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ezhishu
5216 1

[资源经济学]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整理课件(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高中生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6 个
通用积分
1.9602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402 点
帖子
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3-31
最后登录
2016-6-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然资源的经济特性:1、稀缺性:相对于人的需求是有限的:稀缺是永恒主题;非稀缺的自然因素是自然条件;稀缺是动态的;稀缺是有空间差异的;稀缺既是理论的,也是经验的;稀缺既是刚性的,也是弹性的;2、财产性:有经济价值;保值增值性;3、生产要素:劳动与土地;广义的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本、技术、资源、环境;4、市场性—商品属性:有价;可交换;资源市场;

第五章

存量:指在一定的经济技术水平下可以被利用的资源储量。

流量:在一定时期内的资源流入量和流出量

资源净流量:等于在一定的时期内资源流入量减去资源流出量。可反映自然资源的消耗速度。 自然资源的存量和流量的关系:期初存量+期内资源流入量-期内资源流出量=期初存量+期内净流量=期末存量 一些错误结论:1.过度悲观:已探明储量 = 资源储量。随着技术发展,探明储量可能增加。

2.

无法开采,技术上不可能。

可耗竭资源如何实现最优耗竭(要求画图):可耗竭资源因不可再生,其可持续利用实际是最优耗竭问题,包括以下两方面内容:

(1)在不同时期合理配置有限的资源;(2)使用可更新资源替代可耗竭资源。

(一)两个时期的资源配置模型:假设(p70):(1)资源充足情况下,其配置模型如图6-2;(2)资源稀缺情况下,其配置模型如图6-3;(3)边际使用成本:当资源是稀缺时,现在较多的使用机会会减少将来使用的机会,这种机会就是边际使用成本。它是由于现在使用而牺牲将来使用的边际机会成本,主要是受贴现率的影响。贴现率的大小反映了人们对边际使用成本的评价。

(二)n个时期的资源配置:假定前面的需求曲线和边际成本仍保持不变,时间延长至n个时期,资源开采量和消费量随时间的变化如图6-4a.;资源的总边际成本和边际开采成本随时间的变化如图6-4b(见教材P73 )。(三)可耗竭资源之间的替代:假设有两种可替代的可耗竭资源,它们有各自的不变边际开采成本,则在一定条件下,边际开采成本低的可耗竭资源可以被边际开采成本高的可耗竭资源替代。如图6-5。其总边际成本曲线的特征:(1)两种资源的转换是平稳的,总边际成本没有跳跃;(2)至少在转变开始后一段时间,总边际成本的增长率下降,因为其增长较快部分(边际使用成本)占总边际成本比例较小。

(四)实现可更新资源的替代:考虑在使用可耗竭资源的同时,有一种固定开采成本的可更新资源,先使用可耗竭资源,然后转移到可更新资源。

(五)边际开采成本不断增加:当资源的边际开采成本不变且资源数量有限时,如果存在有效的替代品,就想向其平稳过渡,若没有则迎节约使用资源。当边际开采成本不断增加时,情况则较复杂,因其改变了边际使用成本的时间轮廓。

(六)资源勘探和技术进步对可耗竭资源的影响:资源勘探增加储量,延缓总边际成本的增长速度。技术进步最显著的影响是使某一时期边际开采成本持续下降。


第六章 为什么要进行环境的经济评价?1、提供开发项目的经济决策的依据:1)在开发中环境被忽视的原因之一在于环境价值的不明确性;2)开发项目的判断标准是经济效率,静态效率和动态效率,三个效益的统一,必须有一个量化的尺度。2、提供环境损害赔偿的依据:1)环境损失往往很难计算,协商很难解决,所以寻求法律的解决;2)法律的解决,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损害赔偿额的问题; 为什么必须以货币为单位进行量化?理由在于∶1)用货币来衡量可以反映环境偏好的强度;

2)支付意愿额可以成为环境保护的根据∶足够大时可以保护;3)可以与其它选择的效益进行比较;环境保护、环境改善并不是无成本、无代价的选择。它也要进行成本效益分析。 环境的经济评价是否可能?1、环境的评级评价的困难所在:虽然也有一部分环境产品具有市场和市场价格(环境的改善,直接影响货币价值的情况也存在),但是大部分具有一下特点∶•环境及其产品或者服务往往不存在市场;•往往没有市场价格;这并不是说,评价就不可能。虽然评价的难度加大了,但是评价还是有办法进行的。2、没用市场价格的东西能否进行市场评价:从「贵重得无法估价」来说明环境评价的可能性:1)这样贵重的东西具有无限的货币价值。但是,无论怎样贵重的美术品,我们说它无价并不是指它的货币价值,而是指它的艺术价值。2)第二的解释在于「人生中总存在无法用货币评价的东西」这种说法。这似乎是「贵重的无法估价」的更为合理的解释。但是,这一说法的实际应用必须注意。例如人的生命。3、环境的经济评价的问题。问题在于∶1)谁的福利水平。现世代的还是未来世代的?2)人类以外的动物也有在地球的生存权利,怎样看待?是人类中心主义、自然主义、还是人与自然的协调主义?3)人类满足的总和的提高,这样的社会目的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的目的可能并不一定是一致的。4、结论:环境的经济评价,选择货币作为度量单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个便利的度量单位而已。确实存在不能用货币进行计测的利益和损失。 环境总价值构成:1.使用价值:(1)直接使用价值(包括直接产品价值、直接服务价值):

食物,木材,旅游;(2)间接使用价值(包括生态价值评估、环境功能价值):防风固沙;涵养水源。2非使用价值:(1)遗赠价值:栖息地;不可逆转的改变;(2)存在价值:特有物种;独特景观;(3)选择价值:保留将来使用它的机会.

第十二章 科斯定理与庇古税两种手段的比较:

(一)这两类环境经济政策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为了使外部成本内部化,都允许经济人为了实现环境目标,通过费用效益的比较,选择一种最优方案。

(二)但两类政策手段的实施途径和效果是不同的,主要表现在:(1)庇古手段多依赖于政府,如政府对环境问题及其重要性的认识以及掌握的信息;科斯手段更多地依赖市场机制。如果不存在“政策失效”,两种手段都可以。但如果出现政府“寻租”的情况,科斯手段比庇古手段更有效。

(2)庇古手段需要政府实施收费或补贴,管理成本较大;而科斯手段需要政府界定产权,在产权制度不健全,污染者数量比较多的情况下,环境资源的产权界定比较困难,企业间交易成本较大,使科斯手段效率降低。

(3)实施庇古手段,除了使社会获得环境效益外,还可使政府获得经济收益,例如,在中国,排污收费一直是环保部门筹措资金的手段;科斯手段则一般只获得环境效益。

(4)庇古手段一般不提供刺激,因为费率或税率一般是固定的,并经常低于治理污染的边际成本,由于对所有的厂商标准一样,造成厂商之间的不公平;科斯手段一般能刺激厂商采取措施改进生产设备,减少排污。

(5)如果被税收保护的人企图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税负和税收,实施庇古税可能导致另外一些外部性,如有些人为获得赔偿,搬到排放烟雾的工厂附近居住,或在工厂周围开放洗衣店,人为增加排放烟雾的社会成本,因而

带来排污税(费)的增加。

参考文苑:

http://www.360docs.net/doc/info-dcd90364852458fb770b563d.html

http://www.wendangku.net/doc/fa8721a0caaedd3383c4d3c1.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资源与环境 环境经济学 环境经济 与环境 经济学 资源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玄一无相 + 60 + 20 + 1 + 1 + 1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macross509 + 10 + 4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70  论坛币 + 6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13120193966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6-30 21:10: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赞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