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小鳄鱼a
1060 1

多元化国际储备货币是必由之路 [推广有奖]

  • 6关注
  • 10粉丝

学科带头人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5 个
通用积分
0.0040
学术水平
40 点
热心指数
45 点
信用等级
43 点
经验
32801 点
帖子
118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16
最后登录
2018-10-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多元化国际储备货币是必由之路   李健生 证券时报
  中国政府现在主张未来实行多元化储备货币,以尽量取代美元,但不是现在取代美元。
  特别提款权(SDR)不可能成为超主权储备货币,50年前就有此幻想。因为其既无理论基础,在主权国家纷争的现实世界更无实现的可能。马克思早就论述了市场经济就会有经济危机,金融信贷制度就会出现金融危机,纸(电子)币制度必然产生货币危机。正如周小川文中所述是制度性缺陷,SDR比1972年金融危机早出台,但它并未阻止甚至于减少金融货币危机程度。人们都说布雷顿森林协议破产了,可遗憾的是近40年来,SDR由16国货币变为5国,再为4国,将发展中国家货币都剔除了。虽然不能以美元官定比率换黄金,仍是美元为国际储备货币,你无法不向其交纳铸币特权税,这是存在即合理的现实。中国人民币国际化都未做到,国际储备货币还有很远,我不赞成5年人民币自由化时间表。但确实认为1999年就应开始边境人民币结算,可在东兴及其对面芒街都是越南妇女在经营货币,银行不作为,群众也无法经营。现在人民币未自由兑换已被公认是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形成的障碍。
  国际储备货币在纸(电子)币制度下会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局面,SDR的信用基础是什么?有多大规模?几千亿连贸易结算都应付不过来,现拟翻一番,日、美、欧各出1000亿美元,中国出500亿美元,俄、印、巴西各出100亿美元。请注意这是美元,而不是SDR单位。SDR只能在国家和国际组织之间使用,想应付几百万亿的金融交易,根本不可能。
  欧元超主权,并未完全取代主权货币。其各国间的财政标准就不统一,意大利就比其它国家低,金融危机下根本无法严格执行。如果实行单一的世界货币,只能在有世界政府的条件下才有可能。
  为防范或减轻国际金融货币危机,只有各国金融当局齐心协力合作,共同控制货币的增长量,并改革国际金融制度。各国齐心协力是不可能的,但合作与竞争是不得已的现实选择。随着国力的消长和汇率制度的变迁,中国正在努力成为多元化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中的一员。(作者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武汉培训学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储备货币 国际储备 储备货币 必由之路 多元化 货币 多元化 国际储备 必由之路

沙发
akalius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09-7-22 21:2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过这种道路不会一帆风顺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