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136 3

[创新发展] 更好的社会治理模式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更好的社会治理模式

                   于德浩

                 2016.10.22

古今中外的社会治理模式大致如下:甲雇佣乙干活,总共收入100元钱,乙拿30元工资;丙向甲和乙征税40元,其中乙缴税10元,甲缴税30元;丁失业,领取丙的救济金10元。最后各人净得:甲100-30-30=40元; 乙得 30-10=20元;丙得30+10-10=30元;丁得+10元。

以上就是世界各国通用的社会治理模式,可能具体分配比例不大一样。这种模式下,其实甲乙丙丁都不太满意,会互相争斗。甲说,给乙开工资,还算理所应当,但凭啥收我税啊? 乙说,我干了活,甲才分我一半都不到,不公平啊;而且,丙还收我税,说是去救济穷人。活该,就应该把他们饿死,谁让他们不劳动呢?丁说,这社会找个工作这么难,哪怕我给人刷厕所也行啊。这么少的可怜的救济金,刚饿不死,还让人说闲话。我也想工作,可是没机会啊。

我认为,更好的模式应该是这样的。乙和丙都去甲的工厂工作,总财富产出就增加为200元。甲给乙和丙,各开工资50元;丁给甲打扫卫生,挣30元劳务费;最后甲剩余200-50*2-30=70元。这样大家都参与劳动,自食其力,没人有怨言。

税收和福利就是一对冤家,纯属内耗。高税收高福利纯属扯淡,既不要收税也不要发福利,才是简单有效公平的做法。若抽走富人30元的税,他就没钱雇穷人,只好自己打扫卫生。 而穷人也为此就没活干,只能申请救济金。

让穷人找到工作,有劳动的机会,才是最大的福利。那种发钱发面包的所谓福利,是培养贫穷的懒汉。穷人没有工作打发时间,那就只好去游行示威,争取发放给多的福利。这边“拆东墙”-狠征税,那边充当仁慈的救世主“补西墙”-狂发福利;这就是拉美陷阱的根源。

本来穷人,给人打扫打扫卫生,给富人擦个皮鞋,就足够吃饱穿暖。这下可好,他连“低贱”的工作也没有了,只能伸手乞讨面包了。

再来看中国,中国的税也很重,但是中国为啥这么成功呢?我认为,中国做对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就是把税收大部分用于修桥修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仅给穷人发福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大加速物流的发展和信息的交流,大幅提高了整体社会的商品生产效率。同时,也给广大农民工提供了就业岗位,他们挣钱虽然辛苦,但总比在家“晒太阳”好的多。

不过,很多人不太明白经济腾飞的根本原因,只是肤浅的以为,“大搞工程”就能刺激经济发展。错!以前可以,是因为我们没有起码的基础设施。而现在如果继续重复建设,“拆了建,建了拆”,只为钢铁工人不下岗,那就会和拉美的纯粹福利没啥区别,浪费国家财富。当前,我国大力对外输出高铁建设,我觉得是个较好的解决方法。

还有,我国的税率一定要低下来。以前,我们是“勒紧裤腰带”,早点奔小康。现在,小康基本达到了,人民群众该休息一下了。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前苏联为什么会解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光想着以后会多么伟大,不看看当前都快累死了。

关于社会贫富差距问题,我认为这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历朝历代的和平盛世都存在着贫富分化。只要整体社会和谐繁荣,我们不需要管张三穷或李四富,或者风水轮流转。从整体社会的角度来看,每一个人都是全同粒子,他们之间的关系或问题由他们自由协商解决。一个国家要管科教文卫这样的大事,着眼于人和自然的关系。而老百姓之间的瓜葛,市场自会处理。我不是不想帮忙,而是怕越帮越忙。

最后我举个小例子。婆婆发现,几乎每次吃完晚饭,儿媳妇就去玩手机了,儿子一个人刷碗。婆婆认为,这不公平;告诉儿子说,你不能把你媳妇惯坏了,否则你会受气一辈子。你最好约定,一三五你刷碗,二四六她刷碗。儿子一听,觉得有理。于是照办,可是媳妇还是不刷碗,于是婆媳矛盾就产生了。最后,还是儿子刷碗,儿媳妇彻底不干家务了。等婆婆被气走以后,媳妇高兴的时候就会帮着一起做家务,两人回到从前。什么是公平?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就是公平。你为什么非得认为,两人要互相还击才公平呢?“多管闲事,少活年纪”,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却做不到。

治国和治家是一样的道理,能少管就绝不多管,要是能不管岂不更轻松自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治理 治理模式 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 贫富分化 救济金 通用 而且 领取

回帖推荐

xuguw 发表于4楼  查看完整内容

阴阳、五行,八卦,和而不同,可以分开考量,马克思资本论,把它们总合起来,完成了一部伟大的经济史书。 至于第四卷《剩余价值理论》,我以为和中国人的“人物传”那些作品类似。

xuguw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许光伟:《道德经》与《资本论》关系简说 治理模式需要从阴阳、五行,八卦的规定性中寻找看法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xuguw 发表于 2016-10-22 15:54: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许光伟:《道德经》与《资本论》关系简说


治理模式需要从阴阳、五行,八卦的规定性中寻找看法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藤椅
tom_lv1 发表于 2016-10-22 16:0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uguw 发表于 2016-10-22 15:54
许光伟:《道德经》与《资本论》关系简说
有魄力,许版主高深莫测!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xuguw 发表于 2016-10-22 16: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om_lv1 发表于 2016-10-22 16:04
有魄力,许版主高深莫测!
阴阳、五行,八卦,和而不同,可以分开考量,马克思资本论,把它们总合起来,完成了一部伟大的经济史书。

至于第四卷《剩余价值理论》,我以为和中国人的“人物传”那些作品类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