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张建平
1815 1

[张建平] 德国难民准入与中国放开二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2-16 22:58:3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德国难民准入与中国放开二胎
    相同点:目标相同。都是要增加人口,解决所谓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前两年德国收纳的难民超过百万,占欧盟接收的难民总数的约25%,占八千多万德国人口的百分之一点多。
    中国去年全面放开二胎,据卫计委测算,去年新增人口达到1780万,为本世纪最高记录,比前十五年的平均值超出140万,其中二胎的贡献功不可没。
    不同点:方法不同。德国要立竿见影地解决当前的劳动人口缺口。而中国则是对未来很可能并不存在的问题未雨绸缪。
    发达的德国是力争外援,发展中的中国依然坚持自力更生。

    为反对既有的计划生育国策,有些人深度挖掘和解读了“东北人口”这个话题。那么,在当前全面二胎、将来完全放开的生育新政面前,东北人该何去何从?要不要也鼓励生育?东北人放开生育能否抑制乃至逆转所谓的“东北人口流失”?
    如果非要把东北人口流失说成是一个问题的话,那么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非常简单。流失,顾名思义是因流而失,那么不让其“流动”,它自然就不会“失去”。因为东北人根本就没有少生育,不管是流出前还是流出后。中国在过去严苛的生育限制国策之下依然每五年增加一个德国的生育成就当中,东北人的贡献不能被视而不见。
    生下来要留得住,生育的人口流量增加才能形成未来人口存量的增长。这就像一个水库一样,如果是泄洪闸门洞开,上游来水不断甚至渐丰,也不见得水库的水位就能上涨。
    那么,不考虑限制人口流动的合理合法性问题,把人口限制在贫困地区会导致人们不敢生育吗?这纯粹是杞人忧天。反之,贫困地区恰恰都是高生育率地区,正是所谓的“越穷越生”,因为穷人和富人的生育成本没法比,穷人多个孩子只是在锅里添碗水而已,没有生不起这个问题。中国上个世纪闭关锁国贫穷落后,并未影响人口增长几倍一直蝉联世界人口冠军。
    从东北可以放眼全中国。中国人自古以来——郑和下西洋以及丝绸之路形成(这已经是高峰了)之前一直都在“流失”,据说连吉普赛部落里都有华人后裔。中国早就是世界人口的重要“生源地”了。当今地球上中国本土之外究竟有多少华人难以准确统计。自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人再次掀起“流失海外”的浪潮。从当初谁谁出了国是新闻到现在出国成了举足之劳家常饭。
    据中国社科院所说,2012~2014年每年有19万人移民国外。新届政府大力反腐以后,移民明显增加,据去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一年内超55万人移民他国,居全球第一。据胡瑞榜单,1980年至2012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间,中国人获得美国绿卡的人数总计为1630938人,这是中国人移民美国的实际数据。这种潮流还在扩大之中。
    在人类追求迁徙流动自由的时代里,增加的人口流量能不能变成之后的人口存量,完全是个未知数,除非限制人口流动。国人口中的人口概念是存量概念,所谓的人丁兴旺是追求本土本地的人口数量,那么开放的生育必须辅以严格的流动限制才行。否则,生下来留不住等于白搭了。如果中国一方面在国内扩大生育,一方面国门洞开大量国民出国定居,这样的生育对于增加人口存量有何意义?2016年多生育的140万就算都是二胎功劳,也还远远不够移民55万和难以确切统计的出国打洋工人员呢。
    中国现在改回到限制人口流动的可能性很小了,虽然接受中国移民最多的美国现在进入到的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和反移民时代,虽然欧洲反对默克尔主导的移民政策的势力崛起,但全球化已经成为一个滚烫的山芋沾在了中国的手心里。
    人口和资本的全球化是全球化的两条腿,需要一起向前走,人口这条腿已经是很慢了,因此只能加快不能再减慢。况且,中国可能还在对过去这段基于人口红利而快速崛起的历史心存怀恋,因此也真心舍不得扔掉这块山芋。
    而在欧盟方面,接受外来人口的劲头似乎远大于挖掘失业劳动力和鼓励生育,这可能与欧盟内部劳动力统一市场有关。欧盟内部包括德国内部也不是到处都富得流油,也是穷富不均的,这样一来,因为这种劳动市场统一性,穷困地区和国家的人都向发达地区流动,例如东德的人往西德跑一样,新生人口并不能留得下来,各国各地政府也就没有实质热情了。嘴上说鼓励生育也多是在做政治秀。讲究实际注重当下生活质量的欧洲人不会像中国人这样政治经济文化手段齐头并进地刺激生育。
     从难民源头的叙利亚等国来看,面对国民的大量外流,巴沙尔政权是否要大力鼓励尚未出走的国民狂放生育,鼓励八胎十胎地生育,以减少因逃难出走而造成的人口锐减呢?

    一个以反对中国计划生育出名的美国人,叫易富贤。这可不是一个美国人的中文名字,而是人家的本名,因为想当年易富贤本是中国人,是中国众多人口的一份子,也算是他的中国父母为中国作为人口世界第一大国做出的巨大贡献之一(据他自己说有姊妹兄弟好几个)。但小贤跑国外读书学业有成后就不想再当中国人了,拿绿卡做起美国人了!直接将其父母对中国人口的突出贡献削掉一块。而易在美国出生的几个子女不用说都是正宗的美国人了。
    中国人现在移民海外正在兴头上,尤其是对帮孩子弄个外国绿卡感兴趣。如果中国人多生的孩子都像易富贤这样吃中国粮长大后移居海外,那不是等于是给他人做嫁衣吗?易富贤如此为中国的人口前途忧心忡忡,何不带着妻儿老小直接回来立竿见影地增加中国人口呢?在中国读书长大的易富贤应该知道其祖籍国有个圣人曾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鼓动自己都不愿作为其中之一份子的中国人再多生一些,这是什么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像当年欢迎白求恩一样把易富贤奉为座上宾,不过易富贤不像白求恩作为外科医生那样是作为妇产科专家来的,而是来直接鼓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继续发扬比较优势多生孩子的。易富贤现在头上的光环是“人口专家”。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留守儿童”这个话题。如果某地如东北的留守儿童足够多,那里就不会出现严重的人口流失。反之,如果国家解决了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问题,等于是在推助人流源地的人口流失。到时候会不会再以人口流失为理由要求那里再加倍的增加生育?
    不要说“走就走。走到哪里也还是中国人”这种话。小处说,空巢老人之所以被看作是一个社会问题,就是老人生育颇丰但内心还是希望都能绕膝而居。大的说,走了就不是国人了,是他国人,甚至可能是母国的对头。华人居多的新加坡就对中国不咋地。同样是中国人的台湾香港都不缺少一心想另立门户者,这并不是兄弟分家,他们不是要独立门户后做亲戚和友邻,而是要做对头。这也不是中国人的善于内斗专利,各国都有以外国为据点和基地专门反对自己祖国的“反国侨民”。美国现任总统也是一个例子,特朗普祖籍德国,现在混上个美国总统之后就对德国并不友好,还希望以德国为核心的欧盟土崩瓦解呢。

    其实深圳当年的情况就是现在欧盟的情况。深圳被成为移民城市,当然它移的是国内之民。当年到深圳所需的由公安机关签发的“边境证”“暂住证”和现在出国所需的护照签证之类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千万不要错以为是人多力量大的道理促成了深圳的快速崛起。如果是这样解决东北经济的疲态就易如反掌了,征兵几百万直接变成东北建设兵团就行了。人多不是原因,只是结果。人口的流动完全是利益导向和吸引的。深圳的崛起是“钱多力量大”,是资本的威力。是政府把大把的钱撒在那里招致万人哄抢而已。现在的德国也是在撒钱招人,派豪华大巴车到边境和难民营迎接难民,一旦身份确认还发给几千欧的生活补贴,还积极协助安排工作,这对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战争难民来说,简直就是从地狱直接到了天堂,吸引力之大可想而知,宁愿冒跨越死亡之海的风险也要投奔默克尔妈妈。

    欧洲难民主要来源于中东战乱地区,对于欧盟来说,基调是巧妙利用了来自外部的人口,恰巧弥补了欧盟地区当前的人口空缺。难民数量是当前的一个存量,也就是说是“现在有多少想进欧盟的难民”,而欧盟的劳动力缺口也是当前的一个存量,即现在缺多少劳动力。默克尔大妈顶级聪明,她之所以在一片反对声中依然没有对难民关上大门,是因为她认为进入的难民数量还没有达到她的预期和需求,而不是冠冕堂皇的什么处于人道主义所虑。外界看默克尔的政策,把其视为“接收难民”,而没有认识到其实她是在“吸引难民”。主动的吸引和被动的接收之间有着完全不同的考量。
    进一步的,欧盟的老龄化也并不是什么劳动力短缺的根源,更不是什么节育政策的恶果——近代欧洲国家从来没有搞节制生育。相反的,欧盟的失业率远高于美国和日本,而且是长期居高不下。一方面是大量的失业人群,一方面是巨大的劳动力缺口,这种矛盾的现象存在的根源就是,欧盟的民众宁可选择失业,也不愿意到他们不满意其薪酬福利的行业去就业。希腊人宁愿国家破产也不愿接受默克尔削减开支共度时艰的贷款条件,只知道向默克尔大妈伸手借钱,也不提还款能力和计划。
    换句话说,欧洲有着大量的、虽然闲置但使用成本很高的人口,而缺少的只是因为要求待遇较低因而能够提供人口红利的人口。在其国内民众这种类似中国啃老族心态之下,政府用让一个失业国民可以满意生活的代价就可以接受安置两三个由难民转化成的新国民,欢迎移民进入的政策由此形成。
    如果以生育来增加人口存量的愿望必须辅以限制人口流动才能够得以实现,这样做显然和当今世界追求人权、自由、开放的当道价值观格格不入。德国广纳难民,可谓名利双收,既有了人口红利的现实流,又有了慈善人权仁爱的美名。
    反观中国的人口策略,却是很可能踏上了一条事与愿违南辕北辙为他人做嫁衣出力不讨好的歧路之上,而且还是无法回头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
    书到这里,突然觉得自己真的明白了易富贤《大国空巢》一书名称的真正所指了——如果大国之内的小鸟一直都在祖国的林子里,怎会空巢?大国空巢,唯一的可能是大国人都移民到国外了。
    此情此景,美国人易富贤要笑了!笑了吗?
    于Z232哈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放开二胎 劳动力 平均值 中国 德国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2 精彩帖子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7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2-17 13:45:0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去年,有一对中国夫妇在国内超生,就趁着德国收容难民的机会把老四送去德国申请政治避难,诉说因为超生受到了计划生育法的迫害,居然获得德国通过。于是这老四就因祸得福,拿起来了德国ZF的难民补贴。德国此举可谓是在已经土崩瓦解的计划生育政策上再落一石。
这德国的人口政策怎么和中国的人口政策看起来似乎有一种默契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