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匿名
1281 3

[休闲其它] 物欲的诱惑成为我们的欲望 [推广有奖]

匿名网友
楼主
匿名网友  发表于 2009-6-21 13:10:46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个世界诱惑太多。上帝创业之初,竟如何匆忙地忘了赋予人类一个知足的天性,一个对生活充满感激的大脑。霓虹闪烁的背后,文明在向世人示威,世人都给声、光、色、高楼、速度等霸占,几多对金钱的追逐、对名利的渴望淹没了生活这首歌。如何把自己交给生活呢?
        现在,我们面临着太多的诱惑,物质的、精神的,到处都是。比如票子、房子、车子;比如名声、地位、荣誉;比如时尚、炒作、捧场;比如感观的声音、色情、口腹。就是各种各样的诈骗,利用的也是人们的欲望;求钱的、求名的、求地位的,诱惑无奇不有。所以有人说,我们这个社会最大的特点是浮躁,人们都追求浮在社会表层的东西,深刻迷失了。这话自然有些过份,却有其道理。

        社会上追逐名声的事也已司空见惯,见怪不怪,已有麻木的意识。而且现在名声被物质利益扭曲了,许多英雄模范人物都成了公关的附属品,一些商业广告靠的更是名人效应。   

        一个很有一点名气的国有企业领导因受贿而被判死刑,刑前他说:“我何必要那么多的钱呢?”他这话很清醒、很正确、很深刻。可惜,却是以生命为代价,发生在人生尽头的时候。意大利诗人但丁说:“月亮下面的金钱,从来没使劳碌的人类有片刻的安静。”这话也够深刻了。什么是市场经济,它的前提是肯定人的多种欲望,并剌激新的欲望,以此来推动新的生产、扩大消费。这个过程是以商品生产、货币交换的形式进行的,谁赚得更多的货币,谁的欲望就得到更多的满足,谁就是成功者。所以,在特定的角度上,市场经济就是以物质利益调动人的热情,让所有的人都追求物质利益的最大化,追求金钱的获得,追求物质的消费,追求各种各样的享受。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市场经济是以多么巨大的力量推动、鼓动、引导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由此有了经济的发展,也有了物质的诱惑,还有了文化的变形和为追求物质而产生的犯罪。在这样的社会里,在这样的经济中,如果没有哪怕稍微强一点的自我认识,那就一定会被这个强大的引力场吸走。人异化成非人,不在是人自己,而成了物欲的奴隶。

      应该说,人有欲望是正常现象,问题不在于有没有欲望,而在于怎样实现这些欲望。享受的欲望会变成纵欲的追求,纵欲的追求会导致极端的个人主义,而个人主义是找不到出路的,它只能是一种对社会群体利益的无助摆脱,最后落入自己挖掘的陷阱。德国哲学家叔本华有一段话,他说:“欲望是经久不息的,需求可以至于无穷,而所得的满足却是短暂的,分量也扣得很紧。何况这种最后的满足,本身甚至也是假的,事实上这个满足了的欲望,立即又是一个新的愿望,前者是一个已经认识了的错误,后者是一个还没有认识的错误。”他得出的结论是:这样,痛苦就成了具有自我意识的人的一种无法逃脱的命运。自然他的结论是痛苦的,但从他的话里,却可以悟出我们应该认识到的道理。

       不管什么事情,都有舍有取。人生也是这样,我们不可能什么都要,什么也丢不得。什么也不丢的人,他什么也得不到。艺术是遗憾的艺术,人生也是遗憾的人生。所以,真的懂得收起欲望、保留遗憾,我们才能活的明白。人在小的时候会有各种爱好,到后来,爱好越来越少,人也就成长起来。我们不能不舍弃,不能不集中精力做我们非常需要或者乐于投入的事情。所以欲望不可过多,欲望多了什么也实现不了。任何事情都有一度,凡是过度的都会适得其反。欲望也是这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物质利益 市场经济 个人主义 国有企业 见怪不怪 欲望 物欲

沙发
ldfnyy 发表于 2009-6-21 15:23: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我相,无人相,无寿者相,无众生相。

使用道具

人有欲望是正常现象,有谁能避开,哈哈,开心每一天吧

使用道具

板凳
zhazixiaoming 发表于 2009-6-21 18:4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本人的个人签名,正好回应上面的物欲!
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

生命之中载不动太多的物欲与虚荣!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