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179 0

[学术治理与讨论] 遵守规范关系学术成熟化科学化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54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教育报》2009年07月30日  
发布时间:2009-07-30


在当今中国学界,抄袭已不是个别现象,引人注目的往往只是具有新闻价值和轰动效应的案例,还有更多其他未受关注或者没有被揭露出来的抄袭。现在比抄袭更可怕的是,自然科学研究的论文中数据造假已有蔓延之势。有些研究生做不出实验成果,为了通过答辩按时毕业,只好捏造实验数据,蒙混过关。抄袭往往是照搬较好的观点或论述,消极影响还有限,而实验数据造假将祸害无穷。

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扩张,学术界确实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急于赶超的中国学术界,也许必经这么一个膨胀和动荡的阶段,才能真正走上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只有逐步使大家遵守学术规范,净化高校的学术环境,才能让学术活动走上正轨。

长期以来,人文社会科学界都没有一本简明的学术规范读本。对如何引用、如何注释、如何列参考文献等,多数入门者只能靠阅读前人论著的写法加以借鉴。于是,不同学校、不同学科的学者,不同导师指导的学生,在论著规范性方面差异颇大。现在,有了一本界定明确的学术规范指南,相信对净化高校的学术风气很有助益。

有道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抄袭将埋下永久的隐患。即使暂时没有被人揭露出来,但内行人一眼便看得出哪些部分是抄自何种论著。且多年以后,总有做学术史回顾的人,会收集同一专题的论著,还是能发现有抄袭问题的论著,将其钉在学术史的耻辱柱上。现在互联网发达,为抄袭者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但也为揭露抄袭行为提供很大的方便。因此,在学术界讨生活的人,要遵守基本的学术规范,引用他人论著应注明出处,是起码的要求。

如何减少抄袭现象?关键是整肃学风,加强学术规范的宣传和教育,对揭露出来的抄袭现象严加惩处,使大家认识到,抄袭终将得不偿失。我以为,在中国,还很需要向大学生和研究生讲清楚,写学术论文必须要有自己的见解和语言,引用他人的论著一定要注明出处。否则,触犯了学术禁条,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增强引文意识,遵守学术规范,不仅是一个遵守著作权法,尊重他人劳动成果,避免重复劳动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中国学术成熟化、科学化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和大家的努力,相信中国的学术环境终将得到净化。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 刘海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关系学 科学化 人文社会科学 中国教育报 学术规范 关系 学术 规范 遵守 科学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