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ge2000
1508 3

我们对祖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人民币国际化 [推广有奖]

学科带头人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476 个
通用积分
140.6184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8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88543 点
帖子
187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5
最后登录
2024-3-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吴晓灵:人民币具备国际货币条件
                               2008年11月20日 09:38  保监会网站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虽然当前美国经济危机相当严重,但是美国国债利率反而不断降低,这说明各国巨额外储没有去处,中国的外储也面临缩水风险,但目前尚找不出能替代美元的第二种货币,所以不合理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注定了全世界的人都要被美元欺负。
  吴晓灵认为,应让人民币加快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并且人民币完全具有这个条件。她还表示,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提高中国产品在世界产业链中的位置,同时要逐渐让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拓展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加快人民币可兑换的进程,给人民币持有者创造投资的渠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左小蕾 :自己的实力决定人民币是否能成为世界货币
                                              □ 本报记者 白宝玉
  华盛顿峰会上中国提出的“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广受瞩目。《华尔街日报》则在10月30日一篇“21世纪布雷顿会议,中国是否当年的美国”为标题的报道,好像美国进入21世纪就开始失落了,美元在国际上的霸主地位受到人民币的挑战。
  回想一下美国的发达史,都觉得不可思议,美国太幸运了。一战前美国还是个负债累累的“穷小子”,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微不足道。仅一次世界大战就让它从净债务国变身为净债权国,纽约也一跃成为世界上仅次于伦敦的金融中心。虽然一战后美国已经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但它在战后的国际政治格局中影响力仍较小,还不是老大。不过没过2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又让美国成为世界上政治、经济等全方位的“老大”。
  1944年二战尚未完全结束就签订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成为战后世界货币的法定地位。虽然历经曲折,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完全解体,但美元至今仍是世界主要国际货币,国际货币体系仍然是一个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
  美国的次贷危机之所以能让世界抖三抖,威力如此之大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现在还是一个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
  那么,如何避免给美国人埋单呢?这只有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才有可能。那么,次贷危机下,人民币能成为世界货币吗?
  11月20日,本报记者对此专访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
  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
  《证券日报》:美国次贷危机是不是为人民币走出国门成为世界货币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
  左小蕾:人民币是否能成为世界货币,不在美国次贷危机不危机的问题,是自身的问题,是我们的国力有没有那么强,这是最重要的方面。在非常时刻,别人对你的货币要有信心才行,就像美元。美国次贷危机到这种地步,美元现在还升值,这不是说对它有信心,至少在欧元不佳的时候,人家只能够去拿着它。这是强势货币最大的一个特点。另外一个问题是,人民币要走出国门,首先要完全可兑换,之后要有一个很完善的、发达的金融市场,能够承受大量货币的进进出出,能够具有相应的监管能力等等。而且,人民币还要在国际市场上被其它国家所储备、交易,还要有很大的规模,这些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不是说美国次贷危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只能说次贷危机后,两个国家的实力有一个相对的变化,美国现在可能相对地弱了,但是也不等于说我们就比它更好了,只是说相对它的弱显得我们比过去更强势一点。不能因为它一弱,人民币就可以成为国际货币,这个不是必然的。是否能够成为国际货币,关键还是要看你自己的实力,你自己的绝对实力,而不是一个相对实力的变化,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们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这一点是大家比较一致的共识,但是不等于现在美国一弱人民币就可以国际化。是以绝对实力做后盾的,不是以一个相对变化来做后盾的,关键还是要看自己的实力行不行。
 《证券日报》: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我国1—9月共增持美国国债1074亿美元。对此,国内有些老百姓不理解,您是怎么看待我国增持美国国债和国内老百姓的看法的?
  左小蕾:不增持美国国债,那你现在拿着美元干什么!把美元放在口袋里是不增值的。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假设不拿美元买别的东西,买别的资产风险更大,现在这种情况下也没别的东西可买。假设美国政府或美国这个国家不可能破产,那你当然应该拿着美元去买美国国债,美国国债至少还有个利率吧。另一方面,购买美国国债能够稳定它的金融市场,美国反正要救市的,它不发债就要印钞票,与其让它印钞票还不如买它国债让它少印点钞票。钞票印多了会贬值的,将来麻烦更大,手上拿的美元可就“一钱不值”了。其实,增持美国国债在当前情况下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策略,现在只能持有美国国债,还不能随便动别的东西。如果增持欧元,可欧元现在正在贬值,其它的又不是国际货币。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其实我们没有太多的选择,而且这种选择可能是最佳选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 国际化 布雷顿森林体系 美国次贷危机 发展 人民币 信心 国际化 祖国

沙发
xge2000 发表于 2009-9-1 07:31: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2008年12月10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邹靓

 权威人士12月9日透露,由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金融工委牵头,央行上海总部参与的“试点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课题已基本成型,上海将争取长三角作为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计价结算试点,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遭受冲击。市场多有呼声,希望包括欧元、人民币在内的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多功能。
   今年9月,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将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改革试点,推动外汇管理改 革创新,优化企业跨区域外汇业务规程,支持中外资金融机构提供多样化的外汇服务。此项指导意见被业界视作中央将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信号。
  知情人士透露,近期由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金融工委牵头,央行上海总部一并参与的一项“试点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课题研究,已基本成型。中央决策部门已就推进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问题进行研究,上海和香港最有可能成为设立人民币国际结算中心的备选城市。
  上述人士称,人民币国际化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难点,而首先第一步就是要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之后才是争取成为区域性储备货币,最终实现人民币自由可兑换。“上海将力争长三角成为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计价结算的试点。”他说。
   11月末,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公开场合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上海未来一段时间在金融体制建设方面所要推动的三大重要方向之一。“人民币国际化 的进程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而人民币的国际贸易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必然要走的一步。上海外向型程度比较高,推动人民币的国际贸易结算有利于企业更好的管 理汇率的风险、促进进出口,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上海的开放水平。”他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要试点国际贸易计价结算,至少还要解决三个问题。其一是有一定数量的外贸企业接受以人民币用以国际贸易结算,二是试点银行进行相关的技术、流程上的改造,三是国家外汇体制、监管体制进行周密的调整。



             走向国际:人民币已具备区域化条件

使用道具

藤椅
xge2000 发表于 2009-9-1 07:32: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走向国际:人民币已具备区域化条件
                                       2008年12月10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敏

   人民币的国际化战略思路应是“积极稳妥,顺势而为”。从当前的形势和历史条件来看,人民币在短期内要完全国际化还不具备条件。但是,从我国经常项目已经 完全放开、部分资本项目也已逐步放开等方面来看,当前人民币已基本具备了区域化的条件,而推进人民币区域化的诸多外部条件主要体现为七个方面。另外,我们 还要辩证地看到,人民币区域化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必然阶段。
  近期,全球金融危机日趋严重,并向 实体经济不断蔓延,加快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建立国际货币体系的新秩序,这一问题变得更为紧迫。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和人口大国,人民币如何走向国际化,这不仅 关系到亚太地区的经济与金融稳定,而且还将对建立国际经济与金融新秩序也意义重大。
  从目前来看,国际社会也希望中国及发展中国家能够积极参与到这一国际货币体系重整进程中来。作为一个政治和经济大国,中国也理应在构建国际货币体系的新秩序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但是,在短期内,人民币要完全国际化还不具备条件。因为,货币的国际化必须能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接受,这就需要有国际化的、开放的金融体系,有国际化 的贸易结算系统,有稳定的货币发行制度。国际化的社会分工、跨国投资、离岸金融、金融自由化的发展是现代经济的时代特征,也是货币国际化的直接驱动力和外 部条件,而一国的经济发展状况与趋势及其综合经济实力以及金融体系的成熟度是决定一国货币能否国际化的内在决定因素。
  他国对一国的货币 需求大致可分为交易需求、投机需求和预防需求三个方面。在货币国际化进程中,日常的交易需求表现为他国由于对该国出口商品的需求而引发的贸易支付需要,目 的在于平衡国际收支,此时国与国间的货币关系处在短期、偶发的状态。交易需求代表相关国家的货币国际化处在较为低级的形态上。而投机需求则表明他国的投资 者持有一国货币的目的在于投资收益,一国货币与他国货币的联系处在较为长期的稳定状态中,投机需求所引致的货币国际化处于较高级的形态。另外,预防需求表 明他国政府和居民持有一国货币,其目的在于把该国货币作为储藏手段,成为储备资产,是用于清偿对外债务最后手段,预防需求代表着货币国际化已处于高级的形 态。
  在当前的形势和历史条件下,人民币国际化仍处在交易需求与投机需求之间的发展阶段上,经常项目已经完全放开,部分的资本项目也已逐步放开,人民币基本具备了区域化的条件,而人民币区域化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必然阶段。
  从目前来看,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已具备了一定的外部现实条件:
  第一,人民币在我国边贸地区广受欢迎,人民币作为贸易定价和结算货币已有多年历史。
  第二,随着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在旅游业等带动下,人民币在我国的港澳地区和东南亚等国家正逐步被认可和使用。
   第三,金融的对外开放,不仅使发达国家的外资银行得以进入中国,同时也吸引了部分东南亚国家银行在华设立金融机构。2006年,我们全面开放了境内人民 币业务,今年我国香港地区已获准发行人民币债券。同时,中国银联在海外的成功扩张,也为人民币走向海外创造了条件。在区域内建立人民币结算系统有了一定的 条件。
  第四,我国与亚太国家贸易及中非贸易一直占据着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地位。反之,中国的巨大市场一直是这些国家对外贸易的重要目标 市场。在美元摇摇欲坠的形势下,在局部的区域贸易中,使用人民币替代美元作为结算货币有着现实可能,这为我们实施人民币的区域化战略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历史 机遇。
  第五,中国经济持续高速的增长、国内政治稳定、人民币的强势升值趋势、中国是个负责任的政治大国形象以及高达1.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增强了交易客商持有人民币的信心,使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在客观上具备了现实的可行性。
   第六,当前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来最为严重的货币危机。因为,经济全球化使得我们对货币作为贸易和资产的计价、财富储备和财富再创 造手段的作用和依赖日益加深,一旦国际市场和主要经济大国对美元失去信心,美元崩溃将可能会造成国际金融与贸易秩序陷入混乱,并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而 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是应对当前危机和挽救国际市场信心的有效手段之一,至少可以减轻受人制约的尴尬状况。
  第七,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将不断加强,这不仅取决于中国经济和人民币币值的稳定,还取决于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作为一个大的经济体和制造业大国,有市场就会有交易量,就会有定价的主导权。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由于我们的金融监管体系还很不完善,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的形成机制尚未完全市场化,中资银行的信用分析、贷款定价、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公司治理等都还很不完善。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货币又是金融的核心,货币关系不仅仅涉及国与国之间的货币关系,而且还涉及国与国之间的经济、政治关系,甚至是军事力量和综合国力的体现。
   当然,货币国际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确定因素较多,关系到一国经济的稳定与兴衰,它与一国的经济状况和综合实力、经济的开放程度、金融体系演变的走向 等密切相关。这就使得我们在金融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必须审慎小心,稳扎稳打,切不可急功近利,拔苗助长。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思路应是积极稳妥,顺势而为。

使用道具

板凳
wodemajia 发表于 2009-9-1 10:21: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33