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黯夜守望
1131 1

[转帖]美国还是最有竞争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航空工程师

讲师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 个
通用积分
8.1499
学术水平
52 点
热心指数
73 点
信用等级
65 点
经验
13293 点
帖子
4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4
最后登录
2019-3-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全球竞争力不完全排名】

1.美国 2.新加坡 3.中国香港 4.瑞士 5.卢森堡 6.丹麦 7.澳洲 8.加拿大 9.瑞典 10.荷兰 13.中国台湾 17.中国大陆 30.印度

全球金融危机似乎将经济实力从严重受创的西方国家如美国和英国转向了现金充足的新兴经济体如印度和中国。但是,尽管目前西方国家举步维艰,但当经济增长复苏时,经济实力很可能会转回这里。为什么呢?纵观全世界的国家,发达国家仍然拥有相对先进的基础经济竞争力——无论是基于基础设施和教育系统的质量,还是基于商业法律和官僚主义的结合。

这是瑞士洛桑的IMD商学院每年公布的报告——2009世界竞争力年鉴(2009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的结论。该报告基于对经济产出、政府、企业效率、技术及基础设施的详细分析,将世界57个经济体进行排名以确定谁会在21世纪的经济竞争中取得最大成功。

连续16年高居该报告榜首的是美国,2008年它的领先地位仍然没有改变——尽管经济形势严峻,失业率上升。拥有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系统、巨大而多样化的经济、完善的基础设施,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经济引擎和国外直接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与美国共居榜单顶端的还有许多其他的发达且具有竞争力的国家,这些天,它们的经济也历经考验。在榜单的前20名中,只有盛产石油、位列14的卡塔尔和排名第20位的中国可以算作新兴经济体。

是什么使得丹麦和日本这样的国家比斯洛伐克和巴西这样的国家更具竞争力呢?部分原因在于高效的国内政策,从税收的水平到企业或个人创业所需的时间。尽管许多排名靠前的国家有劳动力市场保护、相对较高的税收以及可观的官僚机构,但是与新兴经济体相比,它们更加灵活,能快速适应瞬息万变的全球经济。通常它们的腐败较少,公共财政更稳定,获得教育的机会更广泛、更优越。

 “今年的榜单最顶端的国家都做好了更好的准备,以适应当前的(经济)动荡。” IMD的全球竞争力中心(IMD's World Competitiveness Center)主任贾雷利(Stéphane Garelli)说。“商界不怕改变,而各国政府应当快速进行变革。”这并不表示今日领先的国家会永远领先。贾雷利警告说骄傲自满——尤其是在保持R&D投资和维持教育标准方面——可能会破坏西方世界目前的优势地位。

政府对金融部门的干预也可能会破坏企业精神。而以改善国内基础设施为目标,新兴经济体的现金储备很可能会帮助中国和印度缩短榜单上的差距。

但是,对那些预测北美和西欧的商业影响力将会下降的反对者来说,IMD近年的竞争力报告不过是一种趣味读物。

以瑞典为例。这个北欧国家从2005年的14位跃升至今年的第6位。是什么使得这个仅有920万人口的小国优于拥有11亿人口的印度?根据IMD的贾雷利的说法,瑞典广泛的社会项目加上强大的教育系统和充满活力的创业环境,使得瑞典在IMD的竞争力比较项目中,有半数以上排名前十位。相比之下,今年排名30位的印度得分较高的仅仅是国内经济的规模及较低的劳动力成本。

竞争力的鸿沟,不仅仅存在于不同大洲的国家间。亚洲许多较发达的经济体,如香港和新加坡,仍然远远超过马来西亚和泰国这样的国家。它们成功的关键在于拥有一大批由政府支持的现金充裕的企业,尽管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政府仍然以商业为先。例如,香港仍然在IMD的榜单上高居国际贸易与投资的榜首,而新加坡在商业监管方面仍然是举世无双。

美国能保住第一的地位吗?IMD的贾雷利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是这样的,尽管失业率上升,政府干预金融市场,但“你永远不能低估美国自我改造的能力”。

(文章节选自《商业周刊》,经过编辑修改。)

 

【学者质疑】

德国学者认为尽管中国经济表现突出,但在很多方面仍存在不足,而国内专家则认为这个竞争力排名是西方话语权在经济方面的体现。

有中国学者认为,这个全球竞争力排名是西方话语权在经济方面的体现,反映了西方的文明观和价值观。经济越自由,越有竞争力,社会就越繁荣。“我们没必要跟从。美国现在经济这么差,都资不抵债了,还是全球最有竞争力的,这个根本说不过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竞争力 competitive Yearbook 国际贸易与投资 Center 美国 竞争力

格物致知
知行合一
沙发
coolcc 发表于 2009-5-27 15:1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内的学者凭什么认为自家富实力就强了?

人家的软实力在那里摆着,全球的经济走向还不是得看那几家。

我们要做的内自省和见贤思齐,而不是嚷嚷人家歧视。

再说,哪有文章不带主观性的,都是人写的呀。人家就算带了成见,至少有数据说话吧,比国内某些专家睁着眼睛说瞎话客观多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