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nsesemm
1094 5

通胀是资本大鳄诱多的美丽谎言 [推广有奖]

  • 4关注
  • 16粉丝

院士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8535 个
通用积分
763.9801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74 点
经验
37447 点
帖子
788
精华
3
在线时间
72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5
最后登录
2024-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刺激全球资产市场大幅上涨的动力无非就有两个,一是经济复苏的预期,二是通货膨胀的预期,当然这期间的直接推手就是各国不断向市场释放出来的巨额流动性(钱比货多,多头自然占优)。其中,关于经济是否复苏或者以什么样的方式复苏,各种观点见仁见智,各有所理,再次不便展开详述。我个人认为,当前全球所面临的危机是由于旧有的全球经济发展模式无以为继后而被迫陷入的去债务化危机(纯属个人观点)其发展的进程一定不会像多数人想象得那样简单,因此对此轮危机保持适当的谨慎的态度是非常有必要的。
        通胀预期的直接动因就是美元的贬值,但是从数据上可以很简单地得知美元贬值的幅度要远远小于大宗商品上涨的幅度(商品已经超涨了)。去年下半年,在金融海啸所引发的去杠杆化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跌。于是,当前在流动性不再那么紧张的状况下,资产市场自然会由于部分初步恢复元气的资金的介入而出现超跌以后的反弹行情(跌多必涨,否极泰来)。可以这么认为:在这波上涨行情中,流动性是助推剂,美元贬值起了一个强化预期的作用。其实仔细计算一下,当前各国所注入的流动性时根本无法弥补多年来所积累的债务黑洞(美国人负债超过50万亿,而至今印刷了不到2万亿绿票子),而且从当前数据上看,经济依然处于通缩的阶段,客观上大宗商品并没有被实体经济的需求所消化,而投机资本恰好弥补了这个空白。当释放出来的流动性无法找到实体经济作为容身之处时,进入虚拟的资本市场牟取利益一定是不二之选。不过我们知道关于流动性如何释放,以及释放量的多少,其主动权都掌握在美国政府手中,因为美联储可以通过操控美元涨跌直接影响到大宗商品的价格。而那些接近美国政府的投资银行(比如高盛)则一定会是这个市场的最终赢家。其实说到底,每一次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何尝不是强权国家榨取别国财富的一个过程呢。具体讲,当前的美元贬值带动了股票市场上涨,这就可以给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帮助现已深陷困境的企业起死回生(例如通用当前就可以在资本市场融得巨额启动资金。这有点到有些象我们国家的股市,股指上涨了,就可以顺利发行价格更加离谱的新股)。而当美元开始升值时(货币值钱了),货币撤离资产市场,引发资产爆跌,于是资本家们又可以在更低的低位从容地收购廉价的资产和资源(带血的筹码),一切又都是那么顺其自然,井井有条。看看吧,现在世面上大量充斥着通货膨胀论。而美国人却一声不响默默地在将资产和股票变现为资金,比如说美国人正从目前来看最有前景且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没有半点破产之虑的中资银行股里套现!(至于以后是否会有破产的可能性,目前还未可知。)

       为了预防通货膨胀带来资产减值,许多人将资金投入大宗商品以及房地产,希望可以从中实现保值增值。基本思路似乎正确,但真的会按照普通投资人所设想的那种方向进行下去吗?从基本面上看,在去年长期泡沫破裂以后,消费需求在收入预期减少的情况下已经实现了逆转。当前市场需求远小于市场供给,价格又何来膨胀呢?作为投资者还是要警觉的是,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商或许正在流动性泛滥必定会造成资产价格膨胀的幌子下并以投资的名义引诱投资人购房(缺乏来自租金市场足够收入的房地产资产唯有寄希望于后来者以更高的价格接盘,才能获得盈利)。其最终的结局类似于击鼓传花的游戏。而且日后长期的还贷付息将使高位接盘的投资人被迫承受高负荷的现金流的重压,届时,生活中还有何种乐趣可言?(房产的变现能力极低,高位寻找交易对手极难!)

       我们再单纯的从经济层面上来看,当美元的贬值一旦成为金融市场上主流共识的时候,美国国债持有人将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抛售美国国债来避免财产可能缩水的损失。国债价格的大跌这助推国债收益率的大涨!其结果就是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无法对经济产生任何正面影响!因为实际贷款利率及同业拆借利率将随着美债收益率大涨而上浮!这种结果将对美房地产市场以及消费市场的复苏构成了打击!(利率很高的贷款,谁还会去借呢?谁又能借的起呢?)这种负面影响很快就会显现出来。因此说,挽救当前经济不景气的途径或许不是所谓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是美联储适当收紧流动性以维持强势美元地位,让美国国债更加具备吸引力(这样可以推低市场利率,也就是降低借钱成本!让人们都敢借钱,并且借得起钱!)。当然这项措施的推进与实施是一定要符合资本家的核心利益诉求的。是需要等待资产市场这一波升势结束以后才能实施的!否则立马收紧流动性以后,参与其中的多头大鳄怎么兑现利润呢?(这波资本市场升势的直接目的就是挽救实体经济里濒临破产的资本家,让他们在资本市场上获取廉价的后续发展所必需的巨额货币资金!)。一旦目的达到(资本家在证券市场融得巨额货币以后),货币(美元)将不再廉价,其所对应的大宗商品当然就不再是被低估价值洼地!其升势必然会受到资本市场的整体回落影响而走出探底走势,高位追进的多头又将再一次被实力空头所绞杀!对中国而言,实际上又将再一次地为他人做了一次垫背的角色,(盲目收储,推高商品价格,让国际实货商们卖了个好价钱),而由于自身产品产量的极度过剩,又将会面临二次去库存化的危机!

       对于这轮涨势什么时候才是尽头?我是没有能力去做出准确预测。但是不久之后一定会有准确的答案!现在国人把有限的资金再一次地换回来一大堆的实物资产。或许到真正冬天来临的时候,人们都会切身感受到资产贬值而带来的嗖嗖凉意!或许那时被拖下水的中国银行业也会被冠以ST名号?!

        昨天,盖特纳向中国人承诺:美国经济一旦好转,美国的赤字将控制在百分之3以内。美国人的话你信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量化宽松政策 经济发展模式 同业拆借利率 房地产市场 国债收益率 资本 通胀 美丽 谎言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arthistory4 + 40 + 5 鼓励一下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哲学家的思维,经济学家的头脑,政治家的气魄,战略家的眼光,外交家的纵横,军事家的果断,科学家的精神。
沙发
arthistory4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8-6 11:5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版欢迎讨论
感谢支持我的免费资料,请点击一下本人头像下的“加关注” 成为偶的粉丝!

使用道具

藤椅
haffer 发表于 2009-8-7 08:54: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板凳
skyoflanneret 发表于 2009-8-7 13:59: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得很有深度阿,支持楼主!

使用道具

报纸
erict 发表于 2009-8-11 14:4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一次,顶一次

使用道具

地板
xxiaoshilang 发表于 2009-8-11 16:07: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的比较凌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