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dwhzx
1971 1

[财经时事] [转]中国如何构建新型能源金融战略体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小老鼠

教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284 个
通用积分
8.4972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29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9113 点
帖子
79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6
最后登录
2016-4-16

sdwhzx 发表于 2009-6-8 08:54: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近期中国资本的"出海",中国巨额外储管理正出现由"被动"转向"主动"的战略拐点。截至2008年底,中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高达1.9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外汇储备的28%。因此,如何对1.95万亿外汇资产在资产分布、货币组合与投资组合动态优化的前提下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成为中国战略的新议题。
  将外汇储备向战略能源储备转换刻不容缓
  事实上,庞大的外汇储备对于中国而言,不仅是抵御全球危机的坚实后盾,更是中国由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低迷和需求放缓,加快中国资本的全球化战略布局的有利时机,因此,将外汇储备向战略资源储备转换刻不容缓。
  一方面,外储安全正受到严重威胁。外汇储备传统意义上的功能是用于支付进口与偿还外债本息。最近10余年来,外汇储备的一个新增功能是用于防范投机性攻击、稳定外汇市场以及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
  另一方面,能源安全不可小觑。从国家层面说,能源企业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海外资源比重的增长意味着对国内资源的必要保护,也意味着国家的能源保障更趋安全。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至51.3%。从我国资源的实际状况出发,维护我国能源安全的立足点应放在"走出去"上。目前应当重点探索我国能源安全战略从消极的防御型体系向积极的主动出击型体系转变的新思路。需要在能源企业"走出去"战略中制定相应的金融对策,把能源领域的"走出去"与金融领域的"走出去"、能源安全与金融安全联系起来考虑,加快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
  构建新型能源金融体系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
  能源的"准金融属性"已日益突显,中国能源金融问题要提升到国家战略来认识。为防止美元贬值和全球金融泡沫对我国外汇储备收益的影响,应该将庞大的外汇储备通过购买能源矿产资源或建立战略储备库的方式,转变成实物资源储备,对中国而言,探索建立新型"能源金融一体化"体系迫在眉睫。在美国,能源金融,或者说,能源美元,是美国乃至世界货币金融体系的原动力,是美国国家利益的武器和国家竞争力。为此,中国也应该建立有关能源的货币金融政策、建立能源产业发展基金、成立能源储备银行,推进能源贸易融资、加强国际能源金融合作等。
  制定相关"能源金融一体化"政策中国海外能源战略面临着洲际资源战略合作、地缘政治资源利益、国际金融秩序、全球产业链、资源勘探开发等方面的诸多风险,需要制定有针对性的能源金融一体化政策。"能源金融一体化",就是指借助金融的支持,使得能源企业可以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通,更好地帮助能源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实现套期保值、价格锁定和规避经营风险。制定有关能源金融一体化政策的一个思路是把金融安全与能源安全合并考虑,把单纯的货币储备及外汇储备与能源等资源的实物储备、期货储备密切结合起来。利用外汇储备在国际能源期货市场上建立能源仓单,利用国际期货市场到期交割的交易制度,将外汇储备转化为原油资产。
  设立国家能源专项发展基金从现代金融体系的视角来审视国家利益和产业提升层次的能源金融,中国当前最缺的首先是能源产业基金和能源储备银行。能源基金是能源金融体系的核心和基础。应设立国家能源专项发展基金,积极促进能源产业和金融资本的对接。其资金来源是国家万亿外汇储备构成的、由国家投资公司运营的主权基金或动用国家外汇额度特批的外资转为国家定向投资的基金。国家能源专项发展基金包括海外并购基金、产业开发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三部分,在融入资源全球化的阶段,不仅支持到海外收购资源型企业,建立风险勘探、油田开采权的收购、精细化工的投资、重大项目评估等提供专项基金,也可以赋予参与期货市场交易的主体以较灵活的海外融资权限和定价权。
  建立能源投资和储备银行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2001~2030年,中国能源部门的投资需要2.3万亿美元,因此,只依靠一般的政策性银行,如国家开发银行或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很难从根本上满足资金的需求,必须建立专门支持能源产业的能源投资和能源储备银行。能源投资和储备银行,应该成为中国中央银行的国家政策性储备银行体系,高于一般的国有商业银行,是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
  英国、德国、韩国等国在建立能源储备的过程中,实行"储备成本在全国进行分配"或贴息贷款等鼓励储备的政策。能源储备银行是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并保障能源安全的举措之一。根据测算,2010年中国的石油消费量约为2.9~3亿吨;2020年估计为3.8~4亿吨。如今,石油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为22%左右,估计未来石油所占的比例将提高到30%左右。因此要未雨绸缪加快能源战略储备体系的构建。政府可以协调外汇储备机构、能源企业、银行、投资基金等,设计一系列约束与激励制度,鼓励和支持能源企业或金融机构出资建立能源战略储备银行,并允许它们在能源战略储备的物质基础上发行证券,这些证券可以作为资本金;也可以作为抵押贷款的标的物,甚至可以在市场上交易。这一机制必须坚持一个原则,即不经国家批准不得动用能源战略储备的现货,政府有权在特定条件下回购或征用能源战略储备现货。
  创新能源企业"走出去"的贸易融资工具
  中国已经进入资源短缺、技术升级、需求不断提升的新时代,石油石化企业应该做好资本输出和资源引进的新发展机遇期的一切准备。从国际资本输出规律看,吸引外资与对外直接投资的比例发达国家比例为1∶1.1,发展中国家为1∶0.13-0.5,而我国目前这一比例仅为1∶0.09。这种不平衡状态表明,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直接投资的潜力十分巨大。
  从资源引进的角度看,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口初级产品负增长率比同期进口总值降幅大10.6个百分点。其中,原油进口2455万吨,下降13%;成品油进口577万吨,下降6.4%,进口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除了生产需求严重萎缩,也有贸易融资困难加剧的成分。因此,巨额外储要加大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贸易融资力度。
  当然能源行业的融资方式除外储以及政策性金融支持外,还有大量的可转换贷款、次级贷款、票据融资、股票融资、长短期债券融资以及引进外资,今后还可通过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拓展资产支持证券、信托租赁等融资方式,形成多层次的贸易融资体系。
  大力推动石油货币合约和"石油人民币"进程
  国际上现有8000亿至10000亿"石油美元"流通,这造成了极大的汇率风险和美元贬值风险。因此石油交易中间,要寻求石油交易中间的货币多元化,和交易国家之间的货币的双边互换合作。目前海湾的产油国,俄罗斯、伊朗等国在与他国的石油交易中间都在寻求非美元化。而本币尚不能自由兑换的我国,只能承受石油成本加大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压力。
  当前美元的金融霸权地位受到严重挑战,未来石油定价和交易货币的多元化是必然的趋势。人民币迈出国门,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是在周边国家的交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使其逐渐"区域化"。目前,全球每天的原油需求量大约为8430万桶,其中中国每天就要消耗约750万桶,约占世界总需求量的9%左右。因此,有必要建立石油交易的"中国市场价格",确立我们自己合理的石油金融战略。国家应鼓励更多企业进入国际石油金融市场,积极尝试石油交易人民币结算,即"石油人民币"结算,逐步建立石油期货市场等措施,以有效应对油价的波动,中国有必要逐步尝试建立"石油人民币"体系。
  积极开展多元化国际能源金融合作一是以"建设"换资源。以中国外储资产、金融机构作后盾,通过信贷等方式,支持能源企业在非洲、拉美或中东等地从事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对方则以中国所需要的资源勘采权益等,作为对建设投资的偿还。这一方式目前在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中较为普遍。
  二是以信贷换资源。通过对资源类国家提供用于经济建设等方面的信贷支持,获取中国所需要的资源。这一方式,目前已经衍化为以贷款换能源协议,如最近的中国与俄罗斯、与巴西的合作。
  三是非直接能源合作模式。"非直接能源合作"的合作模式,具体执行办法是将能源输出国的资源区块作为基金资产注入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由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将其收益部分一定比例为其设立专用账户。一般来讲,国有石油企业很难参与资源成本的定价权,比如石油的份额油分配等,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缺陷。为了防范和有效制约这一形态的出现,以非直接能源合作模式,通过合作金融体系介入投资地区的国家财政金融体制建设过程,从而拥有资源的作价机制权益,应是合作双方、多方都非常欢迎。《上海金融报》

中宏网责任编辑:文懿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战略 能源金融 中国进出口银行 产业投资基金 对外直接投资 金融 能源 战略 构建

蔡家琛 发表于 2019-8-22 09:40: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