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hengyr
2343 11

[创新发展] 三谈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质疑与其解读的关系——学与思(45) [推广有奖]

hj58 发表于 2016-12-9 22:08: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冷眼老克 发表于 2016-12-9 20:58
“可交换的商品中的劳动量相等”
=========
《资本论》中是这样说的吗?如果你也这样认为,那你和马派 ...
《资本论》中这样说,但我认为马克思说错了。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6-12-10 02:09: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等劳动量交换还是不等劳动量交换,都是毫无意义的想当然。
每一次交易中的各方都不关注这个问题,因为他们根本无法说清楚等还是不等,他们只要关注自己是亏了还是赚了就可以了,那么,是不是多次交易之后,就出现等价交换了?交易中的每个人依然不会关心这个问题,因为他们只关心自己参与交易的盈亏就可以了,根本就不会在意什么等价不等价,因为这同他们没一毛钱关系,而远离交易的“理论工作者”关注这个问题,其实不过是在清谈,胡思乱想而已。
一、等价了,那么人们就不必交换,只需将自己计划生产某种产品的劳动另做他用,去生产另一种产品来直接满足自己就可以了,还不用支付交易费用。
二、不等价,是不是像有些没头脑的人那样,认为交易中一定有一方绝对滴赚了,另一方绝对滴亏了?根本不是这样的。谁也说不清楚等价或不等价,但是,互利交易却是可能的,而且多数情况下是必然的。
由是观之,从社会平衡的观点看,交易的后果为互利,就是好的;而如何达到这一结果,只有一个原则,就是交易当事人一致同意原则。同意什么?当然是价格。不同意,就要再议价,不得强制。
等价交换原则是个什么东西?不过是给当权者一个干预社会的一个借口。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