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larklh
977 1

[财经时事] 百度为什么要包装出“框计算”概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VIP

深渊中游荡

学术权威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293436654 个
通用积分
17004.8380
学术水平
256 点
热心指数
470 点
信用等级
251 点
经验
102257 点
帖子
173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7
最后登录
2023-10-26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百度为什么要包装出“框计算”概念?(2009-08-19 05:17:15)
标签:互联网 google 百度 用户体验 竞价排名 框计算 it  分类:格致之学

/龙真
虽然在中国市场百度具有着短期内难以动摇的优势地位,但放眼世界,它即使超越了雅虎最多也只能算是屈居于Google之后的第二的角色。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了,作为市场的第二名百度却公然抛出了一个第一名Google最擅长的“框计算”的新概念。这种无中生有的标新立异的行为,会不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百度的“框计算”明眼人应该都知道是个什么东西。其实就是搜索引擎优化现有搜索结果和挖掘之前搜索难度更大的信息,让用户在搜索框里最直观的看到自己需要的东西而已。就这么一个举动,硬生生的被百度包装成了一个“框计算”的概念,还得到了很多专家的热捧真的是不可思议。其实百度诠释自己“框计算”例举的这些案例,不管是在Googleyahoo、还是ask,甚至雅虎已经抛弃了的alpha中都早就拥有了类似的技术,只要你在他们的搜索框里输入类似文字,出现的也都是类似的效果。其实,这些搜索引擎厂商没有一家无时无刻不在做着所谓完善“框计算”的工作,这是搜索引擎之间竞争的必然结果,也是用户需求进一步提升的客观要求,每个搜索引擎厂商都不得不这样做。百度把这么个搜索引擎厂商该做的和正在做的东西概念化,确实有点“老王卖瓜,自卖自夸”的意思。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百度推出这个概念,绝对不会是为了给第一名的Google做嫁衣。可能百度的高明之处也就在这里。因为Google现在正在大张旗鼓的鼓吹自己的一个概念“云计算”。Google的云计算是想凭借Google自己在互联网上的影响力,把用户集结在Google这个巨大的平台下,依靠它的庞大的数据中心优势,为用户提供各种Google的已有的服务和未来将要开通的服务,并从中收取广告和其他费用等。在这个云计算里,Google搜索在其中扮演的只是Google提供的业务之一,另外还包括GmailReader等各种Google产品的服务。一定程度上,Google的搜索引擎只是Google云计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已。而百度这次单独把“框计算”拿出来讲,其实是强调了百度是一家专一的搜索引擎厂商,跟Google这个要转型做“云计算”的厂商是有区别的。同时,也让用户产生一种错觉,Google的云计算战略,是以Google不专注于搜索为代价的,Google正在偏离搜索这个老本行、不务正业了,要做一个大而全的公司。在笔者看来,这种“框计算”的概念可能正是百度对自己地位的自我炒作,同时多多少少也会对Google的搜索引擎业务产生负面的影响。


另外,对于“框计算”的提出,也可能跟百度自身的业务模式有关系。框计算的核心在于找到最适合用户需求的结果,这对于损害用户体验的百度的最大营收源的竞价排名的业务体系其实是一种巨大的挑战。百度必须要优化自身的竞价排名机制以便更好的与用户体验结合起来,如凤巢和阿拉丁计划等可能就是这种思考的结晶。但严重依赖竞价的百度似乎对于搜索结果的第一页的依赖根本就无法摆脱,因此“框计算”的成败对于百度似乎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相反需要强大数据后台支撑“云计算”并不是百度的首要考虑。但对于Google来说,它的盈利模式更多的来源于关键词匹配。因此它的侧重点在于海量内容的不断收录,来扩大它的广告营收。一定意义上来说,跟严重依赖搜索结果第一页的竞价赚钱的百度有着根本的区别。因此,Google更加偏重于增加数据量的后台和数据中心的建设。可以说百度的“框计算”是Google所声称的互联网的“云计算”模式下的一部分,而Google的搜索业务则与百度搜索一样都是“框计算”模式下商业模式不同的两种思路。





两者的商业模式的不同,也决定了他们对“框计算”的具体做法也不同。Google采取的措施是要把最合适的结果呈现在用户面前,此外,它还采取了“百宝箱”的模式,在搜索栏的左侧放置了众多的检索条件,以实现更加精准的搜索,即使你对搜索效果第一页不满意,但我还有更多的精准选项引导你达到你的目的。同样的,雅虎和alpha推广的“一页到位”的全能搜索也是类似之作。他们都更注重多入口,多角度的提升搜索的用户体验,同时也使关键词更加有针对性,产生更多的效益。而在“框计算”下,百度则有着根本的不同,它不但要让用户在搜索结果第一页的显著位置一目了然的得到需求的满足,还要把自己的竞价排名持续下去不能影响用户体验,这都对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框计算”对百度是机会,但更多的则是一种异常艰难的挑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oogle搜索 Google 搜索引擎优化 Reader Alpha 概念 百度 框计算

一个币的价格是防止和我一样的下载狂人毁了服务器
沙发
金戈一杰 发表于 2009-8-19 16:2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商业的角度看,这样包装也没错.
最新的财经新闻!
最棒的财经评论!!
最深入的思想碰撞!!!
好的话题和评论可能加精哦
http://www.pinggu.org/bbs/b26.htm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