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sthuang
10304 5

[宏观经济指标] 关于GDP平减指数和CPI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55 点
帖子
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3
最后登录
2020-2-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它们的区别我是懂的,但是不明白的地方有两点
1、书上说二者都能衡量通货膨胀的情况,但一般以CPI来算通货膨胀率吧,为什么不用GDP平减指数来算?是不是说通货膨胀更多地关注消费者的生活水平?
2、根据通货膨胀来校正收入时,也是用CPI来算货币的价值的,为什么不用GDP平减指数呢?感觉GDP平减指数是以国内生产总值算出来的,应该更具有代表性才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DP平减指数 GDP平减 平减指数 CPI GDP GDP CPI 指数和

沙发
liushui5321 发表于 2009-7-9 16:36: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DP平减指数与CPI各有特点:
前者只包括本国生产的产品,也就是说不包括进口品,因为GDP是一个地域概念,另一方面包含的产品种类较全;而后者是八大类产品价格变化的加权计算得到的,不仅包括本国产品也包括进口品,但是所包含的产品范围不全面。GDP计算较复杂,结果出来的时间比较晚,CPI每月都有,很及时,能较快的看出价格水平的变化。

使用道具

藤椅
funnylovesyou 发表于 2009-7-9 18:26: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曼昆《宏观经济学》第五版第30页有详细解释!
它们有如下三点差别:
1、GDP平减指数衡量所生产出来的所有产品与服务的价格,而CPI只衡量消费者购买的产品与服务的价格。这也是为什么CPI是消费物价指数的简写了。
2、GDP平减指数只包括国内生产的产品。
3、这两个指数对经济中许多价格加总的方法不一样。

对于楼主所说的两点,第一点对的,因为企业或者政府购买的产品价格的上升将反映在GDP平减指数上,但不反映在CPI上。
对于第二点,大家都知道,GDP平减指数倾向于低估生活费用的增加,而CPI倾向于高估生活费用的增加。所以不能说谁更有优势。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

使用道具

板凳
listhuang 发表于 2009-7-10 11:49: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两位,受教了!

使用道具

好好复习!好好复习!好好复习!

使用道具

地板
zhongyiyuxuan 发表于 2009-7-12 16:18: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意楼上的,对于这两个比较,看曼昆的就可以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