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ishengzheqiang
1024 3

【独家发布】刘晓博 | 今天,又一个大佬(联想)逃离房地产! [推广有奖]

贵宾

经世济国心,斗战胜佛意,哈库那玛塔塔

泰斗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房地产大咖、媒体论道

威望
7
论坛币
1196410 个
通用积分
24024.2445
学术水平
922 点
热心指数
1122 点
信用等级
1012 点
经验
290115 点
帖子
118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最后登录
2023-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刘晓博 | 今天,又一个大佬逃离房地产!


财经主张mp2016-09-19 18:23:27



9月19日,柳传志选择了和房地产分手。

  这一天,联想控股和融创中国的股东们获知,联想将其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卖给融创中国,总价格接近138亿元。

  根据新闻报道,我们知道了以下基本新闻事实:

  1、联想控股旗下的房地产平台叫“融科智地”,此次融创收购了融科智地下属41家公司的股权、债券,涉及到42个项目。这些房地产项目位于北京、天津、重庆、杭州等16个城市,建筑面积1800万平方米,未售面积730万平方米。此次交易完成后,联想彻底退出了房地产领域。

  2、联想控股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大约为2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6%。其中房地产板块贡献利润3.65亿元,较2015年上半年的14.48亿元减少了10.83亿元,降幅75%。

  3、中科智地一度有单独在A股上市的计划。去年11月,联想曾大规模撤换过融科智地的管理层。今年2月融科智地房地产曾计划向中国证监会申请25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及面50亿元人民币的私募债券。

  4、房地产一度是联想六大战略板块之一,这六大板块是:IT、金融服务、现代服务、农业与食品、房地产、化工与能源材料。

  好了,问题再清楚不过了:联想因为IT而起家,后来获得了很多地方政府提供的廉价土地,从修建自用的厂房、办公楼起步,误打误撞进入了房地产行业。

  

  上图:此次转让之前,联想控股的核心业务。

  在房地产最风光的年代,联想一度把房地产业务列入了支柱行业,也挣过一些快钱。但整体而言,联想缺乏房地产基因。换句话说,搞技术的人,不太懂得怎样跟地方政府的官员厮混。所以,联想的房地产业务一直不能突破“规模魔咒”。

  如今的房地产进入下半场,市场呈现如下特征:

  第一,能赚钱的城市越来越少,未来值得继续拿地开发的城市也就是40到50个。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没有规模支撑,弄不好很容易亏钱。

  第二,中心城市的项目,将越来越带有“啃骨头”性质,也就是所谓的城市更新、旧城改造。这些项目要求开发商跟地方政府更紧密地合作,联想这种技术系出身的开发商,肯定玩不转。

  第三,开发商正从春秋时代迈入战国时代。春秋八百诸侯,战国只有七雄。这是一个寡头时代,一个规模致胜的时代。央企房地产公司在合并,恒大、万科这种巨头在牵手。2016年以后,你每年没有1000亿的销售额,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开发商。

  而联想本身的核心业务,也遭遇了重大挑战,用柳传志的话说联想正遭遇“第四道坎”:由于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联想PC业务被压缩,手机、服务器等新业务尚未形成气候。

  今年5月,联想集团(联想控股旗下IT业务)公布2015年业绩之后,有媒体做出了这样耸人听闻的标题:联想巨亏8.4亿,华为年赚369亿!

  可见,放弃房地产业务是联想整体战略转型的一部分。房地产之所以最先从六大板块里被剔除出来,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联想没有房地产基因,不适合干这个;二是这个行业有明显的见顶迹象,连万达都在逐步淡出了,联想又有什么可以留恋的呢?

  在联想把房地产业务卖给融创的背后,还有一个被人津津乐道的故事,也就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和融创董事长孙宏斌的爱恨情仇。

  孙宏斌是联想早期的骨干,因为财务问题一度被联想送进监狱。后来孙宏斌赢得了柳传志的谅解和信任,又在他的帮助下提前出狱,柳传志还提供资金帮助孙宏斌创业。孙宏斌历尽挫折之后,终于成为排名前十的开发商。在联想放弃房地产业务的时候,孙充当了接盘人的角色。

  有人说,孙宏斌终于在今天一雪前耻。我恰恰认为,孙宏斌在今天回报了柳传志的恩情,成就了企业界一段佳话。

  联想淡出房地产业务,带有极强的象征意义:虽然眼下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如烈火烹油一般,但中国房地产的盛宴已是“夕阳无限好”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刘晓博原创作品,公众号转载此文时,需要在正文前署名,并同时转载文后的二维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房地产 房地产项目 夕阳无限好 联想创始人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 中国证监会 房地产板块 房地产项目 联想控股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沙发
Kamize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9-20 21:16: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ishengzheqiang 发表于 2016-9-20 10:25
刘晓博 | 今天,又一个大佬逃离房地产!
财经主张mp2016-09-19 18:23:27

谢谢分享了啊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zishengzheqiang 发表于 2016-9-21 10:33: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柳传志都开始抛售房产了,楼市崩盘还远吗


中港股市通


2016-09-20 22:53:37

   

  政商通吃的柳传志,抛售地产具有风向标意义。

  柳传志都开始抛售房产了,楼市崩盘还远吗

  原上草

  今天,被柳传志和孙宏斌的恩怨情仇刷屏了,但是媒体煽情,把融创137亿接盘联想地产业务,解读为孙宏斌的复仇,殊不知,这恰恰是孙宏斌的报恩。

  柳传志与孙宏斌确实存在恩怨。当年的孙宏斌清华硕士毕业,志得意满,25岁时就成为联想少将,负责全国IT分销网的建设,比杨元庆资历都老,影响都大。

  老成的柳传志虽然对孙宏斌的聪明和闯劲很佩服,但难以忍受其志得意满和年少轻狂,所以借口经济问题,亲手把他送进监狱,并被判处有期徒刑 5 年。后来关了一两年就放出来了,而且把罪行撤销了,这里面显然也有柳传志的关系起作用。孙宏斌出狱后,柳传志还给了他50万元助其创业,所以才有后来的顺驰和融创。

  出狱22年之后,孙宏斌130多亿拿下联想的地产业务,当然不是来复仇,而是孙宏斌的报恩之举。孙宏斌确实是一条好汉,他身上最让人佩服的一点是,当年他出狱后,对老柳不但没有一点怨恨,反倒真诚地向柳传志认错,承认自己当年的年少轻狂,辜负了老柳的栽培。

  就这一点而言,江湖中必定会有他孙宏斌的一席之地。出狱后的孙宏斌成熟多了,而且在莫须有的罪名面前认错,这是需要何等的胸襟?成大事是迟早的!这种人,不管他深陷何等绝境,都将不同凡响。只要时机一到,必定赫然崛起,如今已是江湖大佬了。

  所以,以孙宏斌的性格,以及他与柳传志的关系,这次收购绝非复仇,而是把联想认为的一个日落西山的业务接盘过来,算是给柳传志当年50万元的一个报答。

  所有人都在抢房,而柳传志却在抛售地产业务,你认为他是傻瓜吗?柳传志是什么人物?他可是政商通吃的人,是人中凤凰,是人精啊,连任正非、王石都佩服他能玩转政界和商界,如果房地产业务在走上坡路,能有丰厚利润,他会舍得转卖给别人?

  其实,我们从相关公司的公报中,也可以看出联想抛售房地产的端倪。

  联想控股发布的公告显示,其与融创中国已在9月16日签订两份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融创中国拟以137.88亿元人民币,买下联想控股旗下41个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

  这41家公司共涉及42个物业项目的权益,分別位于北京、天津、重庆、杭州等16个城市,总占地面积近70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1800万平方米,未售面积近41%。

  其实,房地产曾经是支撑联想控股利润的支柱产业。2015年半年报是联想控股在港上市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在这份成绩单中,房地产业务为联想集团贡献了43.40亿的营收,比上年同期增加120%。而17.33亿元的净利润贡献除了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0倍外,还占据战略投资板块总利润约51%的份额。

  2015年财报中,房地产业务归属联想控股的净利润为16.51亿元,但整个投资板块归属联想控股的净利润的净利润仅为13.24亿元。

  对于如此赚钱的业务,是真如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所说的,剥离房地产业务背后,是因为联想将聚焦金融、医疗、农业、食品及创新消费等新经济增长引擎吗?非也!

  真实的原因在于他们看到了房地产业务在走下坡路的迹象,他们灵敏的嗅觉已经早有觉察,甚至,他们有更多的情报了解到,高层将要对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寻找对策。

  2015年财报显示,联想房地产业务当期取得营收107.04亿,比去年同期下滑7%,而归属联想控股的净利润近比去年同期增加65%。

  联想控股2016年半年报显示,房地产业务当期取得营收44.87亿元,同比增加3%。但当期房地产业务的净利润为3.65亿,比去年同期下滑75%。

  对联想来说,房地产业务虽然还有利润,但下滑明显。作为一家优秀的、规模又如此庞大的企业,任何战略调整,都是从端倪和迹象开始的,当他们意识到房地产业务利润在大幅下滑、而其他人又在不断冲进去的时候,就是你抛出和离场的最佳时机。这就是老柳30多年行走江湖而不失手的原因。

  柳传志是一个标杆,联想也是一个标志,当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和最优秀的企业都不看好房地产业务,并在抛售的时候,那些冒死冲进去想捞一把的投机者就得当心了!!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使用道具

板凳
Kamize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9-21 15:05: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ishengzheqiang 发表于 2016-9-20 10:25
刘晓博 | 今天,又一个大佬逃离房地产!
财经主张mp2016-09-19 18:23:27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