今天整顿了这家,明天那家就会卷土重来。如果产品标准掌握在大企业手中、大企业因其行业重要性恃宠撒娇的状态不变,如何指望这些人真正为消费者着想,如果消费者地位低下、维权成本高昂是制度性的。
       三聚氰胺算是中国奶粉史上最令人痛心的事件,逼出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后又将婴幼儿奶粉上升到药品管理级别,在模糊的地面上划出了中国奶粉的信用底线。三鹿破产,两家大企业受打击,但值得关注的是,伊利、蒙牛的股价经历了2008年的低迷后,都走出了一波新高,尤其是伊利股价十分坚挺。伊利公关成功,婴幼儿奶粉也获得了政府的背书,但没有道德、缺乏信用的市场付出的代价是长远的,国人成为全球背奶一族,国产品牌形象受到根本性的打击。
       笔者曾经去过上海的一家民营医院,他们花费了巨大的代价请退休的名医建立信用体制,这家医院因为民营身份受到拖累。还有一次,与从美国顶尖生物制药实验室归国创业的学者交流,提到中国医疗与生物治疗乱像,她竟然像个孩子式的哭起来,对于国内生物治疗现状痛心疾首。
       我们不能一棍子打倒搜索引擎,更不能一棍子打倒民营医院与医疗改革。根本的一点是,制度必须惩恶扬善,守住信用底线,否则,国人不仅会背奶粉背药品,还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患者来源。信用底线丧失,是中国制造业不可承受的痛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卫生计生委 婴幼儿奶粉 信息不对称 精神分裂症 中国制造业 百度公司 联合调查组 互联网 办公室 计生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