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金戈一杰
1154 3

[财经时事] 转贴:我们的大学生差点儿啥?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5粉丝

VIP

旗手标杆

院士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581233 个
通用积分
8016.1426
学术水平
101 点
热心指数
138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23885 点
帖子
2669
精华
0
在线时间
6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4
最后登录
2021-12-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学生就业,现在是个热点话题。据媒体报道,今年有约六百万大学生毕业,到目前为止,能够顺利拿到公司签约职位的还不到一半。想想自己也是个过来人,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到头来连个工作也没有,实在是挺难的。不过用人单位也不容易,今年经济的特殊情况先不去说它,大学生职业素养不佳,也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问题。         每年暑假,我们杂志社都会找些大学二三年级的学生作暑期推广项目。这也算是对学生能力的一种培养。今年的招募工作,是从六月中开始的。学生的反馈还是挺积极的。半个多月的时间,差不多有40多个学生报名。这些学生来自复旦,交大,上海理工,财大等六七所学校。在面试过程中的一些现象,值得思考。
         先说好的。一是学生简历明显看得出都受到过很好的训练。大部分简历都写得花团锦簇。 学生们都非常强调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公司看中这一点)无论是社团活动的参与,还是公司实习的历练,都能摆上好几条。很多学生还获奖无数,还有些甚至参与过国外交换的项目。想我当年青葱一个,实在是自愧不如。再说面试技巧,大部分学生应对自如。很多人来面试之前,看过我们的网站,对我们的杂志作了一些功课,这也非常不错。
          不过另一些现象,就不那么乐观了。面试的那天下午。竟然只来了不到二十个学生。剩下的二十几个,只有三个学生给我们发了邮件或短信,告之不来的原因。余下的,全无音信。这实在令我惊异。让同事特意打了几个电话问问,有的说要考试,有的说有了其他的机会,还有一个理直气壮地说:不来就是自动放弃嘛。但是这些学生就想不到,我们安排了时间在等他们。
        这样的情况,在面试过后的第一次培训时,又发生了一次。这次,有5个人没来,只有一个给我们发了邮件。我想信守承诺,尊重他人应该是最基本的素质吧,可我们这些名校的学生,竟然做不到。
         一方面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对工作实践的机会又极其轻视。我只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了。写到这儿,还有另一个结论: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我们太注重对学生得知识灌输,可是没有教他们怎么做人。这样的学生,到了企业里,怎么能成为企业的栋梁呢?
补:还有一个个案。 面试的时候我有时会问一个问题:“在这之前,你知道我们杂志吗?”对于回答,我并没有特别的倾向性。你如果说从来不知道,我也不会奇怪,本来我们的杂志也不是给大学生看的。但是有一个同学显然不这样想。她的回答是经常看到。我来了兴趣,“在哪里呢?”“书报亭”。 这就不对了。我们杂志是不在书报亭铺货的,因为没有多少人会在路边的书报亭里买一本70元的杂志。 结论:面试的时候,反应不要太快。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套别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学生 大学生就业 大学生毕业 自愧不如 学生就业 大学生

最新的财经新闻!
最棒的财经评论!!
最深入的思想碰撞!!!
好的话题和评论可能加精哦
http://www.pinggu.org/bbs/b26.html
好东西啊 。呵呵
果冻耐耐萍

使用道具

藤椅
q8450883 发表于 2009-7-7 19:2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部分简历都写得花团锦簇。

使用道具

板凳
金Spring 发表于 2009-7-8 00:40: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en,简洁市王道啊
The time will tel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