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一刹春
6132 7

【分享】[推荐]资产定价的两大谜团及其对投资者的意义  关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1粉丝

荣誉版主

定逸小师太

大师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8
论坛币
67168663 个
通用积分
13.3957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64 点
信用等级
52 点
经验
19122 点
帖子
2346
精华
46
在线时间
4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5-23
最后登录
2024-3-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Two Puzzles of Asset Pricing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Investors, by John Y. Campbell

(原附件已被删除)

这是坎大牛2001年在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上的讲演稿,2003年发表在《美国经济学家》杂志。

两大谜团:股权溢价之谜和股票过度波动性之谜。

经济学家曾经尝试用总消费和股利派发行为来解释,但都不理想。

文章先精要地表述了两个谜团的模型实质。

对于股权溢价之谜,Rietz(1988)认为可能是个伪问题,因为投资者要考虑到有大的事件会冲击证券市场,股权溢价是这种灾难最终没有发生而得到的报偿。但这种解释本身是有问题的。

现在大致有共识,可以从两个方面解释:1、经济当事人较高的相对风险规避系数;2、20世纪后期未预计到的高回报,这是对历史上股权定价不当的一次性修正。但前一个解释又会带来无风险利率之谜——会要求效用函数中的贴现因子大于1,即投资者极不愿意跨期替代。但通过解除跨期替代弹性和相对风险规避系数之间的关系,可以缓解这个问题。

相较而言,股票过度波动性之谜更为基本。在传统框架下解释这个问题,就要求股利-股价比率能预测股利增长,这与数据不符。

财富是用来消费的,但消费是平滑的,财富是波动的,在长期中谁会趋近于谁?研究表明,长期中财富会向均值回归以获得消费的平滑性,所以股票的过度波动不是由预期现金流的变动引起的,而只能是由贴现因子的变动引起。

所以要解释第二个谜团,就是要解释风险规避系数的反周期波动性。

文章提供三种解释:

1、习惯形成

2、投资者异质:异质的消费水平(再加上借贷约束);异质的偏好

3、非理性:(1)股利增长率的均值不是常数,而是服从单位根过程;(2)名义幻觉;(3)非理性程度可能是随机的;等等。但这类模型目前只能是局部均衡分析

对资产组合选择的意义:

既然风险的价格是波动的,那么一个具有不变风险规避系数的理性投资者应该怎么办?

马克维茨的均值-方差分析具有静态和短视的缺点,莫顿提出动态中,投资者会考虑投资机会变化的风险——财富生产率变化的风险,会产生跨期对冲这种风险的需求。长期投资者和短期投资者的行为是不一样的。

战略投资者:买进并持有,在长期中,股权其实是较为安全的资产。

[此贴子已经被sun_man于2005-4-18 0:55:01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产定价 投资者 Implications Implication Investors 资产 推荐 定价 投资者 谜团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菩提神童 + 1 有待验证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沙发
一刹春 发表于 2004-6-25 02: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俺曾经想翻译这篇文章来着,后来只翻了一个引言就作罢,留着也没有,不如也贴上:

资产定价的两大谜团及其对投资者的意义†

约翰 Y. 坎贝尔*

1. 引言

风险和回报的对换对于个人、机构和公共政策而言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事实上,伯恩斯坦(Bernstein, 1996)指出对风险的理性分析正是现代的定义性特征。

本文探讨股票市场总量投资中的风险和回报。这是基于较早的一些说明性和研究性的文献,特别是坎贝尔(Campbell, 1999, 2000, 2003),坎贝尔和科克兰(Campbell and Cochrane, 1999),坎贝尔和希勒(Campbell and Shiller, 2001),以及坎贝尔和维瑟拉(Campbell and Viceira, 2002)。

股票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对比是令人吃惊的。例如,如果我们观察一下1947年2月到1998年4月间美国股票和短期国库券实际回报的对数值,我们首先发现,平均股票回报为8.1%,而平均债券回报为0.9%;其次,股票回报的波动性为15.6%,而债券的事后实际回报仅为1.8%。[1]

这些事实导致资产定价的两大谜团。第一个被梅拉和普雷斯科特(Mehra and Prescott, 1985)命名为股权溢价之谜:为什么股票的平均实际回报如此之高(相对于短期平均实际利率)?第二个可以被称作股权波动性之谜:为什么股票回报的波动性如此之高(相对于短期实际利率的波动性)?第二个谜团的经典参考文献是希勒(Shiller, 1981)。

经济学家已经尝试通过将资产价格和总消费联系起来解决这些谜团。这是一个很自然的想法,因为消费是边际效用最显而易见的决定因素(在简单模型中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因此,消费之间的协方差衡量了风险。并且,消费可以被看作是总财富的资产组合的红利。很自然就会在模型中把股票作为对消费流的要求权。

不幸的是,总消费的若干性质深化了资产定价的这些谜团。首先,实际消费增长很稳定,年度的标准误为1.1%。其次,消费增长和股票回报的相关性较弱(按季度算为0.23,按年度算为0.34)。再次,股票价格预测消费增长的能力很弱。消费增长对红利-股价比率对数的回归的R2统计量在1-4年的期界内从未超过4%。

经济学家也尝试将股票价格和红利支付行为联系起来,但并未假定红利等同于消费。这里也存在问题。季度红利的波动性较高(28%),但这要归因于红利支付的较强季节性。年度红利的波动性就只有6%。这一波动性远大于消费增长(1%),但远小于股票回报(16%)。股票回报和红利的相关性是要稍强于和消费的相关性,但在不超过四年的期界内的最大相关程度也只有1年期的0.34。最后,红利-股价比率预测红利增长的能力很弱。红利增长对红利-股价比率对数的回归的R2统计量在1-4年的期界内从未超过8%。

美国金融数据的这些特征在其他国家也很明显。坎贝尔(Campbell, 2003)总结了从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MSCI)获得的股票市场数据和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金融统计》(International Financial Statistics, IFS)杂志获得的11个发达国家的宏观经济数据。他还报告了来自瑞典(始于1920年)、英国(始于1919年)和美国(始于1891年)的长期年度数据。他指出股票市场在几乎每个国家每个时段都能提供5%的平均实际回报。对此的例外出现在短期季度数据中,而且集中于规模相对于GDP很小的市场(意大利)或主要代表对自然资源的要求权的市场(澳大利亚)。另一方面,短期债很少能提供超过3%的平均实际回报。股票市场在每个国家都会波动,但总消费是平滑的,总红利的波动程度处于中等。

这些数字表明股权溢价和股权波动性之谜并非美国所独有,也是其他很多国家的特征。最近一些作者指出美国过高的平均回报可能被样本选择或生存偏差(survivorship bias)夸大了。如果经济学家研究美国是因为它拥有一个非同寻常的成功经济,那么美国股票回报的样本平均就可能夸大其实际平均。国际数据表明这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2]

本文的结构如下。第二部分提出股权溢价格股权波动性之谜。第三部分指出股权波动性之谜是较难解决的一个,并提供了一些可能的解释。第四部分讨论对投资者的意义。

2. 股权溢价之谜和股权波动性之谜

我现在用随机贴现因子(stochastic discount factor, SDF)的方式表述股权溢价之谜。以这种方式来研究资产定价,起源于鲁宾斯坦(Rubinstein, 1976),布里登(Breeden, 1979),格罗斯曼和希勒(Grossman and Shiller, 1981)以及希勒(Shiller, 1982)的工作,并从汉森和雅格纳坦(Hansen and Jagannathan, 1991)的工作开始变得越来越有影响力。科克兰(Cochrane, 2001)以这种方式为资产定价提供了一种教科书式的统一处理。

考虑一个投资者k的跨期选择问题,……

†载于《美国经济学家》杂志2003年春季卷。

*作者系哈佛大学Otto Eckstein应用经济学教授。本文源自作者2001年在剑桥大学的马歇尔讲座稿。

[1]如果计算回报的简单平均(算术平均)而非对数平均(几何平均),股票和债券平均回报之间的差距会更大。在本文中我始终使用对数回报,但我会根据所研究的理论模型的需要调整平均对数回报。在实践中,这意味着在平均对数回报的差异中增加1.5倍方差,以将几何平均回报转换为算术平均回报。

[2]乔里奥和戈兹曼(Jorion and Goetzmann, 1999)考察了从20世纪早期开始的国际股价数据,并认为股价的长期平均实际增长率在美国要比在其他地方更高。然而他们并没有红利收益的数据,这是总回报的一个重要成分,并且在混乱的战时欧洲尤为重要。蒂姆森、马什和斯汤顿(Dimson, Marsh, and Staunton, 2002)确实测度了红利收益并发现在20世纪早期,美国的总回报并未超过所有其他国家的回报。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使用道具

藤椅
sylvia 发表于 2004-6-25 19: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偶这不就起了抛砖引玉的作用了吗?嗬嗬,小师太还有什么珍藏,一并贴上来吧

PS:这个压缩文件下载下来以后怎么打不开呢?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使用道具

板凳
一刹春 发表于 2004-6-25 19:4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回应该好了:

524.rar (3.93 MB) 本附件包括:

  • Two Puzzles of Asset Pricing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Investors(AM2003).pdf

好东西太多了,不过既然说好了响应nie的号召,未经审查的好东西就不胡乱上传了。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使用道具

报纸
sylvia 发表于 2004-6-25 20: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打开了。那就审查以后再上传啊。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使用道具

地板
sylvia 发表于 2004-6-25 20: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下可以打开了。那就审查以后再上传啊。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使用道具

7
闲人 发表于 2004-6-25 22: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再阅读陈彦斌老师发表在经济学季刊上的论文会更有收获,陈老师的论文继承和发扬了坎贝尔的思想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使用道具

8
sylvia 发表于 2004-6-25 23: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彦斌老师的论文能在论坛上提供么?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