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ishengzheqiang
1175 9

【独家发布】这一届年轻人确实很贫困:楼市噬血 [推广有奖]

贵宾

经世济国心,斗战胜佛意,哈库那玛塔塔

泰斗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房地产大咖、媒体论道

威望
7
论坛币
1196409 个
通用积分
24024.2445
学术水平
922 点
热心指数
1122 点
信用等级
1012 点
经验
290115 点
帖子
118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最后登录
2023-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一届年轻人确实很贫困:楼市噬血

2016-06-24 [url=]周密金融[/url]


版权:来源  中国青年报


年轻人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每一代年轻人都有穷有富。这一代年轻人中,富二代不少,家境殷实的更多。所以,仅仅用大学毕业后的收入来衡量贫困与否,我认为是不确切的。在今天,一线城市首次置业业主的平均年龄不到28岁,这其中绝大部分都得到了父母的资助。我的朋友钟晓慧博士对此研究称,这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啃老”,而是整个家庭的一种集体投资举动。

  

所以,我认为今天的年轻人里头,当然有大量的穷人,譬如二代农民工,他们的上升渠道狭窄。而即使是大学毕业生,因为扩招缘故,他们也难以在就业市场上获得太好的出价。这些问题是如此的宏大,如此的结构化,以至于我根本无力去解释。最终,我只能回归自己身边的案例去考察。

  

甲乙丙三位年轻人,都在同一单位的同一部门,他们有着几乎同样的年纪、同样工龄,以及相差不多的收入。甲在父母的小额资助下买了城市CBD的单身公寓,乙也在父母的小额资助下买了郊区的三居室,丙没有买房。因为房子的因素,四年后,三个人几乎嵌入了三个不同的阶层。

  

尽管我所在的城市广州,房价涨幅远比不上京沪深,但即便如此,在此轮房价的上升中,甲的CBD小户型涨幅最大,乙的郊区房仅有小幅微涨,丙面对的后果便是,即便在郊区买个两居室,微涨的幅度也足以让他一年白干。甲乙丙三人的所有条件近乎一致,唯一的变量在于是否买房以及在哪里买房。随着时间的推移,甲乙丙在财富规模上,已经并将继续拉开差距,他们在经济阶层上也可能会逐渐分离。

  

这就是房子的威力,踩对了点,你可以借势腾起;踩不到点,你将深陷底层。而这个案例,就发生在我的身边,乙就是我自己。主流舆论对于这样的故事,常常是欢迎的。因为它道出了一代人捕获财富和抵抗货币通胀几乎唯一的途径,残酷的事实也提供了人们声讨房子噬血、挤压年轻人的鲜活案例。

  

原本,我只打算买个小房子,可是架不住各类需求的呼声,买了三居室。一个多月前,我跟一位教授聊起此事,他听了后略表遗憾。原本,他很想考察一下,那些有能力买大房子却买了小房子的人,生活会过得如何。是在若干年后哀叹没有买大房,财富变相缩水,还是腾出了更多的金钱、精力,把生活过得更加有质量。


教授的遗憾,唤起了我对贫困更加真切的理解。其实,我们中的很多人,不是买不起房子的贫困,而是不管买不买得起,都要买的那种观念上的贫困。我自己也概莫能外,决定买大房子后,预算增加了近50万元,这让我压力倍增。每月近1万元的月供,让我不敢失业,不敢跳槽。家庭中每年的旅行预算不得不砍去一部分,日常生活也变得更加紧手。更重要的是,我原本怀揣着重归校园的梦想,因为买了大房子,几乎要无限期延迟了。

  

因为房子,我的资产得以增值,我以不到30岁的年纪,成为同龄人里较早立业的一批人。也因为房子,我的忧虑呈几何级增长,导致我对生活、未来的想象空间被急剧压缩。我不得不加紧工作,花更多的时间、精力赚钱,而不是在阅读、聊天和探索某一种兴趣爱好上。从时间、精力和想象力上,我正在变得越来越穷。

  

在年轻一代的竞争中,房子承担了“生活机遇”竞争的功能,有没有买房,会带来社会竞争的巨大差别;但反过来,房子又挤压了“生活方式”选择的空间,一旦买房,多数人都将成为“房奴”,从此失去对不一样的生活方式的选择能力。

  

到这里,我似乎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对于大部分家境一般年轻人而言,无论收入高低,你可能都是贫困的——要么是买不起房的物质贫困,要么是买房之后,时间、精力和想象力的贫困。所以,结论大抵可以归为一句话:这一届年轻人确实很贫困。


年轻人真变得更穷了吗:是的


年轻人变得更穷了?这个问题有点刺激人。按照长辈的观念,现在的年轻人应该算是生活在最好的年代了,吃穿不愁,也不乏一毕业就有房有车的。但是,很多年轻人却觉得钱不够花,言必称“屌丝”的不在少数,更有数据佐证年轻人收入增长速度在放缓。这一代年轻人是否还信奉劳动价值改变命运,是否相信凭借个人的努力能够实现阶层的上升,则是关于“穷”的讨论背后更为深刻的命题。

  

年轻人变得更穷了?我查了一下数据,是的!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5年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月薪1530元,2015年全国城镇就业人员平均月薪4467元。

  

据北京大学课题组数据,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起薪1588元;据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数据,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起薪3694元。

  

数据一目了然。2005年,大学毕业生月薪是城镇职工的104%;10年后的2015年,大学毕业生只有城镇职工月薪水平的83%。再看10年增幅。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增长232%,城镇职工平均月薪增长338%。这是未考虑通胀的结果,但通胀对所有工薪族的影响应该是相似的。

  

可见,过去10年,相对社会总体水平,大学毕业生是一个失落的阶层。如果把毕业生当作年轻人的代表,年轻人的确变得更穷了。

  

这里边原因很多,例如大学毕业生供给的逐渐过剩,劳动力整体素质的普遍提高,等等。但是最关键的因素,可能是在资本主导的年代,特别是资本过剩的年代,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年轻人,作为非熟练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上的议价能力持续下降。从资本的角度,要求立竿见影的经营效果,宁愿支付给熟练工,而不是培养无法提供即战力(即刻就能投入工作的战斗力)的大学毕业生。雪上加霜的是,过剩的资本倾注到房地产和金融领域,房价疯涨,加剧了年轻人的相对贫困。

  

应该说,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全世界的趋势。在强势的资本面前,劳动力特别是年轻劳动力居于相对弱势地位,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权力与资本的融合,导致社会阶层趋于固化,缺乏权力和资本的社会中下层被牢牢按在现有位置上,处境甚至有恶化的趋势。

  

今天出身中下层的人,正如经济学家何帆所说:“生于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人是最幸运的,大体来说,这一代人完全可以靠个人的努力,获得理想的工作,过上体面的生活。但是80后和90后已经开始感到巨大的压力。从上学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感受到同学与同学之间的不平等。”这种不平等,走上社会后还将继续显露和扩大。相比上一代人,今天的年轻人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的机会,可能正变得越来越小,甚至可能已经错过了时间窗。

  

从西方国家正在面临的危机可以看出,制度和资本带来的双重不公平,不但深刻影响了这一代年轻人的境遇,也可能正在孕育着最深刻的社会危机。没有哪一代人甘于不公正的命运。当他们试图改变,其国家包括这个世界,将给出怎样的回答?

  

在中国,我们听到了什么样的回答?是“回龙观名媛”的自嘲,还是“别让华为跑了”的恐惧的叫喊?如果连华为的年轻人都在深圳买不起一套住房,这个社会出了什么问题?如果只有资本的疯狂流动和聚集,只有权力看上去的无所不能,那么年轻人终将被抛弃。而一个抛弃了年轻人的社会,它想要往何处去?

  

@@小老噶:如果我告诉你文盲民工通过打工加班,能在江浙一带月入3000元以上,甚至超5000元,你怎么想?政府的确有很多做不到的地方,但是社会并没抛弃年轻人,是年轻人和他们的家庭在选择、自我定位上有了不切实际的偏差。那么苦的活儿,有几个年轻人愿意干?而制造业企业则面临中层和基层管理人才匮乏,陷入难以进一步发展的窘境。

  

@@武力:2001年中国大学录取人数268万,2011年录取675万(数据来源:新浪教育)。2005年中国GDP18万亿元,2015年是67万亿元(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10年之内,大学年录取人数增加了两倍,“大学生”贬值才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正常现象。不过,同期GDP也增加了两倍,这就是大学文凭没变成废纸的原因,也是大陆经济转型的一个悖论。中国选择的是劳动力头脑先转型,经济惯性慢慢调整。 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经济现象。请文科生们不要用情绪代替思考,直觉代替思辨。

  

@@benk:个人认为相较日本来说,中国除了权力阶层外,社会的财富阶层只是刚好完成分化,没有阶层固化一说。其次,单说一线城市,除广州外,房价的持续上涨与人口的不断流入密切相关,不过政府的限制居住用地等因素,也刺激着房价的上涨。

  

@@爱了就别伪装:贫富差距是一种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拥有丰富资源与支配能力的居民,决定了财富的流动方向与自身财富的增长速度。对年轻人来说,如今获得的社会资源与保障,与过去相比还是有了很大提高。年轻人的选择机会也比过去更多元化了。年轻人要建立自己独立的人生发展方向,使其与社会发展相匹配,这样就能主动地融入社会发展,而不是一味等待社会迁就。

  

@@andrew:刚出校园,缺乏实际工作能力,或者能力尚未被发现,薪水低很正常。但要有个逐年提高的过程,不过现在不景气的经济,又限制了薪水的合理提升空间(确实有不少企业的效益和前几年一样,甚至下跌)。所以,如何把社会财富更多地吸引到实业上来,从而提振经济,才是最重要的。


@@林峰.Lee:我承认年轻人穷,而且我也觉得年轻人就该穷,毕竟中年人多奋斗十几年、二十几年,应该攒下更多财富。但是,玩了十几年的网游账号,玩了好几年的微博,对我们来说都是财富。我也很高兴有这些财富。虽说见惯了不公平现象,不管是资产还是权力的分配不公,但我依然相信,莫欺少年穷。我过着为账单发愁的生活,但至少我可以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立足社会。别忘了,你们这一代人终究会被年轻人颠覆的。

  

@@博大精深:有哪个年代的年轻人不穷的啊!年轻人比中年人富有就没有问题吗?其实,这一代的年轻人一点都不穷,不要以工资来衡量,应该以资产来衡量。一个城市普通家庭的90后年轻人,父母至少有一套房,结婚后对方家庭也有一套房,未来都是他(她)的。一个月工资能赚五六千元,加上房租收入则可能上万元。再说虚拟资产,玩了十几年的游戏账号,有成千上万粉丝的微博或公众号,或者还有那么几家网店,资产不少啦!他们凭啥为了几千元薪水卖命啊?我想说,现在的年轻人过于富有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年轻人 Andrew 大学毕业生 国家统计局 中国GDP 年轻人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沙发
piaoyingyixiao 发表于 2016-6-24 13:19: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得好,真实有感!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 10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10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lcp941224 发表于 2016-6-24 15:15: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广州刚毕业,几千块的工资,租个房子加上餐费和交通费,也就能勉强过日子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 1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zishengzheqiang 发表于 2016-6-24 16:18: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cp941224 发表于 2016-6-24 15:15
在广州刚毕业,几千块的工资,租个房子加上餐费和交通费,也就能勉强过日子
慢慢来,刚工作难免的

使用道具

报纸
albertwishedu 发表于 2016-6-25 01:42: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苦逼哈哈的中国年轻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rongkezehua 发表于 2016-6-25 10:18: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强势的资本面前,劳动力特别是年轻劳动力居于相对弱势地位,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权力与资本的融合,导致社会阶层趋于固化,缺乏权力和资本的社会中下层被牢牢按在现有位置上,处境甚至有恶化的趋势。
非常同意作者的这种判断,重要的是社会制度与国家要让年轻人看到努力与发展的希望,而不是阻塞其发展的渠道。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 10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zishengzheqiang 发表于 2016-6-25 19:33: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lbertwishedu 发表于 2016-6-25 01:42
苦逼哈哈的中国年轻人
普遍不容易、、、

使用道具

8
caifacai 发表于 2016-6-25 20:1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的却如此!支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lcp941224 发表于 2016-6-27 10:1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ishengzheqiang 发表于 2016-6-24 16:18
慢慢来,刚工作难免的
是的呢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四刻六十 发表于 2016-6-27 14:30: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这边,你每月工资8K以上,如果是租房的话,怎么过,都感觉压力大(准备或者想买房的追求者),反之,买了房,每月工资3K都一样活的开心!攒钱买房子的这个机会,其实很遥远,心态放好,租房一样开开心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