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6 0

中国人,都应该认识这个孙子(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硕士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 个
通用积分
1.0009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64 点
帖子
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9
最后登录
2020-3-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十步杀一人,

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

深藏身与名。


说到刺客这个职业,它就像蜜蜂一样平时勤勤恳恳,危急时刻扎一针,然后自己就死掉了。


可以说刺客的一生就只为一件事来,为的就是那一句“士为知己者死,女为说己者容”的刺客精神。


伍子胥在吴国的街上偶遇专诸,发现了专诸身上是具备刺客精神的,于是把他推荐给了志在夺位的公子光。

公子光十分善待专诸,专诸决定拼死以报答公子光的知遇之恩。


正值吴国的四月春风拂面,公子光在地下室埋伏了身穿铠甲的武士,他知道吴王僚爱吃烤鱼,于是备办酒席宴请吴王僚。


吴王僚虽然爱吃烤鱼,还是很有警觉的派出了卫队,从吴国的王宫一直排列到公子光的家里,从门户到台阶两旁,都是吴王僚的亲信,而夹道站立的侍卫,都举着长矛。(吃个烤鱼真是费劲啊…)


正喝酒喝到happy的时候,公子光假装脚有毛病,进入地下室,让专诸把匕首放到烤鱼的肚子里,然后把鱼进献上去。


到了吴王僚跟前,专诸掰开鱼,趁势用匕首刺杀吴王僚,吴王僚当场就挂了,他的侍卫人员瞬间也杀死了专诸。


但是吴王僚手下的人一时群龙无首,混乱不堪。公子光放出埋伏的武士攻击吴王僚的部下,全部消灭了他们,然后自立为国君,是为吴王阖闾。(之后,阖闾为了报答专诸,于是任命专诸的儿子作为卿)


上位后,阖闾任用伍子胥等一批贤臣,礼贤下士,积蓄粮食,建筑城墙,训练军队,因而大得民心。

阖闾立志要使吴国更加强盛,灭楚称雄,而这正和了伍子胥报仇的意愿。


这时候的吴国就好像一个强大的篮球队:

主教练有了,牛逼的中锋有了,就差一个天才的组织后卫,就可以建立自己的王朝。


而这个人,就是孙子。




话说孙子离开齐国后,在吴国的首都姑苏定居下来。


他并没有着急找工作,而是喂马、劈柴,关心粮食和蔬菜,不在乎眼前的苟且,关心诗和远方的田野


在孙子一方面过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隐居生活时候,他也不忘把自己多年的学习心得整理成书,也就是在这个时期,他写完了个人的巨著《孙子兵法》13


同时,孙子结识了伍子胥,两人同样是离乡背井又都才华横溢,所以十分投机,互相结为好基友


在阖闾上位这个时机成熟的阶段,孙子请伍子胥引荐自己


伍子胥于是找到阖闾说道:我有一个齐国来的朋友,叫孙武,让他出山为将,不要说楚国,天下没有人打的过!


阖闾一听,心里有点小不爽,暗想我这么多年打楚国都没怎么着,这个姓孙的真这么厉害?

于是说:我们吴国也是人才济济的,下回再说吧。


第二回伍子胥又找到阖闾,对他说:还是上回和您推荐的那孙子,真的特牛逼,写了兵法十三篇,要不您见见?

结果还是被阖闾无情的拒绝了;


第三回伍子胥又找到阖闾,对他说:还是那孙子,我想说的是,孙子在手,天下我有。请您试一下?

阖闾依然飘过。



就这样来来回回推荐了七回


吴王阖闾崩溃了,心想:说不定孙子真就是自己期待的灭楚的隐藏英雄呢,于是答应让孙子带着他写的《孙子兵法》来见上一面。(孔明七擒孟获这事有没有我们确实不知道,但是伍子胥这一官二代朋友确实是推荐孙子推了七回)


伍子胥为了朋友反复向领导推荐七回,

这样的好基友,真是一被子。




孙子于是前去晋见吴王阖闾,呈上自己写的兵书十三篇。


阖闾仔细翻阅了孙子兵法,卷起兵书,笑着对孙子说:孙先生写的13篇兵法确实是赞啊,我都看了,真是大开眼界。不过您知道,我也见了不少世面,我自己也曾经带兵打过一些仗,只是不知道您的这部兵书落不落地,好不好使啊?


孙子笑了笑,回答阖闾说:说到打仗,不是我针对谁,在座的各位都是辣鸡。


阖闾哈哈大笑,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天建成的是骡马,孙先生不要太能吹哦。


孙子答道:什么裸马?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我不关心您怎么看,只要给我一支队伍,我就能让他们战无不胜!


“好!“阖闾坏坏的一笑,“这样,我将从后宫调来180名宫女,加上我最宠爱的两位妃子美大姬、美小姬带队,就由您操练成战无不胜的队伍。


孙子于是把宫女分为左右两队,指定吴王最为宠爱的两位美姬为左右队长,同时指派自己的司机和陪乘人员担任军吏,负责执行军法。


可是宫中的美女们哪里接触过军队的军法,都忍不住的狂笑:

这孙子是猴子请来的逗逼吗?

一时间笑声四起,整体队形大乱。


孙子说:刚才可能是我没说清楚,我再重申一遍,希望各位美女配合。

结果大姬、小姬带头嘲笑孙子,宫女们乱成一团。


这样的形势又持续了一会,孙子便召集军吏,准备根据军法,斩杀两位队长,树立权威。


吴王见孙子要杀掉自己的爱姬,马上派人传命说:

哎呀,寡人已经知道孙哥能用兵了。

大姬小姬就是我的命呐,她们就相当于我的ipad和iphone,

没有她们,寡人真不是三个月不知道肉味,是三年不知肉味啊。

要知道没有她们,夜里我就真成寡人了,

请孙哥赦免她们吧。


没想到孙子根本不鸟他,执意杀掉了两位队长,又重新任命两队的排头的宫女充当队长,若无其事的继续练兵。


这一回这些宫女都知道这不是闹着玩的,当孙子再次击鼓发令时,众宫女前后左右,进退回旋,哪怕跪爬滚起,全都合乎规矩,阵形十分齐整。


训练结束下来,再也没有出现混乱的局面。


孙子满意的来到阖闾身边,说:“怎么样?可以吧?”

他看阖闾仍然面露不快的样子,于是开解他道:


一支没有纪律的队伍,相当于180台电脑在一起却没有wifi


您是要成就霸业的人,怎么能天天抱着ipadiphone呢,等灭了楚国还愁没您玩的吗?


吴王一想,也是啊,于是任命孙子为将军,统率吴国三军。


这个决定,可以说是太正确了。




从这以后,孙子就和伍子胥一起辅佐吴王发展军力。


在公元前506年的冬天,吴国以孙子、伍子胥为将,出兵伐楚。


孙子采取“迂回奔袭、出奇制胜”的战法,沿淮河西上,

就像当年拿破仑翻越阿尔卑斯山一样,

从淮河平原千里越过大别山,长驱深入楚境千里,直奔汉水,在柏举狠狠打败了楚军。


接着孙子又五战五胜,一举攻陷楚国的国都郢,楚昭王吓的被迫逃离自己的首都(当时楚平王已经死了…)。


在这场战争中,孙子仅用了三万人,就打败了强大的楚国的二十万兵马。


兵书《尉缭子》是这样描述孙子有多么伟大的


如果有人带兵十万,天底下没有人打的过他的,那个人一定就是齐桓公;


如果有人带兵七万,天底下没有人打的过他的,那个人一定就是吴起;


如果有人带兵三万,天底下没有人打的过他的,那个人一定就是孙子。


这样的一场战争,这个真的够孙子吹一辈子的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人 iphone IPHON Phone Happy 中国人 伍子胥 地下室 happy 烤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