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ishun
2671 0

[财经时事] VoxEU: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前景可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教授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87 个
通用积分
241.8816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19905 点
帖子
821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30
最后登录
2024-4-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提要: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中的影响力日益提高,中国ZF正在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能否获得国际储备货币地位问题引发了热议。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前景受经济规模、资本账户开放度、汇率灵活性、金融市场发展水平以及宏观经济政策这五大因素的影响,其中金融市场发展滞后是最大制约因素。资本账户自由化将推动人民币在未来10年内变成一种国际储备货币,从而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但不会取而代之。

  (外脑精华·北京)对中国人民币前景的热议涉及人民币具备了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条件的观点以及迅速开放资本账户给中国带来巨大风险的担忧。近期的一些学术研究结果显示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性提升,但这些研究对人民币晋升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前景的论断不同。
  鉴于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人民币对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具有的影响,这些都是合乎情理的重大问题。有趣的是,中国的人民币是全球六大经济体所发行货币中唯一不是国际储备资产的货币。虽然中国没有一套灵活的汇率机制和一个开放的资本账户,但中国ZF已于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鉴于中国在全球GDP和贸易中所占比重日益提高,这些举措正在引发世人的关注,并且表明人民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交易中的影响力提高。
  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近期的研究中,我们探讨了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前景。争论的焦点通常集中在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所扮角色中相关但不同的三个方面:
  国际化:将其用于跨境贸易和金融交易的计价和结算,即用做交易的一种国际媒介。
  资本账户可兑换性:表明中国对金融资本流入和流出的限制水平。一个毫无限制完全开放的资本账户。
  储备货币:外国央行是否持有人民币来防范国际收支危机。
  一种货币的国际使用范围同其可兑换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而且两者均非彼此的一个必要或充分条件。不过,一种货币要变成一种储备货币,必须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我们依次分析这些方面。
  中国正在通过以下措施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一是允许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交易结算。
  二是放宽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汇的限制。
  三是允许香港和大陆外资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
  四是允许特定银行提供离岸人民币储蓄账户。
  五是同其他央行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这些举措正在引发世人关注。各种贸易和金融交易中的人民币结算额呈增长态势,但规模依然很小。中国具有的一大优势是香港给中国在无需完全开放资本账户情况下以实验方式推行这些举措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一些外国央行正在考虑在外汇储备中配置人民币计价资产。
  所有这些变化的规模仍然很小,除非中国资本账户变得更加开放,否则这些调整将很快结束。
  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前景决定于五项因素
  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前景将受到以下这些标准的影响:
  一是经济规模:一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及其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交易中所占份额都很重要,但并非该国货币获取储备货币地位中的关键性和决定性因素。目前中国GDP和贸易额在全球总量中所占比重分别为10%和9%。估计中国GDP增量占2011年全球GDP增量的近25%。
  二是资本账户开放:货币必须在资本流动不受任何限制的全球金融市场上易于交易。中国正在逐步和有选择性地放宽对资本流入和流出的限制。实际上,中国资本账户已经变得愈发开放,但仍有大量限制措施。
  三是汇率灵活性:储备货币通常在市场化汇率中自由交易。值得强调的一点是资本账户开放并不等同于浮动汇率机制。中国仍在执行严格的汇率管理制度,随着资本账户变得愈发开放,汇率管理将变得愈发困难。
  四是金融市场发展水平:一个国家必须拥有具备广度、深度和充足流动性的金融市场,以使国际投资者能购买以该国货币计价的种类繁多的金融资产。中国ZF债券和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相对薄弱和滞后。许多其他证券和衍生品市场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五是宏观经济政策:一个国家的主权资产投资者必须对该国ZF所做的维持低通胀率和确保公债可持续性的承诺充满信心。中国显性公债/GDP之比低于多数储备货币国家的水平,而且近年来中国的通胀率一直维持在温和水平。
  没有硬性规则来划定上述诸多因素的相对重要性和得失关系。例如,虽然瑞士GDP和贸易额在全球所占比重很小,但瑞士法郎却是一种国际储备货币。此外,欧元区、日本和美国规模庞大并且持续攀升的公债已经引发了关于这些国家宏观经济是否稳定的问题,但尚未影响这些国家货币的储备货币地位。实际上,一些分析人士从美国的经历得出的推论是,中国要想向全球其他地区提供储备资产,必须背负高额经常帐赤字。但这并非赢得储备货币地位的一个必要条件或充分条件。
  金融市场发展水平是关键因素
  本国金融市场发展状况是决定一种货币国际地位的关键因素之一。同金融市场发展相关的方面如下:
  广度:金融工具广泛,其中包括对冲风险市场。
  深度:细分市场金融工具繁多。
  流动性:拥有高交易额。
  如果缺乏一个足够庞大的债券市场,人民币将无法令人信服地用于国际交易的结算。如果人民币计价资产市场的流动性不足,人民币将对外国投资者缺乏吸引力。其他国家的央行和大型机构投资者将要求在它们投资组合中配置的以人民币计价的ZF债券和企业债券属于“安全”资产。与此同时,如果无法进入衍生品市场来对冲汇率风险,进口商和出口商或许都将对资本账户开发造成的汇率波动性增大状况感到担忧。
  人民币将成为储备货币,但不会取代美元
  在让人民币到达储备货币标准方面,中国面临两大主要挑战:
  一是通过资本账户开放的后续举措和其他政策(诸如提高汇率灵活性和推动金融市场发展举措)来提高成本/效益平衡性。
  二是发展金融市场。完善银行体系,创建具有深度而且流动性良好的ZF和企业债券市场,以及外汇现货和衍生品市场。
  中国应对这些挑战的能力将决定中国经济发展平衡度和可持续性,以及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
  基于自身规模和经济实力,中国正在采取我们所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账户自由化”的一种独特方式来推动资本账户开放进程。我们预计带来的结果将是:
  中国ZF的中期目标是开放资本账户并用大量软性措施控制资本账户,我们认为这一目标将在未来5年内实现。这将能使人民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交易中的影响力显著增强,而且无需消除对资本流动的所有管制措施。
  人民币在未来5年内将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中。
  虽然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将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但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水平的低下严重制约了人民币获得国际储备货币地位。
  人民币在未来10年内将成为一种储备货币,这将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但不会取而代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储备货币 国际储备 储备货币 人民币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 推动人民币 金融市场 影响力 汇率 中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