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房产小达人
491 0

九成年轻人买房靠父母!请问这是谁的悲哀? [推广有奖]

  • 4关注
  • 10粉丝

学科带头人

8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48 个
通用积分
0.4535
学术水平
56 点
热心指数
121 点
信用等级
65 点
经验
36816 点
帖子
125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6-24
最后登录
2017-7-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今,很多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的年轻人,在奋斗打拼时,感到完全靠自己力不从心,在需要结婚、买房、照顾孩子时,往往不得不依靠父母。

数据:在一线城市买房,九成年轻人都靠爸妈

上周,中青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的年轻人进行的调查显示,97.0%的受访一线城市年轻人表示身边人买房要靠父母。77.7%的受访一线城市年轻人表示,周围需要依靠父母帮衬生活的人多,其中22.5%的人直言非常多,表示一般和不多的受访者分别占17.3%和5.1%。shzyshange44

具体来看,83.3%的受访一线城市年轻人表示周围需要父母帮忙看护小孩的人较多,其中31.5%的人感觉非常多。在购买上海二手房的问题上,56.4%的受访一线城市年轻人表示周围人通常是用父母积蓄付了首付,23.4%的受访者表示通常与父母共同出资购买,15.7%的受访者表示通常用父母的积蓄全款买的房,仅3.0%的受访者表示没花父母一分钱。

受访者中,26.8%的人未婚,73.2%的人已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占7.1%,本科学历者占70.1%,大专/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占17.4%,高中/中专/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占5.0%。

我们都有一颗独立买房的心,却心有余力不足

李阳是河北保定人,妻子是河南人,他们硕士毕业后留在了上海,3年前买了一套二手房,买房子的钱由李阳父母一次性付了大部分。“如今我爱人刚生产完,我工作忙没多少精力照顾孩子。岳父岳母就在我家附近租了房子,专门来帮忙照看孩子”。

“我的同学们这几年陆续结婚,几乎没有谁能自己搞定房子问题,尤其是男生,经济压力大,不靠父母资助,等自己攒够钱买房再成家,黄花菜都凉了。”李阳说。

李阳坦言,在他没有经济基础的时候,是很需要父母的帮助来置办第一份资产的,“挣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上海二手房价格走高的速度。当初想着一毕业赚了钱就能孝敬父母,如今在大城市生活,实在是身不由己”。李阳表示,等他慢慢有了积蓄,几年后会把买房的钱还给父母,“要有机会置换大点的房子,就接他们过来住。他们如果喜欢老家的生活,就帮他们改善居住环境”。

对于年轻人依靠父母买房甚至生活,51.0%的受访一线城市年轻人认为步入社会的成年人该完全经济独立,45.6%的人认为该让父母享受他们的生活而不是花光积蓄,29.4%的人认为成年后该是孩子们反哺父母了;同时,44.7%的人认为年轻时经济薄弱,依靠父母实属正常,38.1%的人认为父母帮衬孩子也是在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19.7%的人认为父母给予孩子支持符合中国社会伦理。

反哺时间延缓,真的只是一套房的原因?

著名社会学专家张宝义就表示,卖掉老家的房子在大城市购房,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是有价值的,这种购买使他们的子女以及子女的下一代都有了生活上的保障,同时创造了未来发展的一个条件。“购买房屋实际上是获取了子女以及孙子女未来发展的优先权,是可以理解的”。

“如今社会在延缓反哺的时间。”张宝义说,孩子到了一定年龄之后,结婚、有工作了,就该反哺父母了。但随着上海二手房房价上涨、生活压力加大,父母不光要供孩子上大学,可能还要帮助解决房子、子女养育等问题。

张宝义说,在生活上依赖父母,很多年轻人是迫不得已,违背了心理初衷。“但我们还是要说,今天依赖父母,父母老了是要回报的。当父母真的需要你的时候,要帮助他们安度晚年”。回到开头的问题,这到底是谁的悲哀,想必大家心里都应该有数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年轻人 上海二手房 二手房房价 二手房价格 硕士研究生 社会调查 一线城市 年轻人 联合 中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