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qiusexiaoxi
590 0

[休闲其它] 《正略集团:自贸区版图,缺山东和江苏 | 赵民百字文》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粉丝

副教授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3 个
通用积分
1.0004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2 点
经验
5908 点
帖子
3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10
最后登录
2016-10-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2年之后的中国对外贸易改革开放政策新突破的试验平台,就是自贸区:第一批是一家试点上海,第二批3家天津福建加广东。8月31日,第三批7家名单公布:辽宁、河南、陕西、重庆、四川、湖北、浙江,这个名单中,一直被视为东部沿海开放地区的山东和江苏,并不在列,另外,四大直辖市里独缺首都北京。

三批11家名单汇总起来看,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对外贸易的区域格局,已经在静悄悄地发生着明显的调整?或者,自贸区的分布会影响未来几年的国际贸易区域格局?

首都北京是四大直辖市中唯一没有列入自贸区的,考虑到首都的功能定位和天津自贸区与北京的地理位置之近,这种缺席容易被人理解。毕竟京津冀一体化之后,一个天津自贸区足够辐射了。

山东的缺席,颇有点意外。从青岛的历史地位和今天山东的经济分量来看,自贸区的政策突破对整个山东半岛的产业升级转型意义重大这一点还是能够让人一眼看到的。从地理位置上,山东既属于传统行政区划上的“华东六省一市”之列,又是不折不扣的一个长江以北省份,从供暖的习惯和饮食文化习惯上是一个典型的北方省份。考虑到山东在地理上如此邻近中国的进出口大户日本和韩国,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山东对自贸区的政策突破有其内在需求。

江苏的本次缺席,是最为令人意外的,这是不是意味着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2013年中国经济新常态之后,江苏的对外贸易受到严重的影响?江南一些城市的很多外企外流的新闻,经常见诸报道,更加令人担心这种趋势。无论如何,坐拥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五大城市的江苏,不应在这轮自贸区改革中落伍。或许,因为山东江苏不在第三批名单中,第四批自贸区公布也为时不远。

(完)

赵民

2016-9-6 星期二

中午12:15分

版图变迁,不知不觉。

细细分析,看到想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贸区 中国经济新常态 中国对外贸易 京津冀一体化 天津自贸区 江苏 山东 民百

获取最新管理知识、MBA案例,请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