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浪子彦青
618 1

[校园话题] 什么是市盈率,市盈率如何计算? [推广有奖]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261 个
通用积分
127.6558
学术水平
74 点
热心指数
86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27315 点
帖子
17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4
最后登录
2021-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是市盈率

  市盈率即市价盈利率,又叫本益比。它是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最新年度每股的盈利与该公司最 新股价的比率。

  公式为:公司股票最新市价/公司最新年度每股盈利

  市盈率是分析股票市价高与低的重要指标,是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一种方法。市盈率是一个 风险指标。它反映了某种股票在某一时期的收益率,成了市场上影响股价诸多因素的综合指标 。市盈率综合了投资的成本与收益两个方面,可以全面地反映股市发展的全貌,因而在分析上 具有重要价值。市盈率不仅可以反映股票的投资收益,而且可以显示投资价值。市盈率的急剧 上升,可能使炒股有利可图,使多头活跃。

  市盈率的作用还体现在可以作为确定新发行股票初始价格的参照标准。 如果股票按照溢价发 行的方法发行的话,要考虑按市场平均投资潜力状况来定溢价幅度,这时股市各种类似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便可作为参照标准。现在上海等股票溢价发行即是采取此种方式。

  怎样计算市盈率

  市盈率是一间公司股票的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其计算公式如下:

  市盈率 =每股市价/每股盈利

  目前,几家大的证券报刊在每日股市行情报表中都附有市盈率指标,其计算方法为:

  市盈率 =每股收市价格/上一年每股税后利润

  对于因送红股、公积金转增股本、配股造成股本总数比上一年年末数增加的公司,其每股税后利润按变动后的股本总数予以相应的摊薄。

  以东大阿派为例,公司1998年每股税后利润0.60元,1999年4月实施每10股转3股的公积金转增方案,6月30日收市价为43.00元,则市盈率为

  43/0.60/(1+0.3)=93.17(倍) 公司行业地位、市场前景、财务状况。

  以市盈率为股票定价,需要引入一个"标准市盈率"进行对比--以银行利率折算出来的市盈率。在1999年6月第七次降息后,我国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5%,也就是说,投资100元,一年的收益为2.25元,按市盈率公式计算:

  100/2.25(收益)=44.44(倍)

  如果说购买股票纯粹是为了获取红利,而公司的业绩一直保持不变,则股利的收适应症与利息收入具有同样意义,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把钱存入银行,还是购买股票,首先取决于谁的投资收益率高。因此,当股票市盈率低于银行利率折算出的标准市盈率,资金就会用于购买股票,反之,则资金流向银行存款,这就是最简单、直观的市盈率定价分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盈率 平均市盈率 税后利润 投资收益 投资价值 市盈率 计算

如果一家公司股票的市盈率过高,那么该股票的价格具有泡沫,价值被高估。然而,当一家公司增长迅速以及未来的业绩增长非常看好时,股票目前的高市盈率可能恰好准确地估量了该公司的价值。需要注意的是,利用市盈率比较不同股票的投资价值时,这些股票必须属于同一个行业,因为此时公司的每股收益比较接近,相互比较才有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