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athematica5
1240 0

非对称性货币体系之构想(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学科带头人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874 个
通用积分
107.3551
学术水平
90 点
热心指数
130 点
信用等级
41 点
经验
275783 点
帖子
1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9
最后登录
2021-6-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非对称性货币体系之构想


标签: 货币  内部  矛盾  贸易  经济体  

  非对称性货币体系(也可称非等值性货币体系)是指经济体内货币在流通过程中持续性地对内贬值,对外保值或升值性方式,将有助于缓解各类通货膨胀及经济衰退引起的实体性经济体的经济性危机,使经济体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其经济的平稳运行,防止其经济体系的崩溃。
    非对称性货币体系将是未来各经济结构发展方向的趋势。在全球经济中,由于各经济体的货币体系之不同,在进入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均存在诸多的无法避免的矛盾,如货币的值差,经济体内部的收支消费、进出口贸易等经济因素,这些多会促使各经济体对其经济发展加以修正,加速货币的对外动态性地贬值来适应自身经济的发展,但这样做的结果将会引发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最终结果是世界货币金融结构的紊乱,直致崩溃。
    在现实经济中,由于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趋势的加快,各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往来更加频繁,在加快了经贸合作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核心利益上的冲突,如贸易顺差、货币值差等问题,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社会性消费倾向性问题、其它社会经济性问题(如就业及贸易竞争力等),这是现有经济体普遍存在而又无法解决的世界性贸易瓶颈问题,各经济体常因此而发生贸易争端,如美国经常对其它经济体实施的贸易制裁,多源于此因。一个经济体其货币政策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贸易竞争力问题,如日本、韩国以前采用的低币值性货币政策,曾取得过巨大的成功,加之其工业技术优势一度为其创造了空前的财富,但由于世界经贸关系的复杂化,其采用的这种单一的货币贬值性金融政策已不再适合,如果各经济体一味性地进行贬值性货币政策,只会引发经济体间的货币贬值大战,最后导致世界金融体系的崩溃及美元时代的终结,最终将返回到黄金体系时代。
    发达经济体其经济运行我们可以简要地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内部经济 二是外部经济,内部经济是其发展的核心,包括:生产、消费、就业、社会福利等,外部经济是指整个世界经济的大环境,在经济开放式国家,内部经济是经济体核心部分,所有经贸的内容都是围绕着其内部经济的利益来运行的,而内部经济在现实世界经济条件下却受制于外部经济,这是各经济体面临的严峻问题。现实经济运行中,内部经济与外部经济处于一种时时的共振状态,这种状态在经济平稳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但随着全球经济运行周期的频率的加快,及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内部经济将遭受严重的冲击,如现在的日本、韩国、美国、中国等经济体正不同程度地承受着来自世界经济衰退带来的一系列的影响,这种影响的持久性将是深远的,它将羁绊着各经济体内部体制的变革,而外部经济的各种原因均来自于内部经济。
    内部经济与外部经济就像两个圆,它们的关系是相互渗透与影响着,在这种相互渗透与影响下,如何化解内部经济与外部经济之间的矛盾,是现在各经济体面临的主要问题,如果解决这种复杂的矛盾呢?这就要从两个方面去做了,一是从货币方向入手,二是从内部体制入手,货币与体制在现在时期的经济发展中处于同等重要的位置,只有在这两方面取得了突破,才有可能打破现有的世界经济问题。
    关于货币政策各经济学家们的观点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里就不再多述,现在来说一下“非对称性货币”,非对称性货币我们并不陌生,只要观察我们就可看到美元、日元、韩元等发达经济体都曾有意或无意地采用过这种货币政策方式,日元现在试图对美元进行贬值,也可看作是采用了这种策略,但它采用的这种单一的货币贬值已不适于现实世界经济发展,而真实意义上的货币贬值,应采用的是对劳动价值的贬值,只有这样才能使劳动报酬与物品更新速度之间保持相对的平衡或最大限度地减小差距。也就是说“非对称性货币”的核心是:增加劳动报酬,劳动报酬提高实际意义就是货币的相对贬值,当货币对于劳动报酬进行贬值后,将出现两种矛盾结果,一是民众可支配消费性货币的增加,二是内部物价的上涨及产品出口竞争力的下降。可支配消费货币的增加预示消费水平的提高,对经济体可产生积极的影响,而内部物价及产品出口竞争力的下降,却导致经济体内部生产能力及各种经济发展的衰退,这就是现在各经济体面临的困惑,如何解这种问题,这就涉及到货币的保值问题了,目前各国均采用的是对外贬值的方式来试图缓解物价与出口竞争力之间的矛盾,而没有采用保值性货币方式,而从理论的角度来说,各经济体只有采用货币保值方式,才能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从常规理论来说,这是不可行的,因为货币的保值就意味着,物品价格的上升,而价格上升的物品则不利于出口竞争,这种常规性思维长期以来一直左右着各经济体,使各经济体在处理内部经济与外部经济关系时步入一个怪圈,阻碍了自身经济的发展。
     而货币的对外保值,从经济理论的角度可得到一定的支持,这就涉及到经济政策问题了,在货币保值上,经济政策的方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对“货币保值”予以支持或否决,我国的“出口退税”经济策略,在很大程度上可支持“货币保值”观点,这种“出口退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方向将会沿“非对称性货币方式”发展。
   “非对称性货币观”同时涉及到经济体的“财政赤字”等问题,我会在以后的时间与大家一齐讨论。
     对于“非对称性货币”观点,希望广大朋友们在理论及论证方面给予一些支持,在这里先谢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体系 对称性 经济一体化进程 货币政策走向 出口竞争力 货币 对称性 构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